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2023年1月7日上午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3-01-07 10:31:11

2022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扫码获取↓↓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1、上课的时候有同学看漫画,你怎么办? 教育教学类

参考解析:

学生的这种行为是不正确的,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我会及时干预。

首先,我会先用眼神或提高讲课音量等非言语提醒该学生。若该同学还是没有改变,我会走到这位学生的课桌边以引起学生的注意,制止课堂中画漫画这种行为。

其次,课后我会找到这位学生沟通,了解他在课堂上看漫画的原因。如果是因为他对漫画特别痴迷,那我会肯定他的兴趣爱好并鼓励他坚持自己的爱好,但我会告诉他课学上是用来学习的,希望他能遵守课党纪律;如果是因为我上课太枯燥、缺乏吸引力,那我会加强学习,提升课堂的趣味性

最后,我会借此机会召开相关的主题班会,鼓励大家在遵守学校制度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能耽搁自己的学习。

总之,学生在课堂上有各种不恰当的行为在所难免,我会利用教育机智灵活处理。

2、老师们一起参加教研活动,有些老师说觉得这个没用,怎么办? 人际关系类

参考解析:

针对这件事,我会积极处理。

首先,我会主动与这些老师沟通,询问他们有这种想法的具体的原因。

其次,我会找到领导,建议召开一次教职工会议,指出教职工要重视教学研究,用先进的研究方法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这样才能把最先进的方法、最现代的理念、最宝贵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再次,我不会受其他老师影响,积极参加此次活动。

总之,作为一名老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做好学生学习的促进者角色。

3、小芳上课打同桌,老师惩罚她罚站2节课,你怎么看 教育教学类

参考解析:

这里小芳和老师的行为都是不正确的,我会采取如下方式处理。

首先,学生小芳上课打同桌,老师生气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老师让他罚站两节课,是不合适的,是一种体罚。作为老师,不能体罚学生,学生身心都处于发展中,体罚会对学生的身心造成极大的伤害,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其次,从学生的角度讲,不管是上课还是其余时间打人都是不对的,上课期间应认真听课。如果是为了引起老师的注意,可以采取合适的方式比如举手示意等。

总之,面对学生出现的一些问题,老师应该理性分析,积极应对,而不能采取体罚的方式。

4、把学校看作教育机构,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我认为把学校看作是教育机构的观点是错误的。

首先,从教育任务来看,学校是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场所,学校的教育任务除了“教书”还有育人,而培训机构的责任,更多的是进行教学。

其次,从教育内容来看,相比教育机构,学校不是简单地教给学生知识,而是培养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能力综合发展,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学校必须开设班会课,在必要时要进行德育讲座,心理辅导,学校的老师特别是班主任需时时关注孩子的心理行为发展变化等等。

因此,我认为不能把学校教育单纯地看作教育机构。

5.公开课上有两位学生打架,你怎么处理

参考解析:

作为老师,面对这种情况,我要保持冷静理智,针对这种严重影响课学进行的事件,一定要高度重视,不能带着恼怒的情堵去处理这个问题。

首先,停止讲课,立刻制止打架行为,把两人分开,检查受伤情况,如果有及时送校医,如果没有,将两人的距离分开远一点,给他们时间冷静。然后继续讲课,这样情况出现具他学生的注意力就分散了,这时,我会转变授课方式,采用游戏、音频、视频等方式,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保证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下课之后我会及时分别找两位学生查询事情原委和经过,针对双方的错误进行分析教育,让学生意识到自己打架的不良后果和自己做的不对的地方。然后把两名同学喊到一起,促进他们良性沟通,解开双方的矛盾,建立起良好的同伴关系。

最后,开展相应的主题班会或者在以后的课堂中,教导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尊敬友爱的知识。同时,也可以通过一些小组合作活动等其他活动形式,让学生体会朋友之间的友爱,学会良性沟通,建立起良好的同伴关系,促进班级之间的友爱团结。

6、很多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都不一样,你怎么看? 教育教学类

参考解析:

针对这种情况,我会以理解的态度对待。

首先,知识的理解本身就不是一成不变的,学生理解不一样很正常,老师应该理解学生。

其次,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都存在个体差异性,老师应该耐心倾听学生的思路,然后根据学生的理解,老师进行合适的引导。

最后,总结学生的思路,调整老师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学习。

7、新学期李老师班上来了个自闭症同学,她很担心,怕自己专业知识不足做的不好

参考解析:

作为一名教师,要培养自己多方面的综合能力,针对这种情况我会采取以下措施帮助李老师。

(1)建议老师首先阅读一些相关的书籍,要对自闭症的学生的特点和表现有所了解,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

(2)老师要树立信心,相信自己,同时也可以去咨询学校的优秀教师,向他们请教,学习他们的经验。

(3)老师可以与家长进行沟通,了解自闭症学生的个性特点,并在教学过程中,对自闭症同学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8.老师上课不讲重点,课后办补习班,收费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首先,忙于做家教势必会扰乱正常教学秩序,教师的工作中心应是三尺讲台,而绝非学校之外的家庭和社会的某一角落。如果听任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等副业,必定会分心分神,从而大量挤占备课、反思、总结等教学准备时间,长远看来将严重影响正常教学。

其次,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无疑会加重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当前,学生之间的竞争压力也很大,每个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多学点,在这种情形下,老师们私自开设补习班,不仅让学生无所适从,压力倍增。额外的学费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也不利于促进教育公平。

再次,有偿家教违法违规。有偿家教行为既违背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为人师表的要求,又违反了相关教育条例法规,既抹黑了教师的形象,也模糊了教师的职责。

因此,我认为教师还是应当以主业为重心,安心做好分内工作。诚然,做有偿家敦能够让教师收获金钱上的利益。但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为了赚钱而将注意力转移在学校之外明显是本末倒置。让孩子们在公平的环境下不断学习和成长,这才是人民教师应有的追求。

9、同学当着你的面扔垃圾,你怎么做

参考解析:

首先,随手扔垃圾本身就是不好的行为,不利于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作为教师看到这一幕,我不会直接批评他,而是希望将这一事情当作一次很好的德育机会。

其次,我会以幽默的方式避免学生尴尬和自尊心受挫。用温和且轻松的语气问学生是不是抓疼垃圾啦?是不是不小心手滑了,垃圾才会跑到地上。

再次,我会告诉学生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是每一个公民应尽到的责任,不乱丢垃圾从我做起。

最后,我会组织开展爱护环境为主题的班会,让更多地学生提高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培养良好文明的班风。

10、如果你当上了教师今后你有什么职业规划

参考解析:

作为一名新教师,我会从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方面给自己提出要求。

首先,我的近期规划是尽快融入工作环境。熟悉同事并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掌握自己工作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技能。通过研读课程大纲、认真备课、广泛吸取同事和领导的意见和经验,不断完善课程内容,提升教学技能,迈好教师生涯第一步。

其次,我的中期规划是不断学习,,实理论基础并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认真开展教研工作,积累教学经验,积极参与科研任务实现质的提升。

最后,我的长期规划是关注学生的点滴变化,理解学生,欣赏学生,并针对他们的个性特征因材施教,成为学生信赖的朋友与导师。同时,我也会积极推进班级或者学校建设,实现组织目标,为教师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微信交流群,及时获取新更新的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考过?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教师资格证面试课程

面试备考>>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备考推荐>>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