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纸的发明

来源:233网校 2022-11-15 08:52:53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面试采用试讲方式,试讲时间10分钟,需要在10分钟内呈现一个完整的课堂,教师资格面试有统一的题库,历年考过的课文还会继续考,在平时备考时,练习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是很有用的备考方法。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纸的发明

1.题目:部编版三年级下册《纸的发明》

2.内容:

造纸术的发明,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之一。

早在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创造了文字。可那时候还没有纸,要记录一件事情,就用刀把文字刻在龟甲和兽骨上,或者把文字铸刻在青铜器上。后来,人们又把文字刻在竹片和木片上。这些竹片、木片用绳子穿起来,就成了一册书。但是,这种书很笨重,阅读、携带、保存都很不方便。古时候用“学富五车”形容一个人学问高,是因为书多的时候需要用车来拉。再后来,有了蚕丝织成的帛,就可以在帛上写字了。帛比竹片、木片轻便,但是价钱太贵,只有少数人能用,不能普及。

人们用蚕茧制作丝绵时发现,盛放蚕茧的篾席上,会留下一层薄片,可用于书写。考古学家发现,在两千年多年前的西汉时代,人们已经懂得了用麻来造纸。但麻纸比较粗糙,不好书写。

大约在一千九百年前的东汉时代,有个叫蔡伦的人,吸收了人们长期积累的经验,改进了造纸术。他把树皮、麻头、稻草、破布等原料剪碎或切断,浸在水里捣烂成浆;再把浆捞出来晒千,就成了一种既轻便又好用的纸。用这种方法造的纸,原料容易得到,可以大量制造,价格又便宜,能满足多数人的需要,所以这种造纸方法就传承下来了。我国的造纸术首先传到邻近的朝鲜半岛和日本,后来又传到阿拉伯世界和欧洲,极大地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和文化的发展,影响了全世界。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纸发明的变化过程;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实物导入,激发情感

课堂初始,教师会把搜集到的各种“纸”展示在讲台上,把课前用不同质地、不同颜色的纸粘贴而成的课题贴在黑板最醒目的位置,将一个五彩缤纷的“纸”字呈现在学而眼前。教师提问:大家都深深地被纸吸引了,那这些纸是怎样发明来的?是什么时候被发明的?是怎样制造的?

学生自由发言,教师引导:接下来我们通过学习课文,来梳理一下纸是怎么产生和创造的。由此导入新课。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解决字词

学生自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边读边画出不认识的生字词,借助工具书和课后生字表,读准字音,查清词语的含义。标出不理解的词句。

PPT出示生字词,教师检查生字词的认读情况。借助开火车读的形式进行检查,并指导重点字的写法。

伟:韦字中间一横稍短,横折钩的横要长、折要短、行笔有力,中间一竖要长。

保:口字要窄小,木字要宽大、一横要长,位置靠上,捺收笔要有力。

欧:右框要窄长、里边点长有力,人字撇稍短、捺要长、收笔要重。

洲:州字首笔是垂点、由轻到重向左下顿笔,其它两点是侧点,第二笔是竖撇,中间竖最短。

2.了解内容

提问:本文主要写了什么内容?

明确:课文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记叙了造纸术的发明过程、每个过程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以及我国造纸术发明及传播,对人类社会进步的促进与影响。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1.提问:“大约在一千九百年前,有个叫蔡伦的人,吸收了人们长期积累的经验,改进了造纸术”这句话交代了造纸术的什么信息?

明确:交代了改进造纸术的时间、人物和基础。

2.提问:蔡伦的造纸术是怎样造纸的?

明确:蔡伦造纸的句子:"他把树皮、麻头、稻草、破布等原料剪碎或切断,浸在水里捣烂成浆;再把浆捞出来晒干,就生了

一种既轻便又好用的纸。”剪碎或切断——捣烂成浆——晒干,几个动词的使用清楚的说明造纸的过程。

3.提问:蔡伦的造纸术能够被流传下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明确:原料易得,价格便宜。

4.提问:说一说造纸术发明及改造的过程。

明确:造纸术发明之前:雕刻或写在龟甲、兽骨、青铜器、竹片、木片、帛上——西汉时代;用麻造纸,写在麻上——东汉时代;改进造纸术,写在轻便又好用的纸上。

5.提问:造纸术为什么会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和文化的发展?

明确:纸是用来记录文字,传播文化的主要载体。当便宜、耐用、方便使用的纸被发明之后,人们就可以把生活中的经验思想大量地记录下来,装订成册,留给后人学习或者传播到别处,供其他地方的人去学习,这样就加强了文化的交流与传播,从而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发展。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请说一说通过本文的学习,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明确: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这四大发明是中国文明的标志,也是我国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中国人充满了智慧,作为中国人我们自豪!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引导学生说说本文的主要内容,教师适时引导学生进一步明确本文内容及情感:本文通过造纸术发明和改进的过程,赞扬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以及造纸术对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的影响。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搜集资料,查阅一下中国四大发明包含哪些,并且了解其发展过程。

板书设计:略

以上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来源于考生回忆,仅供备考学习参考。更多小学语文教师资格面试真题进入233网校题库查看>>

对于教资面试报名,你有什么疑问,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陪考群,你的疑问,在这都能得到解答。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成绩关注>>2022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报考关注>>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