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蝴蝶的家》

来源:233网校 2022-11-15 08:52:53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面试采用试讲方式,试讲时间10分钟,需要在10分钟内呈现一个完整的课堂,教师资格面试有统一的题库,历年考过的课文还会继续考,在平时备考时,练习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是很有用的备考方法。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蝴蝶的家》

1.题目:《蝴蝶的家》

2.内容:

我常想,下大雨的时候,鸟、麻雀这些鸟都要躲避起来,蝴蝶怎么办呢天是那样的消沉,云是那样的黑,雷、电、雨、风,吼叫着,震撼着,雨点密集地喧嚷着,风将银色的雨幕斜挂起来,世界几乎都被冲洗遍了,就连树林内也黑压压的、水淋淋的,到处都是湿的。这不是难为蝴蝶吗?

我一想起来就为蝴蝶焦急,这样的天气它们能躲在哪里呢它们的身体是那样轻快,载不动一个水点;它们身上的彩粉是那样素洁, 一点儿水都不能沾污上的;它们是那样的柔弱,比一片树叶还无力,怎么禁得起这猛烈的风雨呢想到这里,我简直没法再想下去了,心里是那样焦急。

但是,一位小朋友非常确信地说:“它们和我们一-样,肯定有家。下雨的时候,它们就会迅速飞回家里去哩!"不过它们的家在哪里呢人家的屋宇里从没有见过有蝴蝶来避雨。麦田里呢也不能避雨。松林里呢,到处是水珠滚坠。园里的花是它们的家吗花儿自已已经被雨点打得抖个不停了,怎能容它们藏身呢就连老树干的底面,也是顺下水来,湿漉漉的。蝴蝶的家到底在哪里呢我真为蝴蝶焦急了。

它们的家会不会是在桥下面呢这也未可知,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这里从没见过有蝴蝶落到石头上的呀!那它们会不会是藏在树叶"下面这倒有些说得过去,但我也从没见过蝴蝶在树叶下面避雨呀,而且树叶也经常被风吹得翻转不定,被雨冲刷得透湿,也不像是蝴蝶的家呀!

我真为蝴蝶焦急了。

一个女孩对我说: "雨后 ,蝴蝶就会重新出来,在阳光里飞。它们是那么快乐,那么鲜艳。我想,它们肯定是藏在一个秘密的家里。它们的家肯定漂亮而香甜,不像家雀儿似的,一下雨就飞到人们冒着炊烟的屋檐下避雨。肯定是这样的。”

她的话说得倒是不错,但我却总没见到过下雨时的蝴蝶到底藏在哪里。谁要是能说给我,我就不焦急了。

3.基本要求:

(1)试讲10分钟。

(2)理解作者猜测并寻找蝴蝶的家的过程。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参考解析:

一、情景导入,激发兴趣

"每个人都渴望拥有一个幸福的家,那你能说说家代表着什么吗?”学生自由发言(家是温馨的港湾,让我们的心温暖,家是遮风挡雨的港湾,让我们休息停靠等)教师引入:(出示课件)同学们看,花丛中、阳光下,小动物们在自由自在地翩翩起舞。突然,天空中电闪雷鸣下起了大雨,青鸟、麻雀都回家躲避起来了,那么小蝴蝶躲到哪里呢?这节课,就让我们跟随作者一起去探寻《蝴蝶的家》。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跟读课文,划出生字词,找准字音;利用工具书以及课本注释,自行解决生字词,熟练掌握“喧嚷”"吼叫”等。教师巡视指导,检查反馈。

⒉.提问:大家仔细地读一读课前的学习任务,并想一想:我们大致可以把它分为几个任务?分别是什么?

要求:读课文,提出自己的问题;再试着把问题分类;选出你认为最值得思考的几个问题;尝试解决问题。(提问题,分问题,选问题,解问题。)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一)课文提出了什么问题?

1.提问:请大家先自由读课文,边读边找小作者自己提出了哪些问题?

明确:①“我常想,下大雨的时候,青鸟、麻雀这些鸟都要躲避起来,蝴蝶怎么办呢?“

"不过它们的家在哪里呢?"

2.提问:还有这三句,也是问句。作者是在提问吗?

明确:(多媒体出示语句)①这不是难为蝴蝶吗?②怎能容它们藏身呢?③怎么禁得起这猛烈的风雨呢?这三句是反问句。

3.引导学生尝试试着把反问句改成陈述句。学生改,教师点评。

(二)课文是怎么提出问题的?

1.提问:想要把问题分类,我们就要再读读这篇课文里的这些问题。(多媒体出示问题)想一想为什么这么分类?

明确:把前两个问题归为一类,因为写的都是作者对蝴蝶的关心和担忧。

2.提问:这两个问题分别来自课文的哪几个自然段?但提问的角度一样吗?为什么?

明确:前两个自然段。不一样,第一自然段主要讲述的是天气的恶劣,第二自然段主要讲的是蝴蝶的柔弱。它们一个是从天气和环境的角度来问,一个是从蝴蝶自身的角度来问。

3.提问:它们有没有相同点?

明确:有,都是在担心蝴蝶。

4.提问:我知道第二组问题划分的理由,它们都是出现在课文的第三、第四自然段。仔细看看第二组这几个问题。如果选一两个作为它们的“母问题",你会选哪一个?

要求:学生自由发言

明确:第三个和第六个问题——“不过它们的家在哪里呢?“”蝴蝶的家到底在哪里呢?" 间歌间

5.提问:小作者问了这么多问题,就是想知道什么呢?生:蝴蝶的家到底在哪里。

6.提问:仔细读读课文,找一找,在这一部分内容中作者一共问了几个“子问题",猜测了哪几个地方可能是`蝴蝶的家”?

明确:麦田里,松林里,花里,老树干的底面,桥下面,树叶下面…"蝴蝶的家在哪里”是母问题,而猜测蝴蝶的家可能在哪里是子问题。

(三)感悟情感

提问:通过这些事,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在作者追寻“蝴蝶的家”的过程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明确:表明作者关心蝴蝶、爱惜蝴蝶、疼惜蝴蝶、怜爱蝴蝶、仍为蝴蝶担心。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如果你是一只蝴蝶,你想把家安在哪里呢?要求 学生自由回答,教师指导点评。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国

请学生各抒己见,谈谈学了这篇课文之后的感受,教师补充:今天,我们学习了这篇《蝴蝶之家》先提出问题,再归纳问题,接着选择问题,最后尝试解决问题,这样的提问式学习方法,我们还可以运用在其他文章的阅读中。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查阅资料,了解一下你感兴趣的动物生活习性是怎么样的。

2.挑选一两件你的童年趣事,下次课上与同学们一起分享。

板书设计:略

以上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来源于考生回忆,仅供备考学习参考。更多小学语文教师资格面试真题进入233网校题库查看>>

对于教资面试报名,你有什么疑问,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陪考群,你的疑问,在这都能得到解答。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成绩关注>>2022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报考关注>>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