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试题:《咏柳》

来源:233网校 2022-11-16 09:20:43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面试采用试讲方式,试讲时间10分钟,需要在10分钟内呈现一个完整的课堂,教师资格面试有统一的题库,历年考过的课文还会继续考,在平时备考时,练习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试题是很有用的备考方法。

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试题:《咏柳》

1.题目:《咏柳》

2.内容: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选自部编版语文二年级下册第1课《咏柳》)

3.基本要求:

(1)带领学生品味比喻的修辞手法;

(2)示范朗读诗歌;

(3)合理的板书设计。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设疑导入新课

老师这里有一个有关植物的谜语,我们一起来猜一下:天南地北都能住,春风给我把辫梳。溪畔湖边搭凉棚,能撒雪花当空舞。没错,谜底就是柳树,同学们真聪明,一下子就猜出来了。今天我们就要来学习一首赞美柳树的古诗。【板书:咏柳】

(二)整体感知

1.PPT出示生字,纠正易错字音。

明确:妆zhuāng;绦tāo。

2.播放《咏柳》的配乐朗诵,请学生边听边画出正确的节奏,进行朗读,教师纠正。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3.齐读诗歌,结合注释,理解诗题诗意。

明确:咏柳——歌颂、赞美柳树。

(三)深入研读

1.教师范读,学生边听边想象,你想到了一幅怎样的画卷?

明确:仿佛看见了满树碧绿的叶子,柳枝婀娜多姿,随风摆动。

2.学生大声朗读诗歌后思考:从哪里感受到了柳树的美?

明确:从“碧玉”和“绿丝绦”感受到的。一棵高高的柳树,好像是碧玉妆扮成的一样,千万柳条好像是绿色的丝绦一样垂下来。表现了柳树颜色翠绿、生机勃勃。【板书:碧玉、绿丝绦】

3.分小组赛读诗歌后自主思考:一阵微风吹来,诗人又是如何赞美柳树的?

明确:不知道是谁的巧手裁剪出这些细细的柳叶,原来是二月的春风这把剪刀裁剪出来的。表现了春风的动态美,作者把春风写“活”了,把柳叶也写“活”了。【板书:春风、剪刀】

4.同桌交流:诗人运用到了哪些修辞手法?为什么这么写?

明确:比喻,“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把柳树比喻成碧玉和丝绦,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柳树的颜色和形态。“二月春风似剪刀。”把春风比喻成剪刀,把春风的动态美展示得淋漓尽致。

拟人:“碧玉妆成一树高。”一个“妆”字,赋予了柳树人的动作,可以想象到柳树像个爱美的小姑娘,正在装扮自己。生动形象地表现出了柳树的美。“不知细叶谁裁出。”用“裁”字写出了春风的动态和柳叶的精致。

这些句子充分表现出了作者对柳树的喜爱和对春天的赞美。【板书:比喻、拟人、喜爱赞美】

(四)拓展延伸

出示关于春夏秋冬的四幅风景图,邀请学生自由发言,用本节课所使用修辞手法进行描述。

(五)小结作业

课堂小结:教师对本堂课内容进行总结升华,师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结束课堂。

布置作业:利用图书馆或网络找找其它描写春天的诗,第二天上课自由分享。

【板书设计】略

以上历年小学语文教资面试试题来源于考生回忆,仅供备考学习参考。更多小学语文教师资格面试真题进入233网校题库查看>>

对于教资面试报名,你有什么疑问,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陪考群,你的疑问,在这都能得到解答。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成绩关注>>2022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报考关注>>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