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高频真题考点:学生的权利

来源:233网校 2023-02-09 11:38:13

本文内容为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高频真题考点:学生的权利。

真题考点:学生的权利

一、人身权

(一)身心健康权:保护学生的生命健康、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

(二)隐私权

反面案例:

1.公开学生秘密:如公开学生身体缺陷、心理隐秘或心理问题等。

2.公开成绩:如未经学生允许将学生成绩张榜公布。

3.公开私人物品:偷看私人日记、私拆信件、私拆情书等。

(三)人身自由权

反面案例:

1.搜查:如怀疑学生偷拿了东西,搜身并搜查学生书包。

2.关禁闭:如关小黑屋,下课留堂不让学生回家等。

(四)人格尊严权

学校、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尊严,不得对学生进行体罚、变相体罚或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反面案例:辱骂学生,给学生起侮辱性绰号、罚站、罚跑、罚抄写,让穿戴象征性侮辱标志(绿领巾)等。

二、财产权

1.财产所有权

反面案例:老师随意没收学生的物品据为己有。学生迟到或上课睡觉一次罚50元。

2.继承权

3.受赠权

4.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著作权、专利权中的财产权。

反面案例:教师将学生发表的文章的稿费据为己有,教师把学生文章的署名换成自己的然后在某知名的期刊中发表。

三、受教育权

受教育权是作为学生这一特殊身份所拥有的一项基本权利,包括参加教育教学权、获得经济资助权、获得学业证书权、申诉起诉权、受完法定年限教育权。

(一)参加教育教学权(学习权)

参加教育教学权是学生受教育权中的最基本的权利,包括听课、考试、写作业、使用教学设备等权利。

反面案例:某小学规定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一律劝退或开除。

(二)获得经济资助权

学生与钱相关的一项权利,考查较少,包括获得奖学金、助学金、贷学金等权利。

(三)获得学业证书权(公正评价权)

1.获得公正评价:客观记录学生档案与学业成绩、不因个人偏见负面评价学生。

2.获得学业证书:满足毕业条件即发给毕业证书。

(四)申诉起诉权

考查较少,主要是学生权利受到侵害后,可以寻求行政渠道进行申诉,或者寻求司法渠道进行诉讼。

(五)受完法定年限教育权

1.家长:学生满入学年龄需让学生入学;义务教育期间不得让学生辍学。

2.老师或学校:不得劝退、开除学生。

真题示例

例题:某小学试行“绿色惩戒”,如学生在课堂打闹,要求教师采取的措施不是责罚,而是让学生背诵五则励志名言,或是收集一篇有关自律的文章并写出心得体会。该校的举措( )。

A.体现了对学生的关心、爱护和尊重

B.弱化了对学生违纪行为的自主管理

C.不利于开展教学改革和实验

D.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的权利。学生具有人格尊严权,体罚或者变相体罚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权。而“绿色惩戒”是在保护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前提下对问题学生进行处罚和警戒,以达到纠正不良习惯的一种教育方式。“绿色惩戒”的出发点在于对学生的关怀爱护、不侮辱学生人格和不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而最终目的则在于教育,使学生健康的成长。题干中,“绿色惩戒”保护了学生身心健康,体现了对学生的关心、爱护和尊重。A项正确。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