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专业发展考点梳理!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九

作者:233网校 2019-08-14 11:13:00

只有了解教师这一职业的发展情况,与自己的规划结合,才能为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打下坚实的基础,一起来看看与教师发展相关的知识点~【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复习笔记

一、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选择)

(1)关注生存阶段

这是教师成长的起始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一般是新手型教师,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他们经常注重自己在学生、同事以及学校领导心目中的地位,处于这种生存忧虑,教师会把大量的时间用于处理人际关系或者管理学生。

(2)关注情境阶段

当教师感到自己在新的教学岗位上已经站稳了脚跟后,会将注意力转移到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上来,如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关心班集体的建设,关注自己备课是否充分等。一般来说,老教师比新手型教师更关注这个阶段。

(3)关注学生阶段

在这一阶段,教师能够考虑到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有不同的发展水平,具有不同的情感和社会需要,因此,教师应该因材施教。可以说,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长成熟的重要标志。

牢记并收藏--关键词记忆

生存→处理人际关系

情境→关注教学质量

学生→因材施教

二、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选择)

1、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

2、开展微格教学

以少数的学生为对象,在较短的时间内(5-20分钟),尝试做小型的课堂教学,可以把这种教学过程摄制成录像,课后再进行分析。这是训练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

3、进行专门的训练

4、反思教学经验

波斯纳的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

科顿等人:教师反思框架

布鲁巴奇:四种反思的方法

5、教师成长记录袋

根据教育教学目标,有意识地将教师的相关作品及其它有关资料收集起来,通过合理的分析与解释,反映教师在教学、学习与发展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一位新老师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维持自己与同事、领导的关系上.这表明该老师处于由美国学者福勒与布朗提出的生涯关注理论中的()。

A.关注情景阶段                B.关注学生阶段

C.关注生存阶段                D.关注自我感受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关注生存阶段的教师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有些新教师可能会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如何与学生搞好个人关系上,故选C。

2.提出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的是()。

A.加涅

B.罗森塔尔

C.戴尔

D.波斯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波斯纳的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

这部分知识以发展阶段、成长途径为主,复习时要运用一定的记忆法,结合事例进行学习。掌握关键词记忆法,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一章教育基础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