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新课改怎么改?

作者:233网校 2019-08-12 10:18:00
本文导航
一、复习笔记二、自我检测

接上一期内容,继续学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部分,来看看与课程相关的知识~【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复习笔记

一、课程的类型(选择)

(1)从课程的组织方式来划分:分科课程、综合课程与活动课程。

我国古代的“六艺”和古希腊的“骑士七技”都是学科课程,活动课程的代表人物是杜威。

(2)从对学生的学习要求的角度来划分: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

(3)从课程设计、开发和管理的主体来划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

(4)从课程的呈现方式划分: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

二、课程开发(简答)

影响课程(开发)的因素:学生、社会及学科特征是制约学校课程的三大因素。

1.一定历史时期社会发展的要求及提供的可能;

2.一定时代人类文化及科学技术发展水平;

3.学生的年龄特征、知识与技能的基础及其可接受性;

4.课程理论。

三、课程理论流派(选择)

1、课程中心课程论(学科中心)

①知识是课程的核心;

②学校课程应该以学科分类为基础;

③学校教学以分科教学为核心;

④以学科基本结构的掌握为目标。

代表人物及理论:夸美纽斯的泛智主义课程理论、赫尔巴特、斯宾塞的实用主义课程理论。

2、活动中心课程论

①课程应以学生的兴趣、爱好、动机、需要、能力等为核心来编排。

②课程强调的不是学科知识,而是学生的发展,课程的内容不能超出儿童经验和生活的范围,组织应心理学化,因为儿童还没有能力接受成人完整的经验,所以应以儿童的直接经验作为教材内容。

③以人为本课程理念,关心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情感体验,突出知识的获得过程。

这一流派比较有代表性的理论有以卢梭、裴斯泰洛奇和福禄贝尔为代表的浪漫自然主义经验课程;杜威等人的经验自然主义课程理论以及马斯洛、罗杰斯等人的人本主义课程理论。

3、社会中心课程论

主张围绕重大社会问题来组织课程内容的理论。认为教育的根本价值是社会发展,学习应该致力于社会的改造而不是个人的发展。为此,该理论批判儿童中心课程论过于注重学生的个人需要、兴趣、自由及活动而忽略了社会的需要,主张课程的最终价值是社会价值,课程是实现未来理想社会的运载工具。

代表人物:社会改造主义代表布拉梅尔德,批判理论的代表金蒂斯、布厄迪等。

四、课程内容(重点,选择、简答)

1、我国中小学的课程内容:课程计划、课程标准、教材。

2、课程标准是编写教科书和教师进行教学的直接依据,也是教材评价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3、教材编写的基本方式

(1)直线式教科书结构,就是指把一门学科的课程内容或其中一个课题的内容按照知识本身的逻辑结构来展开呈现在教科书中,使各种知识在内容上均不重复的编排形式。

(2)螺旋式教科书结构,就是把同一课题内容按深度、广度的不同层次安排在教科书的不同阶段重复出现,使得每一次重复都将原有的知识、方法、经验进一步加深拓广,逐级深化。

4、教材编写的基本要求

(1)教科书的编写要体现科学性与思想性(2)教科书的编写要强调基础性(3)教科书的编写要注意实用性(4)教科书的编写要做到知识的内在逻辑性与教学法要求统一(5)教科书的编写要表达确切(6)教科书的编写要强化联系性;

自我检测

1.从课程的管理制度角度来分,可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

A.活动课程

B.社会课程

C.学校课程

D.特色课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从课程的管理制度角度来划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

2.(2016年下)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小学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应依据()。

A.教学计划                    B.课程标准

C.教学模式                    D.考试成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课程标准是国家根据课程计划以纲要的形式编定的有关某门学科内容及其实施、评价的指导性文件。它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价和考试命题的依据,也是衡量各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课程标准对小学教学质量进行评价。B项正确。    

这部分知识以理论、分类为主,复习时要运用一定的记忆法,结合事例进行学习。掌握关键词记忆法,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教育目的与制度全掌握!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四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