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模拟试题>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猜题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0月29日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猜题卷,专门为临考冲刺提分,强化记忆重点考点设计,一起来练练吧!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233网校APP

教师资格考前急救包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在确定小组长时,马老师指定在班级中有点儿孤僻、不合群的王蕊同学做小组长,并让她和班级其他同学多多交流。一段时间后。王蕊同学和其他同学有了更多的交流,人也开朗了很多。马老师的行为()。

A.恰当,教师应该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B.恰当,班级管理活动每个人必须强制参加

C.不恰当,教师应该给学生更多的私人空间

D.不恰当,教师应该尊重学生个性

2.张老师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为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在每堂课的前十分钟,张老师都会依次安排一位学生上台演讲。这说明张老师的教育()。

A.面向全体学生

B.面向个别学生

C.让学生学会学习

D.打乱了正常授课秩序

3.骨干教师鹿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为了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鹿老师经常与各科任老师交流了解学生其他学科的学习状态,主动关心并积极配合其他老师的教学。说明鹿老师具有()。

A.具有课程开发意识

B.具有校本研修能力

C.具有课堂管理能力

D.具有团结协作精神

4.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了解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等知识,这表明教学不可以忽视()知识。

A.政治理论

B.学科文化

C.教育科学

D.基础理论

5.某老师未经学生允许私自将学生的作品编入自己编著的优秀作文集,对该老师的做法叙述正确的是()。

A.该老师的做法侵害了学生的财产权

B.该老师的做法侵害了学生的著作权

C.该老师的做法侵害了学生的名誉权

D.该老师的做法侵害了学生的人身权

6.某学校安排音乐教师兼职法制教育。该学校的行为()。

A.正确,节约了教学资源

B.正确,有利于教师全面发展

C.不正确,学校应聘请从事法制教育的专职或者兼职教师

D.不正确,学校应取消法制教育

7.六年级学生小丽经常到某营业性舞厅跳舞,该舞厅()。

A.无任何过错

B.有过错但不违法

C.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D.属经营问题,与法无关

8.某学校对年满6周岁的儿童进行入学招生智力测试,对测试成绩不佳者,拒绝接收其入学。对此说法正确的是()。

A.合理,可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B.不合理,适龄儿童应该免试入学

C.合理,可以了解受测儿童素质

D.不合理,应该给予多次测试的机会

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有关规定,下列做法中,侵犯了学生受教育权的是()。

A.某学生的一件贵重物品丢失后,教师丁某立即对班上所有的同学进行搜查

B.学生曾某不听教师刘某的话,因此刘某经常在其他任课老师面前丑化曾某

C.由于陈某等学生的成绩较差,班主任张某不允许陈某等学生参加期末考试

D.教师李某在班级规章制度中做出明确规定:乱丢垃圾者一次罚款5元

10.某小学禁止适龄少数民族儿童入学,该做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

A.方向性

B.强制性

C.终身性

D.平等性

1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不包括()。

A.局部开发

B.服务发展

C.创新机制

D.人才优先

12.某校组织学生春游,学校领导怕出安全事故,便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协议”,协议规定,只要家长同意学生参加春游,出了事,学校概不负责。那么,万一学生出了事,学校是否负责?()

A.因为是学校把学生领出去的,所以,不论学生因为什么原因出了安全事故,学校都要负责

B.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如果是学校的原因,学校就要承担责任;如果是学生的原因,而学校也履行了相应的职责,行为并无不当的,就要由学生或者其监护人承担责任

C.学校不承担责任,因为事先已签订了“安全协议”

D.都由学校和学生共同承担责任

13.下列行为中违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做法是()。

A.规定学生购买辅导材料用于教学

B.节日时接受学生动手制作的贺卡

C.与同事团结协作搞研发

D.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

14.随着科技的发展,教学技术也在不断地提高。教师可以使用多种方式、多种载体来进行教学。学校打算组织相关内容的培训,让教师掌握更先进的教育技术和手段。即将退休的关老师一听就开始犯愁,于是和校长提出不参加培训的申请。这说明关老师缺乏()。

A.爱岗敬业的品质

B.终身学习的理念

C.严谨治学的作风

D.热爱学生的品格

15.语文课上。每当讲到一些文人墨客、科学家的故事时,杜老师总会拓展这些人物是如何热爱祖国、积极探索、献身事业的。这表明了刘老师可以做到()。

A.爱国守法

B.爱岗敬业

C.终身学习

D.教书育人

16.刘老师工作很负责,学生在学校出现一点问题就与家长联系。在与家长沟通时经常以前辈的姿态对家长的教育方式等指指点点。刘老师的做法()。

A.正确,老师就应该与家长经常沟通

B.正确,老师懂的比家长多,应该多指导家长

C.不正确,教师没有权利指导家长

D.不正确,教师应该与家长建立平等的沟通关系,尊重家长的人格

17.对下列历史事件发生背景描述准确的是()。

A.圆月高悬的夜晚,伟大文学家屈原投汨罗江而亡

B.张骞出使西域时,友人弹奏《阳关三叠》以表达惜别之情

C.金田起义发生时,中国已经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D.南昌起义发生时,江淮大地已过了梅雨期

18.元朝疆域辽阔,元世祖为加强对全国的统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元朝时建立的地方行政制度名称一直沿用至今。这一地方行政制度是()。

A.郡县制

B.分封制

C.行省制

D.郡国制

19.太阳给地球带来无限生机。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A.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蕴含的能量是远古生物固定和积累的太阳能

B.植物光合作用所产生的有机物是人类各种食物的来源

C.太阳能是地球上水循环和大气运动的主要动力

D.地球上季节的变化与太阳活动有关

20.我国是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国家。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有明确时间记载的印刷品是唐朝时印刷的()。

A.《甘石星经》

B.《金刚经》

C.《唐律疏议》

D.《黄帝内经》

21.传统文化是现代流行文化的重要灵感源泉。《青花瓷》这首歌广为传唱,“素坯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于碗底”,传神地表达了青花瓷的特点。下列关于青花瓷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青花瓷的出现要早于青瓷、白瓷

B.青花瓷的烧制成功,使瓷器与书画的结合更为紧密

C.青花瓷是一种彩瓷,景德镇是其重要产地

D.元代以后,包括青花瓷在内的瓷器大量销往海外

22.“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出自莎士比亚的哪部作品?()

A.《哈姆雷特》

B.《李尔王》

C.《麦克白》

D.《奥赛罗》

23.下列中国文化常识搭配错误的一项是()。

A.初唐四杰:骆宾王、杨炯、卢照邻、王勃

B.岁寒三友:梅、松、竹

C.小李杜:李贺、杜牧

D.苏门四学士:秦观、黄庭坚、晁补之、张耒

24.《二泉映月》是用下列哪一种乐器演奏的?()

A.古筝

B.二胡

C.板胡

D.琵琶

25.该民族的舞蹈中从头肩腰臂肘膝脚都有动作,传神的眼神更具有代表性。其聚居地被誉为“歌舞之乡”的是哪个民族?()

A.藏族

B.蒙古族

C.维吾尔族

D.汉族

26.Word中,选定一行文本的技巧方法是()。

A.将鼠标箭头置于目标处,单击

B.将鼠标箭头置于此行的选定栏并出现选定光标时单击

C.用鼠标在此行的选定栏双击

D.用鼠标三击此行

27.下列PowerPoint功能按钮中,可实现插入影片的功能按钮是()。

A.wps1.png

B.wps2.png

C.wps3.png

D.wps4.png

28.找规律填数字是一项很有趣的活动,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下列选项中,填入数列“1、3、7、15、31、()、127、255”空缺处的数字,符合该组数字排列规律的是()。

A.61

B.62

C.63

D.64

29.下列选项中,与“海洋生物必然有些不是卵生的”意思相同的是()。

A.有的海洋生物有可能是卵生的

B.有的海洋生物必然不是卵生的

C.有的海洋生物必然是卵生的

D.海洋生物可能都不是卵生的

参考解析:

1.【答案】A。解析: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包括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题干中马老师注意到了班级中的有点孤僻、不合群的学生王蕊,培养其与人交往的能力,符合素质教育中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理念。

2.【答案】A。解析:张老师在课前安排演讲环节是每位学生依次进行的,符合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的基本内涵。

3.【答案】D。解析: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师观要求,教师在对待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强调合作。每个教师不仅要教好自己的学科,还要主动关心和积极配合其他教师的教学,齐心协力培养学生。题干中老师能够主动与其他教师交流并配合教学,体现了团结协作的精神,

4.【答案】C。解析:教育科学知识包括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教学过程中需要了解的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等知识属于教育科学知识。

5.【答案】B。解析:著作权法所称的作品,是指文学、艺术、科学领域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因而,学生的作文也是作品,是受著作权保护的文字作品,学生是其作品的著作权人。该老师未经学生允许,私自将学生的作品编入自己编著的优秀作文集,其做法侵害了学生的著作权。

6.【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九条规定,“学校应当聘任从事法制教育的专职或者兼职教师。学校根据条件可以聘请校外法律辅导员”,

7.【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中小学校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人。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8.【答案】B。解析:我国实行义务教育,让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是学校、家长和社会的义务。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有关社会组织和个人有义务使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并完成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9.【答案】C。解析:C项中老师不让学生参加期末考试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A项中老师搜查全班同学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身心自由权,属于人身权。B项中老师丑化学生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名誉权,属于人身权。D项中老师的罚款行为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

10.【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九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

11.【答案】A。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是: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

12.【答案】B。解析:《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学生伤害事故,造成学生人身损害的、学校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因学校、学生或者其他相关当事人的过错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相关当事人应当根据其行为过错程度的比例及其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承担相应的责任。当事人的行为是损害后果发生的主要原因,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当事人的行为是损害后果发生的非主要原因,承担相应的责任。

13.【答案】A。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规定,教师应当廉洁从教,不得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不论是规定学生购买辅导资料还是规定学生去辅导班“补课”都是不可以的。

14.【答案】B。解析: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这一原则要求教师要做到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宽视野。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关老师拒绝学习新的内容因此缺乏终身学习的理念,

15.【答案】D。解析:教书育人指的是一方面要传授给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杜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讲授知识。同时还向学生传递敬业、探索及爱国的精神,体现了教师职业道德中的教书育人,

16.【答案】D。解析:材料中刘老师虽然工作认真,但是与家长的沟通方式存在问题。教师与家长的关系应该建立在平等沟通基础上,教师应尊重家长的人格,故本题选D。

17.【答案】D。解析:屈原在五月初五(端午节)抱石跳汨罗江自尽,圆月高悬一般出现在农历十五左右。阳关三叠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这是王维送一位姓元的友人去西北边疆时作的诗。张骞出使西域是在西汉汉武帝时期。金田起义在1851年,而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在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后。梅雨季节,是在每年6、7月份出现的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南昌起义爆发于1927年8月1日。故D项描述准确。

18.【答案】C。解析:元世祖时期,为加强对广阔疆域的管辖,元政府施行了行省制度,在中央设中书省,地方设行中书省,简称行省。行省制度对我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国省级行政区的设立,始于元朝,一直沿用至今。

19.【答案】D。解析:地球在近日点时是北半球的冬季,南半球的夏季,因为这时太阳是直射南半球的。地球在远日点时是北半球的夏季,南半球的冬季,因为这时太阳是直射北半球的。因此四季的变化主要是由太阳直射和斜射造成的。太阳活动是太阳大气层中的活动,如太阳黑子、光斑、耀斑、日珥、日冕等。

20.【答案】B。解析:印刷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隋唐时期,已有雕版印刷的佛经、日历和诗集等。唐朝印刷的《金刚经》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标有确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

21.【答案】A。解析:东汉时期烧出成熟的青瓷,北朝时期烧出成熟的白瓷。“素坯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说明瓷器与书画的结合更为紧密。青花瓷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属釉下彩瓷,成熟的青花瓷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时发展到了顶峰,包括青花瓷在内的瓷器大量销往海外。青瓷、白瓷的出现早于青花瓷,故本题选A。

22.【答案】A。解析:“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哈姆雷特》中主人公哈姆雷特最著名的独自,

23.【答案】C。解析:小李杜是李商隐和杜牧的合称。李贺有“诗鬼”之称。

24.【答案】B。解析:《二泉映月》是二胡名曲,是中国民间音乐家华彦钧(阿炳)的代表作。这首乐曲自始至终流露的是一位饱尝人间辛酸和痛苦的盲艺人的思绪情感。作品展示了独特的民间演奏技巧与风格,以及无与伦比的深邃意境,显示了中国二胡艺术的独特魅力,

25.【答案】C。解析:维吾尔族舞蹈中从头肩腰臂肘膝脚都有动作,传神的眼神更具有代表性。再加上“动脖”“弹指头”“翻腕子”等一系列的小装饰,更形成了维吾尔族舞蹈的特点。其歌舞艺术绚丽多姿,因此自古以来即以“歌舞之乡”著称。

26.【答案】B。解析:将鼠标指针移到该行的最左侧(选定栏),此时鼠标指针形状变为向右倾斜的空心箭头,单击左键,则该行被选中。用鼠标在此行的选定栏双击和用鼠标三击此行均为选定该段文本。

27.【答案】B。解析:A项的图标表示插入“对象”,B项的图标表示插入“影片”,C项的图标表示插入“声音”,D项的图标表示插入“图片”。

28.【答案】C。解析:后一项与前一项的差依次是21、22,23,24,25,26,27,即:1+21=3、3+22=7、7+23=15、15+24=31、31+25=63、63+26=127、127+27=255。

29.【答案】B。解析:不可能都是=必然不都是=必然有些不是。根据“有些不是”不能推出“有些是”,C项错误,故本题选B。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备考冲刺资料

ziliao.png

相关推荐: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前最后7天冲刺练习

估分对答案: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如何高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