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试题(2.9)

来源:233网校 2021-02-09 00:00:00

1.下列作家作品及体裁对应都正确的一项是(  )。

①吴承恩——《西游记》——小说

②汤显祖——《牡丹亭》——诗歌

③李白——《蜀道难》——诗

④王实甫——《汉宫秋》——戏曲

⑤蒲松龄——《聊斋志异》——小说

A.①③⑤

B.①④⑤

C.①③④⑤

D.①②③④⑤

A
参考解析:《牡丹亭》是戏曲;《汉宫秋》是马致远的杂剧。其余对应均正确。

2.下列文学常识叙述中错误的是(  )。

A.《母亲》是世界文学史上第一部描写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不朽著作,列宁曾对它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它为“一部非常及时的书”

B.我国现代文学的分期是从1919年五四运动以后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这个历史时期的文学称为新文学,即现代文学,《狂人日记》就是第一篇现代白话小说

C.被称为唐宋八大家的作家有韩愈、柳宗元、欧阳修、王安石、李清照、苏轼、苏洵、苏辙

D.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是:《奥赛罗》《哈姆雷特》《李尔王》《麦克白》

C
参考解析:唐宋八大家是:韩愈、柳宗元、欧阳修、王安石、曾巩、苏轼、苏洵、苏辙。

3.中西文化交相辉映,如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是同时代的著名戏剧家。下列属于同时代同一领域的文化名人的是(  )。

A.孟子和苏格拉底

B.关汉卿和达尔文

C.王阳明和哥白尼

D.曹雪芹和孟德斯鸠

A
参考解析:孟子和苏格拉底为同时代的思想家。孟子主张“性本善”,追求仁政与王道;苏格拉底认为“善是人的内在灵魂”,立志改革社会现实。

4.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先秦两汉历史散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编年体的《左传》,有国别体的《国语》《战国策》,有纪传体的《史记》和《汉书》等

B.盛唐出现了两大诗歌流派:以高适、岑参为代表的边塞诗派,以王维、谢灵运为代表的山水田园诗派。其中王维的诗被誉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C.我国现当代诗坛群星璀璨,优秀诗歌众多,有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戴望舒的《雨巷》、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和舒婷的《致橡树》等

D.俄国的契诃夫、法国的莫泊桑和美国的欧·亨利被誉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家,他们的代表作分别为《装在套子里的人》、《羊脂球》、《警察与赞美诗》等

B
参考解析:B项中以王维、谢灵运为代表的山水田园诗派是错误的,因为谢灵运南北朝时期杰出的诗人。而唐代的应为“孟浩然”。因此,答案选B。

5.下列关于文学常识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歌德是德国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者,代表作品有《少年维特之烦恼》《浮士德》

B.席勒是德国诗人、剧作家,代表作品有《阴谋与爱情》《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

C.易卜生是挪威戏剧家,“问题剧”的代表作家,代表作品有《玩偶之家》《国民公敌》

D.泰戈尔是亚洲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代表作品有《飞鸟集》《新月集》

B
参考解析:《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是德国诗人、政论家海涅的代表作,故B项错误,应选。其他三项均正确。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