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模拟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猜题卷二

来源:材料分析题 2019年10月29日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猜题卷,专门为临考冲刺提分,强化记忆重点考点设计,一起来练练吧!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233网校APP

教师资格考前急救包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请选出并将其代码填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学记》中这句话反映了( )

A.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B.教育与科技的关系

C.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D.教育与人口的关系

2.班主任王老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开展了一系列学习竞赛活动。正如王老师所料,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成绩明显提高。但没有想到的是学生之间相互猜忌、隐瞒学习资料等现象也日趋严重。上述事实表明教育()

A.既有正向显性功能,又有正向隐性功能

B.既有负向显性功能,又有负向隐性功能

C.既有正向隐性功能,又有负向隐性功能

D.既有正向显性功能,又有负向隐性功能

3.“人只有通过适当的教育之后,人才能成为一个人。”夸美纽斯的这句话旨在说明教育是( )

A.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 B.使人得以生存的活动

C.传递社会经验的活动 D.保存人类文明的活动

4.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论,婴儿绕行茶几以取它后面的玩具,不再仅从茶几下爬过。这时的婴儿处于( )

A.感知运动阶段B.思维准备阶段

C.思维阶段D.抽象思维阶段

5.在培养目标上,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必须( )

A.同中有异、重点突出、特色鲜明

B.异中有同、特点突出、差异鲜明

C.标准统一、重点突出、特色各异

D.异中有同、个性突出、特色鲜明

6.眼睛被酸、碱烧伤时,急救的关键是( )

A.立即用大量的生理盐水冲洗

B.用手揉眼睛

C.用干净的布擦眼睛

D.用温开水冲洗眼睛

7.在我国历史上,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为指导思想,以读经尊孔为教育宗旨,第一次以法令形式颁布并实施的学制是()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8.儿童容易模仿影视片中反面人物的行为,结果导致不良品德。为了避免影视片的消极影响,根据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适当的做法是()

A.避免学生观看这类影视片

B.对有模仿行为的儿童进行说理教育

C.影片中尽量少描写反面人物

D.影视片应使观众体验到“恶有恶报,善有善报”

9.提出最近发展区的心理学家是()

A.埃里克森B.皮亚杰

C.维果茨基D.劳伦兹

10.心理学家汉密尔顿最先做了注意品质的实验,他在地上撒了一把玻璃球,发现人们很难在一瞬间同时看到六颗以上的玻璃球。这反映的注意品质是( )

A.注意的范围B.注意的转移

C.注意的分配D.注意的稳定

11.下列情境中代表学习的内部动机情境的是()

A.课间休息时,王峰回到教室看书B.张老师表扬王峰的作文写得好

C.校长宣布三好学生名单D.杨阳每天上网玩几个小时游戏

12.学生中常见的焦虑反应是( )

A.考试焦虑B.儿童厌学症

C.多动症D.人际交往方面

13.师范学校的出现,与教师成为一种独立的社会职业,从时间上来说,()

A.是同时的

B.师范学校出现得早

C.教师成为一种独立的社会职业的时间早

D.说不清楚

14.“春风化雨”这句话体现的德育方法是()

A.榜样示范法B.说服教育法

C.品德评价法D.陶冶教育法

15.班主任工作的内容不包括()

A.及时与家长沟通

B.维持正常的班级秩序

C.组织多样的教学活动

D.教授学生各种知识

16.教学直观不包括()

A.言语直观B.模像直观

C.实物直观D.表情直观

17.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运用一定的仪器设备获取知识的教学方法是()

A.演示法B.练习法

C.实验法D.实习作业法

18.教师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A.备课B.上课

C.课外辅导D.学生成绩的考查与评定

19.“学生自学和独立作业,当有疑难时才向教师请教;教师不向学生系统得讲授教材,只为学生分别制定参考书,布置作业;教师按月向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学生完成一定阶段的任务后,向教师汇报并接受考察;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志趣选择不同的学习内容。”这种教学组织形式是()

A.班级授课制B.道尔顿制

C.文纳特卡制D.分组教学制

20.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揭示了遗忘过程与( )的关系

A.学习过程B.记忆方法C.记忆材料D.时间

参考解析:

1.C【解析】略

2.D【解析】“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成绩明显提高”是王老师预期的教育的正向显性功能,“学生之间相互猜忌、隐瞒学习资料”是王老师没有想到的教育的负向隐性功能。

3.A【解析】略。

4.A【解析】根据题干可知,婴儿已经形成了“客体永久性”。“客体永久性”的形成在感知运动阶段。

5.A【解析】略。

6.A【解析】眼睛被酸、碱烧伤,急救的关键是立即用大量的生理盐水冲洗,如果没有生理盐水,可以用冷开水、自来水冲洗眼睛。冲洗后,马上送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这样将减轻眼睛的损伤。

7.B【解析】“癸卯学制”以日本的学制为蓝本,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以法令形式颁布并实施的学制

8.D【解析】根据替代强化原理,当儿童发觉“坏人”通常不能得到好的下场时,为了避免这种不良后果,自己也会远离破坏性行为。

9.C【解析】略。

10.A【解析】注意的范围是指瞬间被人的意识所把握的客体的数目。人们只能注意到六颗以内的玻璃球,这是客体的数目。

11.A【解析】内部学习动机是指诱因来自学习者本身的内在因素,即学生因对活动本身发生兴趣而产生的动机。

12.A【解析】焦虑症是以与客观威胁不相适应的焦虑反应为特征的神经症,学生中常见的焦虑反应是考试焦虑。

13.C【解析】独立的教师职业伴随着私学的出现而产生,私学出现于春秋战国时期,因此,独立的教师职业出现在奴隶社会;而世界上第一所师资训练学校出现于1681年。因此答案为C项。

14.D【解析】陶冶教育法是教师利用环境和自身的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使其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感化的德育方法。题干中的“春风化雨”就是这一德育方法的典型体现。

15.D【解析】略。

16.D【解析】直观手段一般包括:实物直观、模像直观和言语直观。

17.C【解析】题干描述的是实验法的内涵。

18.B【解析】上课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最直接的体现,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19.B【解析】题干描述的是道尔顿制这一教学组织形式的内涵。

20.D【解析】最早对遗忘进行试验研究的是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他提出了著名的“遗忘曲线”,该曲线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逐渐减慢。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备考冲刺资料

ziliao.png

相关推荐: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前最后7天冲刺练习

估分对答案: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如何高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