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教育知识》易错试题(7)

来源:233网校 2020-06-12 15:03:24

教师资格证备考提分资料包下载>>

为帮助各位小伙伴攻克易错易混淆知识点,233网校学霸君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教育知识》易错试题,这些试题的正确率都很低,你都能做对吗?

1.简述家校合作的途径。

2.简述影响学生有意注意的因素。

3.简述小学教学的基本任务。

4.调查问卷的问题设计有哪些基本要求?

5.简述班级授课制的优缺点。

6.简述班主任的工作内容。

7.培养小学生创造想象的方法有哪些?

8.简述教育访谈法的基本步骤。

9.简述班主任了解、研究学生的主要内容。

参考解析:

1.【考点】家庭与学校、社会的协调

【参考答案】

一般而言,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法主要包括:家访、班级家长会、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沙龙。

(1)家访。为了使家访收到实效,要注意明确家访的目的、家访的时机,注意后期跟踪。

(2)班级家长会。这是一种传统的家校合作方式,主要目的是使家长与班主任及学科教师直接面对面地集中沟通,交流意见或建议。

(3)家长学校。家长学校是组织学生家长学习进修的教育机构。家长在专业教师的引领指导下,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以及教育子女的方法。

(4)家长沙龙和家长委员会。以家长为主体,以学生学习成长为中心,以教师及专家学者为咨询指导,旨在提高家长教育素养,提升教育理念,转变传统教育观念,实现以家庭教育为突破口,最终形成教育合力的一种形式。

2.(1)对活动任务的认识

(2)对活动的间接兴趣

(3)个体的意志努力

(4)对活动的精心组织

3.(1)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双基教学)。

(2)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

(3)发展学生体力,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

(4)培养小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良好的思想品德,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4.【考点】教育科学研究

【参考答案】

(1)问题的范围。合理确定问题的范围,需要考虑问题是用于小范围的典型调查还是大范围的统计调查等。

(2)问题的内容。问题对研究目的应具有较好的覆盖。

(3)问题的数量。问题的数量要适度,即通过控制时间保持被调查者对问卷的兴趣和认真态度。

(4)问题的文字表达。问题要准确、简明扼要、通俗易懂。

(5)问题的排列顺序。问题应分类清楚、层次分明、合乎逻辑。

(6)问题中隐含的心理因素。问题不应具有暗示倾向:问题不要涉及个人隐私程度较深而使填答者不愿直接回答。

5.【考点】教学组织形式

【参考答案】

优点:(1)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培养人才;

(2)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3)有利于发挥学生集体的作用;

(4)有利于学生德智体多方面的发展;

(5)有利于进行教学管理和检查。

缺点:

(1)过于强调书本知识的学习,容易产生理论与实际脱节,不利于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锻炼提高;

(2)难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要,班级授课制中,无论什么教学方法,都只能适应部分学生;

(3)在班级授课制中 ,课堂成为学生生活的基本空间,课堂教学成为学生最主要的生活方式,学生的交往受到限制;

(4)学生的独立性、自主性受到限制,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志趣、特长和满足个性化的学习需要。

6.(1)了解和研究学生

(2)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3)建立学生成长档案

(4)组织班会活动和课外活动

(5)协调各种教育影响,形成教育合力

(6)操行评定

7.【考点】心理学基础知识

【参考答案】

(1)要引导学生学会观察,丰富学生的表象储备

(2)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有利于打开想象力的大门

(3)引导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经验以发展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

(4)结合学科教学,有目的地训练学生的想象力(5)引导学生进行积极的幻想

8.【考点】教学科学研究

【参考答案】

(1)提出访谈问题,确定访谈对象;

(2)制订访谈计划。依据研究的问题确定访谈的主要内容及具体实施的过程;

(3)拟定访谈提纲。确定访谈的具体问题;

(4)正式访谈包括①初步接触;②进行提问;③注意记录;④结束访谈;

(5)整理访谈资料,分析访谈结果,得出访谈结论。

9.【考点】班主任的工作内容

【参考答案】

(1)了解和研究班集体,包括集体的基本情况,如总人数,性别结构,生源状况,年龄分布等;班级的基本状况,如学习好中差学生的比例,学生思想品德的表现,班级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班级的其他方面,如学生生活的小区环境,学生家庭条件,学生在校外的表现等。

(2)了解和研究学生个体包括学生的基本情况,如姓名,性别,年龄,健康等;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学习情况,如遵守纪律,文明礼貌集体观念以及学习成绩,学习态度,兴趣特长等;学生的个性情况,如智力特点,情感意志特点,性格和气质的类型等。

(3)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主要包括:了解学生的家庭类型、家庭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条件、家长的职业及思想品德和文化修养、家长对学生的态度等。

更多的习题练习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教师资格—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下载离线试题,没有网络也可随时随地刷题。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冲刺试题合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和同考的小伙伴一起学习。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