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题库:小学教育知识(9.15)

来源:233网校 2021-09-15 10:10:55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材料分析题

在一次关于学生个体差异的研讨会上,一位小学校长将学生比喻成鲜花,他说:“有的学生是适时盛开的花朵,有的学生是还未开放的花苞。只要给予足够的阳光、空气、水分及耐心的等待,未开的花苞总会开放,而且有的迟开的花苞盛开时可能会更鲜艳、更长久。我们要用静待花开的心态去对待孩子!接受他,尊重他,这样才能帮助他,促进他。

问题:

(1)分析该校长发言中所蕴含的学生观。(10分)

参考解析:

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学生观

①学生是发展的人

第一,学生的身心发展是有规律的。第二,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第三,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

材料中,校长谈到“只要给予足够的阳光、空气、水分及耐心的等待,未开的花苞总会开放”,这句话体现了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耐心地、积极地促进学生发展。

②学生是独特的人

第一,学生是完整的人。第二,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独特性。第三,学生与成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材料中,校长谈到““有的学生是适时盛开的花朵,有的学生是还未开放的花苞”,表达了学生之间具有个体差异性,需采取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

③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第一,每个学生都是独立于教师的头脑之外,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第二,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第三,学生是责权的主体。

材料中,校长谈到要“尊重、促进学生的发展”,在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2)结合材料谈谈小学教师应树立怎样的教育观。(10分)

参考解析:

树立新课改背景下的新型的教育观念

①树立新型的学习观,注重学生的自主、合作与探究学习。

②树立新型的师生观,民主平等,教学相长,心理相容。

③树立新型的教学观,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更关注学生本身。

④树立符合素质教育及新课改理念的评价观,评价的目的为促进发展,评价主体和内容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化,更注重评价过程。

(言之有理即可)

热点推荐:各省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准考证打印时间

备考题库: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