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1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8.17)

来源:233网校 2021-08-17 09:20:38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格赛尔的“同卵双生子爬梯实验”表明,儿童有效学习和接受教育的前提条件是( )。

A.遗传素质

B.学习训练

C.指导学习

D.成熟程度

D
参考解析:

双生子爬楼梯实验说明了成熟个体发展的影响。格塞尔认为发展是一个顺序模式的过程,这个模式是由机体成熟预先决定和表现的。

2.三(2)班的一些学生只要作业稍微难一点就望而却步,还有一些学生在班级活动中经常叫苦叫累,对此班主任需要在班级加强学生( )。

A.情绪情感的教育

B.意志品质的培养

C.人际交往的教育

D.思维品质的培养

B
参考解析:

意志品质作为学生学习活动的保证和身心发展的重要条件,不是生来就有的,特别是良好的意志品质,更需要在后天教育和实践活动中有目的地加以培养。

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报告中提出,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是( )。

①学会生存②学会认知③学会做事④学会创造⑤学会共同生活

A.①②③

B.①②③⑤

C.①②④⑤

D.②③④⑤

B
参考解析:

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中指出:面向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就是要培养学生学会四种本领:

(1)学会认知。培养学生学会运用认知工具求知,学会发现问题,学会探究知识,学会构建知识,也就是要学会继续学习的本领;注重培养学生认知方法,引导学生通过发现、探究和意义构建的途径获取知识,培养学生的继续学习能力。

(2)学会做事。既要学会实践,更要学会创造。就要重视建造可供学生参与的环境,激发学生兴趣,使学习者通过环境的交互作用,通过实践,通过做事获得知识和能力。(3)学会合作。要培养学生学会与他人共同生活,就要学会合作生活,合作学习,从过去的集中教学方式到个别学习方式,到现在提倡的协商学习(也称合作学习)。

(4)学会生存。学会生活、学会自身的发展。要重视发展性教学,“知识-能力-情操”三维课堂教学目标,不仅用于传授知识,还注重能力和高尚情操的培养。

四大支柱正是素质教育的目标,“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创造、

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审美”。

4. 班主任的影响力除表现职权影响力外, 更重要的表现力为( )。

A.年龄影响力

B.性别影响力

C.人格影响力

D.知识影响力

C
参考解析:

班主任领导影响力主要包括职位本身赋予的职权影响力,而最为关键的是教师的个性影响力。班主任具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优秀的人格魅力更能深刻感染和影响学生。

5.眼保健操是预防小学生近视的一种保健方法,包括( )。

①挤按晴明穴②揉按四百穴③揉按太阳穴和闭目轮刮眼眶④揉按涌泉穴⑤按揉风池穴⑥闭目干洗脸

A.①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⑤⑥

C①②③④⑥

D②③④⑤⑥

B
参考解析:

眼保健操,是一种眼睛的保健体操,主要是通过按摩眼部穴位,调整眼及头部的血液循环,调节肌肉,改善眼的疲劳,预防近视等眼部疾病的目的。其包括:挤按晴明穴;揉按四百穴;揉按太阳穴和闭目轮刮眼眶;按揉风池穴;闭目干洗脸。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