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1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题库:小学教育教学知识(9.8)

来源:233网校 2021-09-08 08:52:23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某小学有计划地将当地民谣融入语文课程,这属于( )。

A.国家课程校本化

B.校本课程开发

C.国家课程地方化

D地方课程开发

A
参考解析:

国家课程校本化不是简单的校本课程它主要是指学校在国家课程计划预留的课程空间内的完全自主的课程开发,这主要是以学生的需求和学生的兴趣为导向,开发出的特色课程,如时事论坛、活动课程、专题讲座等。

2.集体备课时,教师在教学目标设置和内容选择上如存在意见分歧,应首先遵从( )。

A.教材编排

B.课程标准

C.讲师经验

D.教学指导

B
参考解析:

课程标准是规定某一学科的课程性质、课程目标、内容目标、实施建议的教学指导性文件。课程标准与教学大纲相比,在课程的基本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实施建议等几部分阐述的详细、明确,特别是提出了面向全体学生的学习基本要求。教师在教学目标设置和内容选择上如存在意见分歧时,应首先遵从课程标准。

3.作为一种常用的课程教学方法,讲授法的主要局限在于( )。

A.难以呈现系统科学知识

B.难以控制教学时间

C.难以发挥教师主导作用

D.难以做到因材施教

D
参考解析:

讲授法是指教师按照准备好的讲稿系统地向受训者传授知识的方法。其局限性包括:(1)不利于学生独立性与自主性的培养;(2)教学形式缺乏灵活性;(3)难以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不利于因材施教。

4.(简答题)简述小学劳动教育的基本目标。

参考解析:

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5.(简答题)老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自我效能感。

参考解析:

(1)个人自身行为的成败经验。这个效能信息源对自我效能感的影响最大。一般来说,成功经验会提高效能期望,反复的失败会降低效能期望。但事情并不这么简单,成功经验对效能期望的影响还要受个体归因方式的左右,如果归因于外部的不可控的因素就不会增强效能感,把失败归因于内部的可控的因素就不一定会降低效能感。

(2)替代经验。人的许多效能期望是来源于观察他人的替代经验。这里的一个关键是观察者与榜样的一致性。

(3)言语劝说。因其简便、有效而得到广泛应用,但缺乏经验基础的言语劝说其效果则是不巩固的。

(4)情绪唤醒。班杜拉在去敏感性”的研究中发现,高水平的唤醒使成绩降低而影响自我效能,当人们不为厌恶刺激所困扰时更能期望成功。自我效能感理论克服了传统心理学重行轻欲、重知轻情的倾向,日益把人的需要、认知、情感结合起来研究人的动机,具有极大的科学价值。

热点推荐:各省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准考证打印时间

备考题库: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