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习笔记 > 保教知识与能力学习笔记

幼儿教师资格保教知识考试重点:中国教育学家代表

来源:233网校 2020-08-12 11:48:25

免费领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重点考点提炼:中国教育学家代表

1. 陶行知

(1) 第一个乡村幼稚园—南京燕子矶幼稚园。

(2) 地位与作用:幼儿教育的重要性、解放儿童创造力(头脑、双手、嘴、空间、时间)。

(3) 艺友制是学生(称艺友)与有经验的老师(称导师)交朋友,在实践中学习当老师,边干边学。

(4) 生活教育理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方法论)。陶行知先生认为,生活即教育,游戏即工作。他提出以幼儿园周围的社会生

活、自然现象、风土人情等为内容编成材料,以儿童所能接受到的事物为主要内容, 参加种植、饲养等劳动,让儿童从中学习,自己解决问题,组织游戏,培养出“生 龙活虎的体魄、活活泼泼的心灵的儿童来”。

2. 陈鹤琴

(1) 筹建我国第一所公立幼稚师范学校——江西省立实验幼稚师范学校。陈鹤琴在这里创立了“活教育”理念,一生致力于探索中国化、平民化、科学化的幼儿教育道路。他反对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幼儿教育,提倡适合国情的中国化幼儿

教育;反对死教育,提倡活教育。

(2) 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开展教育科学研究的幼儿园——南京鼓楼幼稚园。

(3) 教育目标: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培养幼儿成为身体健康、能建设、能创造、能合作、能服务的“现代中国人”)

(4) 教育方法:做中学、做中教、做中求进步。

(5) 幼儿园课程:五指课程(包括:健康活动、社会活动、科学活动、艺术活动、文学活动)

考题练习:

陶行知提出的“六大解放”指向的是( )。

A.解放儿童的观察力

B.解放儿童的体力

C.解放儿童的智力

D.解放儿童的创造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陶行知批判和反对束缚儿童的封建礼教,提出要解放儿童的创造力,即对儿童应实施六大解放。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幼儿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重点汇总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