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幼儿模拟试题>幼儿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冲刺试题(10.27)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7日

1.二十八星宿是古人为观测日、月、五星运行而划分的二十八个星区。每个星区包含若干颗恒星,下列星宿中不属于东方青龙七宿的是(  )。

A.角

B.氐

C.室

D.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二十八星宿的名称,自西向东分别为:东方青龙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北方玄武七宿(斗、牛、女、虚、危、室、壁);西方白虎七宿(奎、娄、胃、昴、毕、觜、参);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张、翼、轸)。

2.下列节气中列在阴历十一月份的是(  )。

A.小雪

B.冬至

C.小寒

D.立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古人根据一年内太阳的位置变化以及所引起的地面气候的演变次序,把一年的时间分成二十四段,分列在十二个月中,以反映四季、气温、气候等情况,这就是二十四节气。其中,正月有立春、雨水;二月有惊蛰、春分;三月有清明、谷雨;四月有立夏、小满;五月有芒种、夏至;六月有小暑、大暑;七月有立秋、处暑;八月有白露、秋分;九月有寒露、霜降;十月有立冬、小雪;十一月有大雪、冬至;十二月有小寒、大寒。

3.周朝的“三公”是(  )、太傅和太保的统称。

A.太史

B.少保

C.太尉

D.太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周朝将太师、太傅和太保统称为“三公”。而少保与少师、少傅统称为“三孤”。太史是西周、春秋时地位很高的朝廷大臣,掌管起草文书、策命诸侯卿大夫、记载史事,兼管典籍、历法、祭祀等事。太尉则是辅佐皇帝的最高武官,汉代则称为大司马,而自东汉起,太尉(司马)、司徒、司空被称为“三公”,而太师、太傅和太保则被称为“上公”或“三师”。至元朝中期,由于太尉等衔加授过滥,人们已渐渐不再称其为三公,而又以三公指代太师、太傅、太保。至此,后世历代皆以太师、太傅、太保为“三公”。

4.“卑己尊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下列属于古人称自己父亲时的谦辞是(  )。

A.家严

B.令父

C.家慈

D.舍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古人称自己一方的亲属朋友时,常用“家”“舍”等谦辞。“家”是对别人称自己的长辈时用的谦辞,例如,称呼自己的父亲为家父、家严等,称呼自己的母亲为家母、家慈;而“舍”用以谦称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亲属,如舍弟。对于对方或对方亲属的敬称有令、尊、贤等。如称呼对方的父亲为令父、令尊。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5.唐代大诗人王维曾有诗句“遍插茱萸少一人”,其中,插茱萸是传统节日(  )的习俗之一。

A.元宵节

B.端午节

C.乞巧节

D.重阳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插茱萸是重阳节的习俗,此外重阳节还有登高望远、赏菊赋诗、喝菊花酒等习俗。乞巧节即七夕,古代妇女会在这一天晚上,摆设香案,穿针引线,向织女乞求织布绣花的技巧。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