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幼儿模拟试题>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临考试题(10.21)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1日

1.杜威对教育的本质的阐述,主要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其中不包括(  )。

A.教育即生长

B.教育即生活

C.生活即教育

D.教育即经验的不断改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杜威在自己的教育理论中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多方面地论述了教育本质问题。他提出三个重要的论点来对教育本质进行概括,这就是“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的不断改造”。所以,本题选C。“生活即教育”是我国教育家陶行知提出的“生活教育”思想里的观点。

2.20世纪20、30年代,创办了南京市试验乡村师范学校的是(  ),后改名晓庄学校,并亲自试验,为中国现代乡村教育做出巨大贡献。

A.黄炎培

B.张雪门

C.陈鹤琴

D.陶行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陶行知是中国现代杰出的人民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是一种具有创造性并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教育思想,生活教育思想则始终贯穿其中。1927年春,陶行知创办了南京市试验乡村师范学校,后改名晓庄学校,确立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理论,并亲自试验,成为中国现代教育史上提倡乡村教育,兴办乡村学校的先行者。所以本题选D。

3.20世纪30年代,我国幼教界有“南陈北张”之说,“南陈”即指南京的陈鹤琴,“北张”指的是北京的(  )。

A.张汉良

B.张之洞

C.张宗麟

D.张雪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属于对超纲知识内容的考查。“南陈北张”指的是南京的陈鹤琴和北京的张雪门。所以本题选D。张雪门是我国著名的幼儿教育家,在我国北方和台湾的幼教界有重大影响。曾提出“幼儿园课程是什么?就是给三周岁到六周岁的孩子所能够做而且喜欢做的经验的预备”的主张。考生只需对此补充知识进行了解记忆即可。

4.(  )是历史上第一部对幼儿进行启蒙教育的看图识字课本。

A.《母育学校》

B.《世界图解》

C.《新爱洛伊丝》

D.《母亲与儿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的《母育学校》是历史上第一部论述学前教育的专著,集中体现了夸美纽斯的学前教育思想。他认为,每一个家庭都可以成为一所学校,孩子的母亲便是主要教师。选项B的《世界图解》也是夸美纽斯编写的,这是历史上第一部对幼儿进行启蒙教育的看图识字课本。选项C的《新爱洛伊丝》是体现卢梭教育思想的幼儿教育专著,选项D的《母亲与儿歌》则是福禄贝尔的著作,体现的是福禄贝尔对父母重要作用的重视。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B。

5.世界上第一所以“幼儿园”命名的幼儿教育机构是(  )诞生的。

A.1837年

B.1838年

C.1839年

D.1840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是一个考生极易选错的题目。尤其是选项A的1837年和选项D的1840年。1837年,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在勃兰根堡设立了一所专收3—7岁儿童的教育机构。1840年,他把这所机构命名为“幼儿园”。自此,世界上第一所以“幼儿园”为名的幼儿教育机构诞生了。这也意味着社会组织化的幼儿教育产生了。从以上的分析中可以看出,1837年建立的是一所儿童教育机构,此时它还不叫作“幼儿园”,直到1840年才正式命名为“幼儿园”,标志着第一所幼儿园的诞生,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D。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