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心理学真题

福建教师资格2006年7月小学心理学真题试卷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1年10月5日

四、简答题
31.(1)由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型教师转到“激趣、启思、导疑”型教师:(2)由命令主导型教师变为指导帮助型教师; (3)由被动阐释、执行型教师转向主动研究、决策型教师; (4)由单一学科型教师转向综合专家型教师。
32.柯尔伯格道德认知发展的阶段有:第一阶段:前习俗水平,服从和惩罚定向、朴素的利己主义;第二阶段:习俗水平,好孩子定向、维持权威和秩序取向;第三阶段:后习俗水平,社会契约定向、普遍原则定向。
33.(1)求知欲与好奇心的培养; (2)合适的学习目标的确立; (3)达到正确的自我认识; (4)进行积极的归因训练; (5)进行成就动机训练。
34.(1)品德要素整体协调发展原则; (2)社会化与个性化相结合原则; (3)行为强化与价值引导原则; (4)合力协同影响原则; (5)品德教育十六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励之以恒、导之以行。
35.教师的角色: (1)指向教学:教学设计者、组织管理者、知识讲授者、反思者与研究者; (2)指向学生:榜样、指导者、促进者、朋友、心理辅导员; (3)指向自己:发展者。

五、论述题
36.(1)皮亚杰理论的基本概念。 (2)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 (3)对教育的启示。
37.(1)有效地利用正反论据。对于年龄小,没有怀疑观点的学生或在解决当务之急的问题时,宜只提出正面观点,不宜提出反面观点。相反则应提供正反两方面的论据。 (2)以情动人。说服开始时,富于情感色彩的说服内容容易引起兴趣,然后再用充分的材料进行说理论证,比较容易产生稳定的、长期的说服效果。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情感因素作用更大些。 (3)考虑学生原有的态度。以学生原有的态度为基础,逐步提高要求。若原有的态度与教师所希望达到的态度之间的差距较大,教师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提出过高的不切实际的要求,否则将难以改变学生的态度,而且还容易产生对立情绪。

相关真题:

福建教师资格2006年1月小学心理学真题试卷及答案

福建教师资格2005年1月小学心理学真题试卷及答案

福建教师资格2005年7月小学心理学真题试卷及答案

05-2010年福建省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学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