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体育学科真题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高中体育(完整)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3日

一、单项选择题,共35小题,每小题2分,共70分

1.成年人全身共有206块骨,按其所在部位可分为( )。

A.上肢骨和短骨

B.下肢骨和长骨

C.扁骨和不规则骨

D.中轴骨和附肢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成人骨共有206块,其分类方法多种多样,通常可按照骨的部位和形态来区分。按部位分类可分为中轴骨和附肢骨(四肢骨)两部分,中轴骨包括颅骨和躯干骨,共有80块,其中躯干骨51块,颅骨29块。附肢骨包括上肢骨和下肢骨,共126块, 其中上肢骨64块,下肢骨62块。故本题选D。

2.在持哑铃屈肘下放的过程中,肱二头肌所做的工作是( )。

A.退让工作

B.克制工作

C.支持工作

D.加固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手持哑铃臂弯举下放的动作,肱二头肌被拉长做离心退让工作。故本题选A。

3.下列选项中,哪一个关节属于鞍关节( ) 。

A.髋关节

B.桡腕关节

C.指关节

D.拇指腕掌关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双轴关节能绕两个运动轴在两个相互垂直的平面内运动。包括椭圆关节和鞍状关节。鞍状关节两骨的关节均呈马鞍形。这种关节可做屈伸、外展内收和环转运动。如拇指腕掌关节。故本题选D。

4.心脏受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的双重支配,交感神经兴奋可使( ) 。

A.心率增加、血压降低

B.心率增加、血压升高

C.心率降低、血压升高

D.心率降低血压降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交感神经可使人兴奋,心率增加、血压升高。故本题选B。

5.在进行仰卧起坐练习时,合理的呼吸形式是( )。

A.腹式呼吸

B.胸式呼吸

C.混合呼吸

D.憋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以胸廓运动为主完成的呼吸形式称为胸式呼吸;以横膈运动为主完成的呼吸形式称为腹式呼吸。采用何种形式的呼吸,应根据有利于呼吸而又不妨碍技术动作的运用为原则,灵活转换。如体操中的手倒立、肩手倒立等动作,需肩带部固定,可采用腹式呼吸;而另一些技术动作需要腹部的固定,则要转为胸式呼吸,如上固定或下固定时的躯体静止动作、“两头起” 的静止动作等,可采用胸式呼吸,有助于腹部动作的保持和完成。故本题选B。

6.学生参加下列哪个项目比赛时易出现“极点”现象( ) 。

A.跳高

B.跳远

C.100米跑

D.1500米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极点”一般出现在中长跑运动中而非短跑运动中,排除其它选项。故本题选D。

7.在纵跳摸高练习中,为了增加股四头肌收缩力量,起跳前的快速屈膝下蹲是运用了下列哪一反射原理( ) 。

A.屈股肌反射

B.翻正反射

C.牵张反射

D.状态反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BD选项均为脑干对姿势的调节,和头部的位置有关; C选项中的屈肌反射是指受刺激一侧,不符合题干问法。故本题选C。

8.核心力量通常是指哪个部位的力量( ) 。

A.下肢及足部

B.下肢及手部

C.腰、腹、背及臀部

D.四肢及颈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核心指的是躯干核心,即腰、腹、背及臀部的位置。

9.人体在长时间大强度运动时,下列那一-物质增多会引起血液中PH值下降( ) 。

A.乳酸

B.磷酸氢钠

C.碳酸氢钠

D.丙酮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乳酸增多会引起血液pH值下降。故本题选A。

10.血红蛋白的主要功能是( ) 。

A.生成肌酐

B.止血和凝血

C.运输氧和二氧化碳

D.运输脂肪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血红蛋白的主要作用是运输氧气和二氧化碳。 故本题选C。

11.人体在剧烈运动后被消耗的磷酸原物质大约需要多长时间可以恢复到原有水平( ) 。

A.1分钟内

B.2-3分钟

C.4-5分钟

D.5分钟以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短时间、极限强度的运动后,磷酸原被大量消耗,因此,需要通过一一定时间的休息,使体内的磷酸原储备增加,才能进行下一次相当强度的 运动。研究表明,运动中消耗的ATP、CP,其恢复的半时反应为20- -30s,2-3min可达到基本恢复。故本题选B。

12.下列哪种力量训练方法可以有效提高骨骼肌的爆发力( ) 。

A.超等长练习

B.等张练习

C.等长练习

D.等动练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等长练习指的是肌肉先做拉长再做缩短的收缩形式,常用来发展爆发力,如跳深的练习。故本题选A。

13.有利于促进机体骨骼和牙齿钙化的维生素是( ) 。

A.维生素A

B.维生素D

c.维生素E

D.维生素R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维生素和视力相关,维生素可以抗衰老,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故本题选B。

14.在急救包扎时,下列哪些受伤部位是采用环形包扎( ) 。

A.肘部、膝部

B.锁骨、肱骨

C.足部、踝部

D.额部、手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环形包扎法适用于包扎粗细差不多的部位,额部和手腕部粗细差不多。故本题选D。

15.人体长时间运动会导致汗液大量流失,正确的补水方法是( ) 。

A.感觉口渴时补充

B.运动后少量多次

C.运动中大量补充

D.运动前大量补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运动中补水应注意少量多次,一次补水过多容易水中毒。故本题选B。

下载233网校APP及时获取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ziliao.png

考后关注: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