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冲刺试题(10.29)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9日

1.《三国演义》里的“借东风”“草船借箭”“连环计”的故事为人们津津乐道,而它们都与三国鼎立局面形成的关键战役有关。这场战役是(  )。

A.巨鹿之战

B.官渡之战

C.赤壁之战

D.淝水之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赤壁之战使曹操失去了在短时间内统一全国的可能性,而孙刘双方则借此胜役开始发展壮大各自势力,曹、刘、孙三家争夺荆州之战揭开序幕。此后,曹操退回北方,再没有机会以如此大的规模进行南征。此战形成天下三分的雏形,奠定三国鼎立的基础。故本题选C。

2.恩格斯说:“意大利是一个典型的国家,自从现代世界的曙光在那里升起的那个时代以来,它产生过许多伟大人物。”这里的“现代世界的曙光”是指(  )。

A.文艺复兴

B.新航路开辟

C.启蒙运动

D.工业革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文艺复兴运动是13世纪末叶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带来一场科学与艺术革命,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因此题干中的“现代世界的曙光”指的正是文艺复兴。

3.“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这是毛泽东的一首词,词中“一唱雄鸡天下白”是指(  )。

A.抗日战争的胜利

B.解放战争的胜利

C.新中国的成立

D.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雄鸡”代指中国,“天下自”指的是全国迎来了光明;“于阗乐”指天底下最美妙的音乐,毛泽东和柳亚子先生之词而作此词,代指举国欢庆新中国的成立。

4.一位与伯里克利同时代的人曾经自豪地说:“假如你未见过雅典,你是个笨蛋;假如你见到雅典而不狂喜,你是一头蠢驴;假如你自愿把雅典抛弃,你是一头骆驼。”他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伯里克利时代的雅典(  )。

A.疆域辽阔

B.民主政治发展到顶峰

C.经济最繁荣

D.对外战争屡获胜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元前5世纪。在伯利克里担任首席将军期间,雅典民主政治发展到顶峰,被称为雅典民主的“黄金时代”。

5.1863年11月,林肯在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说中誓言:“要使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永世长存。”为实现此目标,他当时的首要任务是(  )。

A.制定宪法巩固独立战争成果

B.积极进行第二次工业革命

C.结束南北战争,维护国家统一

D.颁布《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861年3月,林肯就任美国总统,成为南方奴隶主发动叛乱的借口。4月,南方军队挑起内战,美国南北战争爆发。1863年11月19日,也就是美国内战中葛底斯堡战役结束的四个半月后,林肯在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的葛底斯堡国家公墓揭幕式中发表此次演说,哀悼在长达五个半月的葛底斯堡战役中阵亡的将士。故本题选C。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