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冲刺试题(9.11)

来源:233网校 2021-09-11 07:10:14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赵敏课堂上不敢主动发言,有疑难问题也没有勇气向老师请教。为了改变她的这一弱点,老师给她更多的鼓励和机会,当她主动提问时,就及时给予表扬。这种促进行为改变的方法属于

A.行为强化法

B.精神分析法

C.榜样示范法

D.系统脱敏法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心理辅导。强化法则是通过训练,建立某种良好行为,分为正强化和负强化。正强化是给予一种好刺激。为了建立一种适应性的行为模式,运用奖励的方式,使这种行为模式重复出现,并保持下来。例如小学教育里经常采用的小红花奖励。题干中老师利用鼓励的方式增加了赵敏主动发言的行为,正是采用了正强化的方式,故本题选A。      B项:精神分析学法通过对咨询对象(患者)过去的了解,了解接受咨询者的心理内部动力以及咨询对象(患者)与治疗医生之间的关系,进行对咨询对象的精神分析。主要是以研究人的潜意识为主。与题干不符。           C项:榜样示范法是用榜样人物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优异成就来影响学生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方法。与题干不符。D项:系统脱敏法的创立者是南非的精神病学家沃尔普,主要用于当事人在某一特定的情境下产生的超出一般紧张的焦虑或恐怖状态。与题干不符。

2.同学们正在教室里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突然从教室外飞进来一只小鸟 ,于是大家不约而同地把视线朝向小鸟,这种现象属于

A.随意前注意

B.随意后注意

C.无意注意

D.有意注意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注意的类型。无意注意又称不随意注意,是指没有预定目的、无需意志努力就能维持的注意。无意注意时心理活动对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是由一些主客观条件引起的。题干中突然飞进来的小鸟引起学生的注意,就属于无意注意。故本题选C。没有随意前注意。B项,有意后注意,是指事前有预定目的,不需意志努力的注意,是由有意注意转化而来的一种特殊形态的注意,不符题意。D项:有意注意也称随意注意,是有预先目的,需要付出一定意志努力才能维持的注意,比如考试时集中注意。不符题意。

3.欣怡能用规则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认为规则是绝对的,不可变更的,并表现出对规则的服从。根据皮亚杰的道德认知发展理论,欣怡的道德发展水平处于

A.自我中心阶段

B.权威阶段

C.可逆阶段

D.公正阶段

B
参考解析::皮亚杰的道德发展理论将儿童的道德发展水平分为四个阶段。其中权威阶段又称他律阶段(5-8岁),该时期的儿童服从外部规则,服从权威,把人们规定的准则看作是固定的、不可变更的,而且只根据行为后果来判断对错。欣怡认为规则不可变更并服从规则体现她处于这个阶段,故本题选B。

4.李伟同学在上课前会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判断,如果认为自己能听懂老师讲述的知识,他就会认真听课,根据班杜拉的理论,这种现象是

A.结果期待

B.过程期待

C.社会期待

D.效能期待

D
参考解析:所谓“期待”,包括结果期待和效能期待。结果期待指的是个体对自己的某种行为会导致某一结果的推测。如果个体预测到某一特定行为会导致某一特定的结果,那么这一行为就可能被激活和被选择。例如,学生认识到只要上课认真听讲,就会获得他所希望的好成绩,那他就很可能认真听课。效能期待则指个体对自己能否实行某种成就行为的能力的判断,即人对自己行为能力的推测。李伟同学课前对自己能听懂老师讲述的知识而认真听课的判断属于效能期待。故本题选D。

5.在课堂教学中,张老师能考虑学生的不同需要,关注他们的个体差异。按福勒等人所划分的教师成长阶段,张老师的成长处于

A.关注生存阶段

B.关注学生阶段

C.关注情境阶段

D.关注结果阶段

B
参考解析:福勒等人提出的教师成长三阶段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关注学生。关注学生阶段的教师将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有不同的需要,某些教学材料和方式不一定适合所有学生。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长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故本题选B。

热点推荐:各省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准考证打印时间

备考题库: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