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冲刺试题(9.12)

来源:233网校 2021-09-12 07:11:34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王老师在讲授“磷及其化合物的性质"时,以磷化氢的“自燃"现象,说明民间俗称“鬼火'现象产生的原因,对学生进行了“无神论"教育。王老师在教学中主要贯彻的是

A.循序渐进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科学性和思想性相结合原则

D.启发性原则

C
参考解析:科学性和思想性相结合原则是指教学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授予学生科学知识,并结合知识教学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品德和正确人生观、科学世界观教育。这是知识的思想性、教学的教育性规律的反映。这一原则的实质是要求在教学活动中把教书和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教学的教育性与科学性是相辅相成的,相互促进的。题干中老师在讲解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了“无神论"教育,正是体现了这一原则。

2.学校体育的根本任务是

A.增强学生体质

B.传授体育运动的基础知识、培养基本技能

C.使学生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

D.为国家输送优秀体育人才

A
参考解析:现阶段我国学校体育的根本和首要任务是全面锻炼学生的身体,增强学生的体质。

3.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段话体现的德育方法是

A.实际锻炼法

B.品德评价法

C.情感陶冶法

D.榜样示范法

A
参考解析:品德评价法是指对学生的良好思想、行为作出的肯定评价,以引导和促进其品德积极发展的方法实际锻炼法是指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行实际活动,培养良好品德。题干当中孟子的话正是实际锻炼法的体现。情感陶冶法是教育者自觉创设良好的教育情境,使受教育者在道德和思想情感方面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熏陶的方法。榜样示范法是用榜样人物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优异成就来影响学生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方法。

4.教师向学生依次呈现一组单词,要求他们记住,随后进行自由回忆。结果发现,最后呈现的单词更容易被回忆起来。这种现象称为

A.首因效应

B.近因效应

C.前摄抑制

D.倒摄抑制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影响记忆的因素。许多学者就信息出现的次序对印象形成的作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提出了首因效应与近因效应这两个现象。首因效应是指人们比较重视最先得到的信息,据此对他人作判断。近因效应则是指最后得到的信息对他人的印象形成较强作用的现象。前摄抑制是指前面所学知识对后面所学产生的干扰作用。倒摄抑制是指后面所学知识对前面所学产生的干扰作用。题干描述就是近因效应。故B项正确。

5.阳慧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常以老师、同学的建议作为参照做出决策。她的这种认知风格属于

A.场依存型

B.场独立型

C.继时型

D.同时型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认知风格。场依存型的人在加工信息时,对外在参照有较大的依赖倾向,他们的心理分化水平较低,处理问题时往往依赖于“场”,与别人交往时较能考虑对方的感受。题干中常以老师、同学的建议作为参照做出决策表明该学说属于场依存型。A选项正确。

热点推荐:各省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准考证打印时间

备考题库: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