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 药事管理与法规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法规》常考点:药品、假药和劣药

来源:233网校 2021-06-12 00:04:48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常考知识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233网校内部备考资料,《核心考点秘籍》免费赠送!

数量有限,2021备考考生速度领取!(点击图片

【常考点:药品、假药和劣药】

1、药品

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功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血清、疫苗、血液制品和诊断药品等。

2、假药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假药:药品所含成分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的成分不符的;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的。有下列情形的药品,按假药论处: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禁止使用的;依照本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变质的;被污染的;使用依照本法必须取得批准文号而未取得批准文号的原料药生产的;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的。

3、劣药

药品成分的含量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的,为劣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药品,按劣药论处:未标明有效期或更改有效期的;不注明或者更改生产批号的;超过有效期的;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未经批准的;擅自添加着色剂、防腐剂、香料、矫味剂及辅料的;其他不符合药品标准规定的。

【巩固习题】

【单选题】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在生产、销售假药的刑事案件中,应当依法从重处罚的是

A. 医疗机构知道或者应该知道是假药而使用,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的

B. 医疗机构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是劣药而使用,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

C. 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他人生产假药,向其提供原辅料的

D. 在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期,销售用于应对突发事件药品的假药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期间,生产、销售用于应对突发事件的假药的应当从重处罚。故选D。

【单选题】根据《药品管理法》,药品使用单位使用劣药的,应该承担的行政责任是

A. 按照销售假药的规定处罚

B. 按照零售劣药的规定处罚

C. 按照销售劣药的规定处罚

D. 按照零售假药的规定处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生产、销售、使用劣药的行政责任。药品使用单位使用假药、劣药的,按照销售假药、零售劣药的规定处罚。注意药品使用单位使用假药对应的是按照销售假药的规定处罚,药品使用单位使用劣药对应的是按照零售劣药的规定处罚。选项B符合题干。故答案为B。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