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二》易错题:调节血脂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9-15 09:51:16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可降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三酰甘油,主要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调血脂药是(  )。

A.瑞舒伐他汀 

B.利血平 

C.阿昔莫司 

D.依折麦布 

E.苯扎贝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烟酸具有广谱调脂效应,其降低TC幅度为15%~30%、LDL-ch5%~25%、TG20%~50%,Lp (a) 20% ~30%,降低 载脂蛋白B(ApoB)和载脂蛋白E (ApoE),升高HDL-ch15% ~35%。阿昔莫司为烟酸衍生物,作为二线用药,治疗高 三酰甘油血症混合性高脂血症或一些高胆固醇血症有其优越性,且安全性好。

材料题 根据下列选项,回答2-3题 

A.氟伐他汀 

B.普伐他汀 

C.阿托伐他汀 

D.瑞舒伐他汀 

E.洛伐他汀

2、【配伍选择题】属于内酯型前药,需要在体内代谢为羧酸形式才具有活性的药物是(  )。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内酯环型他汀药洛伐他汀和辛伐他汀,亲脂性较强,口服吸收率较低;须在肝脏中水解成为开环羟基酸型方有药理活 性。

3、【配伍选择题】在体內不经细胞色素P450酶代谢的药物是(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普伐他汀不经CYP3A4代谢,经双通道清除,对于肝肾功能不全者可以代偿改变代谢途径而清除,因此适用于肝或肾 功能不全者

4、【最佳选择题】严重肾功能不全患者使用时,无需调整剂量的药物是(  )。

A.洛伐他汀 

B.瑞舒伐他汀 

C.辛伐他汀 

D.阿托伐他汀 

E.普伐他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阿托伐他汀用于高胆固醇血症,冠心病和脑卒中的防治。肾功能不全不会对本品的血浆浓度产生影响,也不会对降脂 效果产生影响。因此无需调整剂量。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2023执业药师考试在即,复习得怎么样了?来模考大赛检验一下复习成果,还能赢奖品!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