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年执业药师《西药一》易错题:外周神经系统疾病用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9-06 10:54:36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诺阿司咪唑属于(  )。

A.氨烷基醚类H1受体阻断药 

B.丙胺类H1受体阻断药 

C.三环类H1受体阻断药 

D.哌啶类H1受体阻断药 

E.哌嗪类H1受体阻断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H1受体阻断药的结构分类及其代表药物。氨烷基醚类H1受体阻断药有盐酸苯海拉明、茶苯海明、氯马 斯汀、司他斯汀等;丙胺类H1受体阻断药有马来酸氯苯那敏、溴苯那敏等;三环类H1受体阻断药有异丙嗪、赛庚 啶、酮替芬等;哌嗪类H1受体阻断药有氯环利嗪、西替利嗪等;哌啶类H1受体阻断药有非那定、非索非那定、阿司 咪唑、依巴斯汀、卡瑞斯汀、咪唑斯汀等。

2、【多项选择题】关于马来酸氯苯那敏,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是氨烷基醚类H1受体阻断药 

B. 有一个手性碳,S-异构体活性强 

C. 对中枢抑制作用较弱,嗜睡副作用较小,抗胆碱作用也较弱 

D. 代谢产物主要是N-去甲基化以及氧化产物 

E. 临床使用氯苯那敏外消旋体的马来酸盐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马来酸氯苯那敏的结构特点和性质。A选项“氨烷基醚类”错误,故排除。马来酸氯苯那敏是丙胺类H1 受体阻断药。

3、【多项选择题】属于非镇静性H1受体阻断药的药物有哪些(  )。

A. 西替利嗪 

B. 盐酸苯海拉明 

C. 盐酸赛庚啶 

D. 马来酸氯苯那敏 

E. 氯雷他定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组胺H1受体阻断剂抗过敏药。①西替利嗪分子中含有亲水性基团羧甲氧烷基,分子呈两性离子,不易穿透 血-脑屏障,故大大减少了镇静作用,为第二代抗组胺药物,即非镇静H1受体阻断药;②氯雷他定为强效、长效、选 择性对抗外周H1受体的非镇静类H1受体阻断药,为第二代抗组胺药。

6、【多项选择题】汽车司机小张,近期患过敏性鼻炎,适合他使用的抗过敏药物有(  )。

A. 西替利嗪 

B. 非索非那定 

C. 氯雷他定 

D. 盐酸苯海拉明 

E. 赛庚啶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H1受体阻断药的结构特征与作用。无中枢作用的抗过敏药物有西替利嗪、左西替利嗪、氯雷他定、地 氯雷他定,哌啶类如非索非那定、诺阿司咪唑等。其他抗过敏药物有不同程度的中枢作用,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不要 用。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