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知识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综》考点练习:巨幼细胞贫血

来源:233网校 2023-09-05 09:53:07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表现为“牛肉样舌”的疾病为(   )

A. 缺铁性贫血

B. 巨幼细胞性贫血

C. 再生障碍性贫血

D. 白血病

E. 骨髓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巨幼细胞性贫血的临床表现。舌乳头萎缩,表现为舌面光滑呈"牛肉样舌"。胃肠道黏膜萎缩引起食欲下降、恶心、腹泻或便秘等。

2、【最佳选择题】在不能确定只是由于单纯叶酸缺乏所引起的巨幼细胞贫血情况下,在补充叶酸的基础上,还应补充(   )

A.维生素B1

B.维生素B2

C.维生素B4

D.维生素B6

E.维生素B12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巨幼细胞性贫血的药物治疗。对于不能明确是维生素B12缺乏还是叶酸缺乏或二者同时缺乏者,应同时联合叶酸和维生素B12治疗,否则单用叶酸会加重维生素Bg2缺乏,从而加重神经系统损害。

3、【多选题】关于巨幼细胞性贫血说法正确的是(   )

A. DNA合成障碍所致的贫血

B. 大细胞性贫血

C. 为无效造血

D. 可造成全血细胞减少

E. 为血清铁丢失所致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巨幼细胞贫血( megaloblastic anemia,MA)是DNA合成障碍所导致的一种贫血。其特征为大细胞性贫血,骨髓内出现巨幼细胞,这种细胞在骨髓内未发育成熟就被破坏,出现无效造血,严重时呈现全血细胞减少。约95%系体内叶酸和(或)维生素B1z缺乏所致,称为营养性巨幼细胞贫血。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