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6分拿走不谢!辩证公式教你轻松解读《中药综》中医辨证

作者:233网校 2019-08-26 10:12:00

中医辩证以内科辩证为重要考点。辩证的难点在于分析病症,得其证,再对应证得其治法,然后选用合适的方剂或中成药。可以将此看作一个严谨的逻辑推理过程,头脑清晰的中医可以迅速完成从辩到治的过程。

内科辩证考试时病症多,占的分值高,不得要领的考友看着都会头晕眼花。今天教你小妙招:套用简单的辩证公式。学完你会发现,辩证很简单。

热证=咽痛、口渴、大便燥结、小便短赤、舌红、苔黄、数脉;

寒证=无汗、流清涕、痰稀白、口不渴、肢体酸痛、苔白、紧脉;

大肠津亏=大便秘结干燥,难于排出,数日一次,兼头晕、口臭,舌红少津或可见黄燥苔,脉涩或细;

气滞=胀闷疼痛;

肝郁=情志抑郁,胁肋胀痛,胸闷不舒,善太息,脉弦;

气虚=倦怠、神疲乏力、气短懒言、脉浮无力;

血瘀=痛如针刺、唇舌暗紫、痛有定处、拒按、肿块、涩脉;

肝阳上亢=头痛、头胀、眩晕,时轻时重,耳鸣耳聋,口燥咽干,两目干涩,失眠健忘,腰膝酸软,舌红少津,脉多弦而有力。

1.便秘

热结肠胃大便干结,小便短赤,面红身热,或兼腹胀腹痛,口干,口臭,口苦,舌红,苔黄腻或燥裂,脉滑数或弦数方剂:麻子仁丸
中成药:清宁丸、一清胶囊、新清宁胶囊
气滞郁结大便秘结,欲便不得,嗳气频作,胸胁痞满,甚则腹中胀痛,纳食减少。舌苔薄腻,脉弦方剂:六磨汤
中成药:槟榔四消丸
津亏肠燥大便秘结,面色无华, 头晕目眩,心悸,口干,舌淡,苔少,脉细涩方剂:润肠丸
中成药:麻仁润肠丸、麻仁丸、麻仁滋脾丸、通乐颗粒

解读:“大便干结,小便短赤”“口干,口臭,口苦,舌红”均属于热证,综合各病症,辩证气为热结肠胃,治当清热润肠通腑。选用方剂麻子仁丸,中成药可选清宁丸、一清胶囊、新清宁胶囊。

“胸胁痞满”均为气滞,“脉弦”说明为病在肝胆,根据其它症状,诊断其为气滞,治当顺气行滞。方剂选用六磨汤、中成药选用槟榔四消丸。

“面色无华”为血虚,“大便秘结”“头晕目眩,口干”为津亏,可诊断为津亏肠燥,治当养血润燥,方剂选用润肠丸、中成药可选用麻仁润肠丸、麻仁丸、麻仁滋脾丸、通乐颗粒。

【2017年真题】59.某男,58岁。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腹胀腹痛,口干口臭。舌红苔黄腻,脉滑数。辨证为热结肠胃,治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A.清宁丸

B.加味保和丸

C.槟榔四消丸

D.麻仁滋脾丸

E.九制大黄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热结肠胃治当清热润肠通腑。可选用中成药清宁丸。

2.中风

气虚血瘀半身不遂,肢软无力,患侧手足浮肿,面色少华,语言謇涩,舌体不正。舌色淡紫或有瘀斑,苔薄白,脉细涩无力方剂:补阳还五汤
中成药:消栓颗粒、脑心通胶囊、通心络胶囊、参芍片合三七胶囊(或合三七粉或血塞通片)

解读:“肢软无力”“脉细涩无力”均为气虚症状,“舌色淡紫或有瘀斑”为血瘀症状,综合辩证为气虚血瘀,治当行气活血,方剂可选用补阳还五汤,中成药看选用消栓颗粒、脑心通胶囊、通心络胶囊、参芍片合三七胶囊。

【2016】某男,75岁。患中风一年,左侧肢软无力,手足浮肿,语言謇涩,面色少华。舌体不正,舌质淡紫,边有瘀斑,舌苔薄白。脉细涩无力。 93.中医辩证是()

A.风痰阻络

B.气虚血瘀

C.肾精亏损

D.痰蒙神窍

E.肝阳上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肢软无力”“脉细涩无力”均为气虚症状,“舌色淡紫或有瘀斑”为血瘀症状,综合诊断为气虚血瘀。

3.头痛

风寒头痛头痛时作,痛连项背,恶寒畏风,受风尤剧,口不渴。苔薄白,脉浮方剂:川芎茶调散
中成药:川芎茶调颗粒、都梁丸
肝阳上亢头痛而眩,心烦易怒,夜寐不宁,或兼胁痛,面红口苦。苔薄黄,脉弦有力方剂:羚角钩藤汤
中成药:天麻钩藤颗粒、脑立清丸、松龄血脉康胶囊

解读:“恶寒畏风,受风尤剧,口不渴”为风寒症状,综合“头痛时作”辩证为风寒头痛,治当祛风散寒,方剂宜选川芎茶调散,中成药宜选川芎茶调颗粒、都梁丸。

“胁痛”为肝病症状,“头痛而眩”为肝阳上亢症状,治肝阳上亢当平肝潜阳,方剂宜选用羚角钩藤汤,中成药宜选天麻钩藤颗粒、脑立清丸、松龄血脉康胶囊。

11.某男,53岁。患头痛多年,3天前因情志刺激而加重。现头痛目眩,口干口苦,心烦易怒,夜寐不宁。舌红苔薄黄,脉弦有力。治宜选用的方剂是()

A.芎菊上清丸

B.川芎茶调散

C.通窍活血汤

D.羚角钩藤汤

E.杞菊地黄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头痛目眩,口干口苦,脉弦有力”均为肝阳上亢症状,治当平肝潜阳,方剂宜选羚角钩藤汤。

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方法很重要,233网校老师为您量身定制2019年执业药师取证学习方案。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推荐:

教你方法抓住《中药综》中医辨证关键词,学会稳拿高分

中药二驱虫药与杀虫燥湿止痒药的考点及考情分析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新增更新[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kaodian .png

相关阅读 中药综 辩证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