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试题

2020年《造价管理》习题精析:5.2工程项目融资

来源:233网校 2020-05-10 00:00:00

相比较于背记知识点,想必大多数造价考生更喜欢做题,简单直接,目的性更强,而且多做题的确能快速增强学习效果,在基础稳固的情况下,进行试题练习,可以帮助考生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考前做题,还能总结考试经验。今天和大家分享2020年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融资》习题,大家要认真做,做错了的要整理记录。

备考"证"当时:如何有效、快速复习?233网校全新推出2020版一级造价工程师视频课程,让你快速掌握考点,节省大量备考时间。立即报名学习>>

对于造价工程师考试有什么问题,可以添加小造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咨询。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造价工程师免费资料领取.bmp

第五章 工程项目投融资

第二节 工程项目融资

一、单项选择题

1、与传统的贷款融资方式不同,项目融资主要是以( )来安排融资。

A、项目资产和预期收益 

B、项目投资者的资信水平 

C、项目第三方担保 

D、项目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参考答案:A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特点和程序。与其他融资过程相比,项目融资主要以项目的资产、预期收益、预期现金流等来安排融资,而不是以项目的投资者或发起人的资信为依据。参见教材P246。

2、下列关于项目融资的有限追索描述错误的是( )。

A、贷款人可以在贷款的某个特定阶段对项目借款人实行追索 

B、贷款人可以在贷款的一个规定的范围内对项目借款人实行追索 

C、无论项目出现任何问题,贷款人均不能追索到项目借款人 

D、有限追索的极端是"无追索" ,即融资百分之百地依赖于项目的经济强度 

参考答案:C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特点和程序。作为有限追索的项目融资,贷款人可以在贷款的某个特定阶段(例如项目的建设期和试生产期)对项目借款人实行追索,或者在一个规定的范围内(这种范围包括金额和形式的限制)对项目借款人实行追索,除此之外,无论项目出现任何问题,贷款人均不能追索到项目借款人除该项目资产、现金流量以及所承担的义务之外的任何形式的财产。参见教材P247。

3、从项目投资决策开始,至选择项目融资方式为项目建设筹措资金,一直到最后完成该项目融资为止,项目融资大致可分为五个阶段,下列属于融资决策分析阶段的主要工作为( )。

A、项目可行性研究 

B、选择项目的融资方式 

C、评价项目风险因素 

D、执行项目投资计划 

参考答案:B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特点和程序。融资决策分析阶段的主要工作有:选择项目的融资方式和任命项目融资顾问。参见教材P250图5.2.1。

4、通常所说的BOT主要包括三种基本形式,下列不属于的是( )方式。

A、典型BOT 

B、BOO 

C、BTO 

D、BOOT 

参考答案:C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主要方式。通常所说的BOT主要包括以下三种基本形式: 典型BOT、BOOT和BOO方式等。参见教材P251。

5、( )通常是政府设立或政府参与设立的具有特许权的机构。

A、PPP 

B、ABS 

C、SPC或SPV 

D、ABS或PPP 

参考答案:C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主要方式。SPC或SPV通常是政府设立或政府参与设立的具有特许权的机构。参见教材P252。

6、下列项目中,不适合以PFI典型模式实施的有( )。

A、向公共部门出售服务的项目 

B、私营企业与公共部门合资经营的项目 

C、在经济上自立的项目 

D、由政府部门掌握项目经营权的项目 

参考答案:D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主要方式。PFI模式通常有三种典型模式,即经济上自立的项目、向公共部门出售服务的项目与合资经营项目。参见教材P255。

7、下列项目融资方式中,通过已建成项目为其他新项目进行融资的是( )。

A、TOT 

B、BT 

C、BOT 

D、PFI 

参考答案:A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主要方式。TOT是通过转让已建成项目的产权和经营权来其他新项目进行融资。参见教材P253。

8、为确保政府财政承受能力,每一年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应当不超过( )。

A、20% 

B、15% 

C、10% 

D、5% 

参考答案:C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主要方式。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10%。参见教材P260。

9、签署项目融资文件属于( )阶段的内容。

A、投资决策分析 

B、融资决策分析 

C、融资结构设计 

D、融资执行 

参考答案:D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特点和程序。项目融资程序中融资执行阶段的内容包括:签署项目融资文件、执行项目投资计划、贷款银团经理人监督并参与项目决策、项目风险控制与管理。参见教材P250图5.2.1。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属于项目融资程序中融资结构设计阶段的有( )。

A、项目可行性研究 

B、评价项目风险因素 

C、评价项目的融资结构 

D、评价项目的资金结构 

E、组织贷款银团 

参考答案:BCD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特点和程序。融资结构设计阶段:评价项目风险因素、评价项目的融资结构和资金结构。参见教材P250图5.2.1。

2、BOT融资方式包括( )等基本形式。

A、典型BOT 

B、BOO 

C、DOT 

D、BOOT 

E、PPP 

参考答案:ABD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主要方式。实际上BOT是一类项目融资方式的总称,通常所说的BOT主要包括典型BOT、BOOT及BOO三种基本形式。参见教材P252。

3、下列项目中,适合以PFI典型模式实施的有( )。

A、向公共部门出售服务的项目 

B、私营企业与公共部门合资经营的项目 

C、在经济上自立的项目 

D、由政府部门掌握项目经营权的项目 

E、由私营企业承担全部经营风险的项目 

参考答案:ABC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主要方式。PFI有非常广泛的适用范围,不仅包括基础设施项目,在学校、医院、监狱等公共项目上也有广泛的应用。参见教材P255。

4、传统的项目融资主要包括( )。

A、直接融资 

B、项目公司融资 

C、杠杆租赁融资 

D、BOT融资 

E、TOT融资 

参考答案:ABC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主要方式。传统的项目融资主要包括直接融资、项目公司融资、杠杆租赁融资、设施使用协议融资、产品支付融资等,随着项目融资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不断发展,出现了一系列新型项目融资方式,如BOT、PPP、ABS、TOT、PFI等。参见教材P251。

更新预告:

截止2020年4月,233网校一级造价师考试题库已上线新卷12套。5月7日将再次更新3套模拟题,大家可在线免费做题。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包含,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各科[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试题>>

造价资料下载:

PDF下载!2020年一级造价师《工程计价》各章必背句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预习卷4科(有解析,可打印)

各科思维导图,带你做好2020一级造价师备考知识构架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