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试题

2020年《造价管理》习题精析:6.1决策阶段造价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0-05-11 10:44:00

相比较于背记知识点,想必大多数造价考生更喜欢做题,简单直接,目的性更强,而且多做题的确能快速增强学习效果,在基础稳固的情况下,进行试题练习,可以帮助考生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考前做题,还能总结考试经验。今天和大家分享2020年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决策阶段造价管理》习题,大家要认真做,做错了的要整理记录。

备考"证"当时:如何有效、快速复习?233网校全新推出2020版一级造价工程师视频课程,让你快速掌握考点,节省大量备考时间。立即报名学习>>

对于造价工程师考试有什么问题,可以添加小造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咨询。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造价工程师免费资料领取.bmp

第六章 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

第一节 决策阶段造价管理

一、单项选择题

1、( )应在项目财务效益和费用估算的基础上进行。

A、财务评价 

B、财务分析 

C、财务管理 

D、财务核算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财务评价。财务分析应在项目财务效益和费用估算的基础上进行。对于经营性项目,财务分析应通过编制财务分析报表,计算财务指标,分析项目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财务生存能力,判断项目的财务可接受性,明确项目对财务主体及投资者的价值贡献,为项目决策提供依据。参见教材P292。

2、对于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性项目,其财务效益主要是指( )。

A、营业收入 

B、成本支出 

C、政府补贴 

D、可供分配利润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1)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性项目,财务效益主要是指所获取的营业收入。2)对于以提供公共产品服务于社会或以保护环境等为目标的非经营性项目,需要政府提供补贴才能维持正常运转,应将补贴作为项目的财务收益。3)对于为社会提供准公共产品或服务,这类项目的财务效益包括营业收入和补贴收入。4)项目所支出的费用主要包括投资、成本费用和税金等。参见教材P291。

3、国家行政主管部门统一测定并发布的( ),在政府投资项目以及按政府要求进行经济评价的建设项目中必须采用;在企业投资等其他各类建设项目的经济评价中可参考选用。

A、行业财务基准收益率 

B、财务收益率 

C、内部收益率 

D、投资回报率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财务评价。国家行政主管部门统一测定并发布的行业财务基准收益率,在政府投资项目以及按政府要求进行经济评价的建设项目中必须采用;在企业投资等其他各类建设项目的经济评价中可参考选用。参见教材P292。

4、对有营业收入的非经营性项目进行财务分析时,应以营业收入抵补下列支出;①生产经营耗费;②偿还借款利息;③缴纳流转税;④计提折旧和偿还借款本金,补偿顺序为( )。

A、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④ 

C、③①②④ 

D、①③④②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财务评价。对有营业收入的项目,财务分析应根据收入抵补支出的程度,区别对待。收入补偿费用的顺序应为:补偿人工、材料等生产经营耗费、缴纳流转税、偿还借款利息、计提折旧和偿还借款本金。参见教材P293。

5、将建设意图转换为定义明确、系统清晰、目标具体且具有策略性运作思路的高智力的系统活动,称为( )。

A、工程项目策划 

B、工程项目设计 

C、工程项目计划 

D、工程项目规划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策划。工程项目策划是将建设意图转换为定义明确、系统清晰、目标具体且具有策略性运作思路的高智力的系统活动。参见教材P285。

6、在进行项目技术方案比选中,常用的方法不包括( )。

A、目标规划法 

B、年值法 

C、经验判断法 

D、经济计算法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策划。选项B是项目经济效益比选方法。参见教材P287~288。

7、下列工程项目多方案比选方法中,不属于经济效益比选方法的是( )。

A、年值法 

B、净现值法 

C、净现值率法 

D、方案评分法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策划。互斥方案的比选方法包括静态差额投资收益率法、静态差额投资回收期法、差额投资内部收益率法、净现值法、净现值率法、年值法、总费用现值比较法、年费用比较法等。参见教材P288。

8、工程项目多方案比选均包括技术方案比选和经济效益比选两个方面。下列属于技术方案比选的现代方法的是( )。

A、总费用现值比较法 

B、经验判断法 

C、方案评分法 

D、目标规划法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策划。现代方法:目标规划法、层次分析法、模糊数学综合评价法、灰色理论分析法和人工神经网络法等。选项A属于经济效益比选;选项BC属于技术方案比选的传统方法。参见教材P288。

9、下列策划内容中,属于工程项目实施策划的是( )。

A、项目规模策划 

B、项目功能策划 

C、项目定义策划 

D、项目目标策划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策划。工程项目实施策划包括工程项目组织策划、工程项目融资策划、工程项目目标策划和工程项目实施过程策划。参见教材P286~287。

10、工程项目策划是根据( )进行工程项目的定义和定位。

A、建设意图 

B、投资方案 

C、融资方案 

D、经济评价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策划。工程项目策划的首要任务是根据建设意图进行工程项目的定义和定位,全面构想一个待建项目系统。参见教材P285。

11、下列对于经济效益和经济费用描述不正确的是( )。

A、经济效益的计算应遵循支付意愿原则和(或)接受补偿意愿原则 

B、经济费用的计算应遵循接受补偿意愿原则 

C、经济效益和经济费用可直接识别 

D、经济效益和经济费用可通过调整财务效益和财务费用得到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分析。经济效益的计算应遵循支付意愿原则和(或)接受补偿意愿原则;经济费用的计算应遵循机会成本原则。经济效益和经济费用可直接识别,也可通过调整财务效益和财务费用得到。参见教材P294。

12、( )的项目,应采用经济费用效益分析方法。

A、可以货币化 

B、效果难于货币化 

C、货币化的效果不是项目目标的主体 

D、效果不能货币化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分析。对于效益和费用可以货币化的项目应采用经济费用效益分析方法。对于效益难于货币化的项目,应采用费用效果分析方法;对于效益和费用均难于量化的项目,应进行定性经济费用效益分析。费用效果分析系通过比较项目预期的效果与所支付的费用,判断项目的费用有效性或经济合理性。效果难于或不能货币化,或货币化的效果不是项目目标的主体时,在经济评价中应采用费用效果分析法,其结论作为项目投资决策的依据之一。参见教材P295。

13、某技术方案建设投资为1300万元,该技术方案经营期为20年,经营期每年总成本费用为300万元,折旧费和摊销费占总成本费用的20%,若直接将总成本费用列入技术方案投资现金流量表的现金流出,则会多计现金流出量合计( )。

A、300万元 

B、600万元 

C、1200万元 

D、1300万元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报表的编制。300×20×20%=1200万元,因为经营成本是非付现费用,所以需要把折旧和摊销扣除,之所以这样处理,是因为最开始投资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已经作为了现金流出,后期不能重复扣除了。参见教材P304。

14、某技术方案总投资220万元,业主资本金投入60万元,计算期为20年,建设期为2年。技术方案投资支出在2015年为130万元(其中资本金投入20万元),2016年为90万元(其中资本金投入40万元),银行贷款在2015年末累计余额为110万元,2016年发生新增银行贷款50万元,以项目业主为考察对象,其2016年的净现金流量是( )。

A、-200万元 

B、-40万元 

C、120万元 

D、140万元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报表的编制。由于是以项目业主为考察对象,所以应该是编制的资本金现金流量表,2016年的净现金流量为-40万元(现金流出)。参见教材P298。

15、修理费允许直接在成本中列支,如果当期发生的修理费用数额较大,可采用( )的办法。

A、预提、折旧或摊销 

B、预提或摊销 

C、预提或折旧 

D、折旧或摊销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方案现金流量表的构成要素。修理费允许直接在成本中列支,如果当期发生的修理费用数额较大,可采用预提或摊销的办法。参见教材P304。

16、( )是分析投资方案计算期各年的投资、融资及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用于计算累计盈余资金,分析投资方案的财务生存能力。

A、投资现金流量表 

B、资本金现金流量表 

C、投资各方现金流量表 

D、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报表的编制。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是分析投资方案计算期各年的投资、融资及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用于计算累计盈余资金,分析投资方案的财务生存能力。参见教材P299。

17、下列不属于施工企业营业收入核算范围的是( )。

A、劳动作业收入 

B、设备租赁收入 

C、合同变更收入 

D、罚款净收入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报表的编制。营业收入是指投资方案实施后各年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所获得的收入。参见教材P301。

18、下列财务费用中,在投资方案效果分析中通常只考虑( )。

A、汇兑损失 

B、汇兑收益 

C、相关手续费 

D、利息支出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报表的编制。利息支出是指按照会计法规,企业为筹集所需资金而发生的费用称为借款费用,又称财务费用,包括利息支出(减利息收入)、汇兑损失(减汇兑收益)以及相关的手续费等。在投资方案的经济效果分析中,通常只考虑利息支出。参见教材P304。

19、下列关于投资方案资本金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投资方案资本金是在投资方案总投资中由投资者认缴的出资额 

B、投资方案资本金对于投资方案来说是非债务性资金 

C、投资方案资本金主要强调的是作为投资方案实体而不是企业所注册的资金 

D、投资方案资本金可以抽回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报表的编制。投资方案资本金投资者可按其出资的比例依法享有所有者权益,也可转让其出资,但一般不得以任何方式抽回。参见教材P303。

20、工业项目财务评价中,估算营业收入的一项重要假设是( )。

A、当期商品产量等于当期销售量 

B、当期商品销售量等于上期产量 

C、当期商品销售量等于上期末库存量 

D、当期商品销售量等于上期销售量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报表的编制。对工业项目进行财务评价,其中一项重要假设是同一时期的产量等于销量,所以一般以产销量予以表述。参见教材P301。

21、项目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主要用于分析项目的( )。

A、偿债能力 

B、财务生存能力 

C、财务盈利能力 

D、不确定性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报表的编制。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反映技术方案计算期各年的投资、融资及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和流出,用于计算累计盈余资金,分析技术方案的财务生存能力。参见教材P299。

22、在工程项目财务分析和经济分析中,经济分析采用( )计量,财务分析采用( )计量。

A、影子价格、影子价格 

B、影子价格、预测的市场交易价格 

C、预测的市场交易价格、预测的市场交易价格 

D、预测的市场交易价格、影子价格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的内容、方法和原则。在工程项目财务分析和经济分析中,经济分析采用影子价格计量,财务分析采用预测的市场交易价格计量。参见教材P289。

23、工程项目经济评价中,财务分析依据的基础数据是根据( )确定的。

A、完全市场竞争下的价格体系 

B、影子价格和影子工资 

C、最优资源配置下的价格体系 

D、现行价格体系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的内容。财务分析是在国家现行财税制度和价格体系的前提下,从项目的角度出发,计算项目范围内的财务效益和费用,分析项目的盈利能力和清偿能力,评价项目在财务上的可行性。参见教材P288。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选项中属于融资后分析中动态分析的有( )。

A、项目资本金现金流量分析 

B、投资各方现金流量分析 

C、项目投资现金流量分析 

D、利润与利润分配分析 

E、财务计划现金流量分析 

参考答案: 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财务分析。选项C属于融资前分析;选项DE属于融资后分析的静态分析。参见教材P293。

2、工程项目财务评价参数包括( )。

A、基准收益率 

B、项目收益率 

C、净资产收益率 

D、计算期 

E、财务评价判断参数 

参考答案: A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财务评价。工程项目财务评价参数包括基准收益率、计算期和财务评价判断参数(主要包括项目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指标)。参见教材P292。

3、下列参数中能判断项目偿债能力的参数有( )。

A、总投资收益率 

B、利息备付率 

C、资产负债率 

D、流动比率 

E、速动比率 

参考答案: 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财务评价。判断项目偿债能力的参数主要包括利息备付率、偿债备付率、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的指标的基准值或参考值。参见教材P292。

4、造价工程师的工作范围可覆盖工程建设全过程,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可分为( )等阶段。

A、决策 

B、设计 

C、发承包 

D、施工 

E、可行性研究 

参考答案: 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策划。造价工程师的工作范围可覆盖工程建设全过程,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可分为决策、设计、发承包、施工和竣工等阶段。参见教材P285。

5、工程项目决策阶段的技术方案比选中传统方法包括( )。

A、经验判断法 

B、方案评分法 

C、经济计算法 

D、目标规划法 

E、层次分析法 

参考答案: 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策划。技术方案比选方法分为两类,即传统方法和现代方法,传统方法包括经验判断法、方案评分法和经济计算法。参见教材P287。

6、下列工程项目策划内容中,属于工程项目实施策划的有( )。

A、工程项目组织策划 

B、工程项目定位策划 

C、工程项目目标策划 

D、工程项目融资策划 

E、工程项目功能策划 

参考答案: 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策划。工程项目实施策划包括:(1)工程项目组织策划;(2)工程项目融资策划;(3)工程项目目标策划;(4)工程项目实施过程策划。参见教材P286。

7、下列类型项目应做经济费用效益分析的有( )。

A、具有垄断特征的项目 

B、受过度行政干预的项目 

C、政府投资的项目 

D、资源开发项目 

E、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项目 

参考答案: 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分析。下列类型项目应进行经济费用效益分析:具有垄断特征的项目;产出具有公共产品特征的项目;外部效果显著的项目;资源开发项目;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项目;受过渡行政干预的项目。参见教材P294。

8、对工程项目进行区域经济与宏观经济影响分析时,其指标体系包括( )。

A、区域经济指标 

B、经济总量指标 

C、经济结构指标 

D、提高就业指标 

E、社会与环境指标 

参考答案: 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对工程项目进行区域经济与宏观经济影响分析时,其指标体系宜由总量指标、结构指标、社会与环境指标和国力适应性指标构成。参见教材P296。

9、固定资产修理费属于项目生产运营支出的费用,下列关于固定资产修理费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修理费可以预提 

B、修理费可以摊销 

C、修理费可直接在成本中列支 

D、生产运营各年的修理费率必须一致 

E、修理费应计入总成本费用中的其他费用 

参考答案: 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报表的编制。选项D不一定一致;选项E修理费单列一项。参见教材P304。

10、工程项目经济分析的主要报表包括( )。

A、项目投资经济费用效益流量表 

B、经济费用效益分析投资费用估算调整表 

C、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 

D、经济费用效益分析经营费用估算调整表 

E、投资各方现金流量表 

参考答案: A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报表的编制。经济分析主要报表包括项目投资经济费用效益流量表、经济费用效益分析投资费用估算调整表和经济费用效益分析经营费用估算调整表。参见教材P305。

11、下列关于工程项目财务分析和经济分析的联系与区别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财务分析是经济分析的基础 

B、两种评价的出发点和目的相同,都是从利益角度分析项目的财务收益和成本 

C、在大型工程项目中,经济分析是财务分析的前提 

D、两种分析中费用和效益的组成不同 

E、财务分析的对象是企业的财务收益,经济分析的对象则是项目带来的国民收入增值情况 

参考答案: 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的内容、方法和原则。项目财务分析是站在企业或投资人立场上,从其利益角度分析评价项目的财务收益和成本,而项目经济分析则是从国家或地区的角度分析评价项目对整个国民经济乃至整个社会所产生的收益和成本。在项目财务分析中,凡是流入或流出的项目货币收支均视为企业或投资者的费用和效益,而在项目经济分析中,只有当项目的投入或产出能够给国民经济带来贡献时才被当做项目的费用或效益进行评价。参见教材P289。

更新预告:

截止2020年4月,233网校一级造价师考试题库已上线新卷12套。5月7日将再次更新3套模拟题,大家可在线免费做题。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包含,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各科[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试题>>

造价资料下载:

PDF下载!2020年一级造价师《工程计价》各章必背句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预习卷4科(有解析,可打印)

各科思维导图,带你做好2020一级造价师备考知识构架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