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水利工程 > 计量水利考点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水利》考点:拱坝

来源:233网校 2020-05-01 00:00:00

考生难以把握核心重要点,为了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拔升高度,233网校特整理了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技术与计量水利》核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学习,今天更新的是《拱坝》知识考点内容,抓紧时间看起来吧!

考点:拱坝视频解读>>

(一)拱坝的基本原理及特点

拱坝是平面上凸向上游三向固定的空间高次超静定结构 。 

拱坝具有如下一些特点:

(1)利用拱坝的结构特点,充分发挥利用材料强度。

(2)利用两岸岩体维持稳定。

(3)超载能力强,安全度高。

(4)抗震性能好。

(5)荷载特点。

拱坝坝体不设永久性伸缩缝,其周边通常固接于基岩上,因而温度变化、地基变化等对坝体有显著影响。此外,坝体自重和扬压力对拱坝应力的影响较小,坝体越薄,这一特点越显著。

(6)坝身泄流布置复杂 。 

(二)拱坝的分类及布置

按建筑材料和施工方法分为常规混凝土拱坝、碾压混凝土拱坝和砌石拱坝。

按照拱坝的厚薄程度,即厚高比区分T/H <0.2,为薄拱坝;T/H=0.2-0.35,为中厚拱坝;T/H>0.35,为重力拱坝。

按坝面曲率分类。只有水平向曲率的拱坝称为单曲拱坝;水平和竖直向都有曲率的拱坝称为双曲拱坝。

(三)拱坝的材料及构造

1坝体混凝土的水灰比应限制在0.45-0.55 的范围内。

坝体混凝土强度等级的分区,在上游面应检验混凝土的抗渗性能;

在寒冷地区,拱坝上下游水位变动区及所有暴露面应检验抗冻性能;坝体厚度小于20m时,混凝土强度等级尽量不分区;

对于高坝,如坝体中部和两侧拱端的应力相差较大,可分设不同强度等级区 。

另外,对于同一层混凝土,强度等级分区的最小宽度不小于 2m 。

2.拱坝的坝顶

拱坝坝顶无交通要求时,非溢流坝顶宽度一般应不小于3m。

3.坝内廊道及排水

拱坝厚度较薄,应尽可能少设廊道,以免对坝体削弱过多。考虑分层设置坝后桥,作为坝体交通、封拱灌浆和观测检修之用。坝后桥应该与坝体整体连接。

4.坝体分缝

(1)对地形的要求。

理想的地形应是左右两岸对称,岸坡平顺无突变,在平面上向下游收缩的峡谷段。

(2)对地质的要求 。

拱坝对坝址地质条件的要求比重力坝和土石坝高,河谷两岸的基岩必须能承受由拱端传来的推力。

理想的地质条件是岩基比较均匀、坚固完整、有足够的强度、透水性小、能抵抗水的侵蚀、耐风化、岸坡稳定,没有大断裂等 。

坝基基础处理措施:

(1)坝基开挖,一般都要求开挖到新鲜基岩。

(2)固结灌浆和接触灌浆。

(3)防渗帷幕。

(4)坝基排水。

(5)断层破碎带处理 。

以上就是“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第三章 工程构造)”部分的考点,如果这些内容对你有帮助,请加收藏哦!资料持续更新中~ 建议结合233网校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课程进行学习,效果会更好!

想查看更多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下载233网校APP,大数据题库、精品资料包、干货笔记,满足您的备考各种学习需求。同时也可以添加小造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咨询。

4月16日,233网校一级造价师考试题库将再次更新9套模拟卷。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dianzishu.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