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水利工程 > 计量水利考点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水利》考点:水工隧洞工程

来源:233网校 2020-05-03 00:00:00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24日、25日,你开始备考了吗?小造君整理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教材考点,希望能帮助到备考的同学们!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一级造价QQ交流群(763393890)或小编个人微信(ks233wx12),下载考前优质干货资料。

考点:水工隧洞工程视频解读>>

(一) 概述

1.隧洞类型划分

1)按承担任务划分

可由隧洞承担的任务各式各样,如汛期水库的部分或全部泄洪任务,发电、灌溉、给水等兴利所需的引水或输水任务,为事故检修或其他原因放空水库的任务,多沙河流上所建水库的排沙任务,枢纽施工期的导流任务等。 

2)按流态划分

如按过水时洞身流态区别,可简单地划分为两大类,即有压隧洞和无压隧洞。

为保证隧洞既定流态稳定运行,有压隧洞设计时应做到使各运行工况沿线洞顶有一定的压力余幅。

无压隧洞设计时应做到使各运行工况沿线自由水面与洞顶之间有一定的净空余幅。

除水电站有压引水系统中的引水隧洞必为有压隧洞外,水利枢纽中各种功用的水工隧洞既可为有压隧洞,也可为无压隧洞。

2.隧洞工程的特点

(1)从结构、荷载方面说,岩层中开挖隧洞以后,破坏了原来的地应力平衡,引起围岩新的变形,甚至会导致岩石崩塌, 故要对围岩进行衬砌支护。

(2)水力特性方面看,尽管有压隧洞一般视同管流,无压隧洞一般视同明渠流,有与地面建造的管道、明渠相同之处,但应注意,承受内水压力的有压隧洞如衬砌漏水,压力水渗入围岩裂隙,将形成附加的渗透压力,构成岩体失稳因素。

(3)从施工建造方面看,隧洞开挖、衬砌的工作面小,洞线长,工序多,干扰大。

(二)水工隧洞总体布置及主要建筑物

水工隧洞以典型布置,其主要建筑物基本都由进口段、洞身段、出口段所组成,进口前和出口后当然还需长短深浅不等的引水渠和尾水渠。

1.隧洞的总体布置

深孔泄水隧洞由位于水下的进水口、洞身及出口消能段等组成。

11.jpg

想查看更多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下载233网校APP,大数据题库、精品资料包、干货笔记,满足您的备考各种学习需求。同时也可以添加小造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咨询。

4月16日,233网校一级造价师考试题库将再次更新9套模拟卷。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dianzishu.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