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一级造价师《土建技术与计量》分章真题及答案:4.2道路、桥梁与涵洞工程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0-10-20 09:55:00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一级造价师考试资料

第四章 工程施工技术

第二节 道路、桥梁与涵洞工程施工技术

1.一般路基土方施工,可优先选作填料的是()。(2017 年真题)

A.亚砂土

B.粉性土

C.粘性土

D.粗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一般情况下,碎石、卵石、砾石、粗砂等具有良好透水性,且强度高、稳定性好, 因此可优先采用。亚砂土、亚黏土等经压实后也具有足够的强度,故也可采用。粉性土水稳定性差,不宜作路堤填料。重黏土、黏性土、捣碎后的植物土等由于透水性差,作路堤填料时应慎重采用。

2.石方爆破清方时应考虑的因素是()。(2017 年真题)

A.根据爆破块度和岩堆大小选择运输机械

B.根据工地运输条件决定车辆数量

C.根据不同的装药形式选择挖掘机械

D.运距在 300m 以内优先选用推土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多次考查过的一个考点。在选择清方机械时应考虑以下技术经济条件:

1)工期所要求的生产能力。2) 工程单价。3) 爆破岩石的块度和岩堆的大小。4) 机械设备进入工地的运输条件。5) 爆破时机械撤离和重新进入工作面是否方便等。

3.关于软土路基施工中稳定剂处置法施工,说法正确的是()。(2016 年真题)

A.该方法主要用于排出土体中的富余水分

B.该方法主要用于改善地基的压缩性和强度特征

C.压实后均不需要养护

D.稳定剂一般不用水泥作掺和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稳定剂处置法是利用生石灰、熟石灰、(D)水泥等稳定材料,掺入软弱的表层黏土中,(B)以改善地基的压缩性和强度特征,保证机械作业条件,(A)提高路堤填土稳定及压实效果。(C)压实后若能获得足够的强度,可不必进行专门养生,但由于土质与施工条件不同,处置土强度增长不均衡,   则应作约一周时间的养生。

4.石方爆破施工作业的正确顺序是()。(2016 年真题)

A.钻孔-装药-敷设起爆网络-起爆

B.钻孔-确定炮位-敷设起爆网络-装药-起爆

C.确定炮位-敷设起爆网络-钻孔-装药-起爆

D.设置警戒线-敷设起爆网络-确定炮位-装药-起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路基石方施工。爆破作业的施工程序为:对爆破人员进行技术学习和安全教育—对爆破器材进行检査—试验—清除表土—选择炮位—凿孔—装药—堵塞—敷设起爆网路—设置警戒   线—起爆—清方等。

5.顶推法施工桥梁承载结构适用于()。(2016 年真题)

A.等截面梁

B.变截面梁

C.大跨径桥梁

D.总长 1000m 以上桥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桥梁上部结构的施工(常考)。(2016 年考题)顶推法宜在等截面梁上使用, 当桥梁跨径过大时,选用等截面梁会造成材料用量的不经济,也增加施工难度,因此以中等跨径的桥梁为宜,桥梁的总长也以 500〜600m 为宜。

6.路基填土施工时应特别注意()。(2015 年真题)

A.优先采用竖向填筑法

B.尽量采用水平分层填筑

C.纵坡大于 12%时不宜采用混合填筑

D.不同性质的土不能任意混填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道路工程施工技术。在施工中,沿线的土质经常变化,为避免将不同性质的土任意混填,而造成路基病害,应确定正确的填筑方法。

7.路基开挖宜采用通道纵挖法的是()。(2015 年真题)

A.长度较小的路堑

B.深度较浅的路堑

C.两端地面纵坡较小的路堑

D.不宜采用机械开挖的路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道路工程施工技术。道路纵挖法是先沿路堑纵向挖一通道,继而将通道向两侧拓宽以扩大工作面,并利用该通道作为运土路线及场内排水的出路,该法适合于路堑较长、较深、两端地面纵坡较小的路堑并挖。

8.钢斜拉桥施工通常采用()。(2015 年真题)

A.顶推法

B.转体法

C.悬臂浇筑法

D.悬臂拼装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斜拉桥主梁施工一般可采用支架法、顶推法、转体法、悬臂浇筑和悬臂拼装(自架设)方法来进行。在实际工作中,对混凝土斜拉桥则以悬臂浇筑法居多,而对结合梁斜拉挢和钢斜拉挢则多采用悬臂拼装法。

9.下列土类中宜选作路堤填料的是()。(2014 年真题)

A.粉性土

B.亚砂土

C.重黏土

D.植物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碎石、卵石、砾石、粗砂、亚砂土、亚黏土可采用。

10.路基石方开挖,在高作业面施工时为保证爆破岩石块度均匀,常采用的装药形式为()。(2014 年真题)

A.集中药包

B.分散药包

C.药壶药包

D.坑道药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分散药包爆炸后可以使岩石均匀地破碎,适用于高作业面的开挖段。

11.关于土石方填筑正确的意见是()。(2013 年真题)

A.不宜采用同类土填筑

B.从上至下填筑土层的透水性应从小到大

C.含水量大的黏土宜填筑在下层

D.硫酸盐含量小于 5%的土不能使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 A 错误,填方宜采用同类土填筑;选项 C 错误,含水量大的黏土不宜做填土用; 选项 D 错误,硫酸盐含量大于 5%的土均不能做填土。

12.填筑路堤前是否需要进行基底处理不取决于()。(2013 年真题)

A.地面横坡陡缓

B.基底土层松实

C.填方高度大小

D.填料土体性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底土是否密实,地面横坡的陡缓,填方高度的大小,都决定基底是否需要处理。

13.关于桥梁墩台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是()。(2013 年真题)

A.简易活动脚手架适宜于 25m 以下的砌石墩台施工

B.当墩台高度超过 30m 时宜采用固定模板施工

C.墩台混凝土适宜采用强度等级较高的普通水泥

D.6m 以下的墩台可采用悬吊脚手架施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墩台高度大于或等于 30m 时常用滑动模板施工;选项 B 错误;墩台混凝土特别是实体墩台均为大体积混凝土,水泥应优先选用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水泥,采用普通水泥时强度等级不宜过高,选项 C 错误;较高的墩台可用悬吊脚手架,6m 以下的一般用固定式轻型脚手架。

14.移动模架逐孔施工桥梁上部结构,其主要特点为()。(2013 年真题)

A.地面支架体系复杂,技术要求高

B.上下部结构可以平行作业

C.设备投资小,施工操作简单

D.施工工期相对较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移动模架逐孔施工法的主要特点:①不需设置地面支架,不影响通航和桥下交通,   施工安全、可靠;②有良好的施工环境,保证施工质量,一套模架可多次周转使用,具有在预制场生产的优点;③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节省劳动力,降低劳动强度,上下部结构可以平行作业,缩短工期;④每一施工梁段的长度取用一孔梁长,接头位置一般可选在桥梁受力较小的部位;⑤移动模架设备投资大,施工准备和操作都较复杂;⑥移动模架逐孔施工宜在桥梁跨径小于 50m 的多跨长桥上使用。

15.大跨径桁式桥上部结构,通常采用的安装方法是()。(2013 年真题)

A.支架安装

B.无支架安装

C.转体安装

D.悬臂安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通常用在较大跨径的梁式桥梁上,一般采用悬臂浇筑法施工。

16.路基石方爆破工,同等爆破方量条件下,清方量较小的爆破方式为()。(2017 年真题)

A.光面爆破

B.微差爆破

C.预裂爆破

D.定向爆破

E.洞室爆破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定向爆破:利用爆能将大量土石方按照拟定的方向,搬移到一定的位置并堆积成路堤的一种爆破施工方法,称为定向爆破。洞室爆破:为使爆破设计断面内的岩体大量抛掷(抛明)出路基,减少爆破后的清方工作量,保证路基的稳定性,可根据地形和路基断面形式,采用抛掷爆破、定向爆破、   松动爆破方法。

17.关于路基石方施工,说法正确的有( )。(2016 年真题)

A.爆破作业时,炮眼的方向和深度和直接影响爆破效果

B.选择清方机械应考虑爆破前后机械撤离和再次进入的方便性

C.为了确保炮眼堵塞效果通常用铁棒将堵塞物塞实

D.运距较远时通常选择挖掘机配自卸汽车进行清方

E.装药方式的选择与爆破方法和施工要求有关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中小型爆破的药孔,一般可用干砂、滑石粉、黏土和碎石等堵塞,并用木棒等将堵塞物捣实,切忌用铁棒。

18.路基石方爆破开挖时,选择清方机械主要考虑的因素有( )。(2015 年真题)

A.场内道路条件

B.进场道路条件

C.一次爆破石方量

D.循环周转准备时间

E.当地气候条件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道路工程施工技术。在选择清方机械时应考虑以下技术经济条件:

(1)工期所要求的生产能力;(2)工程单价;(3)爆破岩石的块度和岩堆的大小;(4)机械设备进入工地的运   输条件;(5)爆破时机械撤离和重新进入工作面是否方便等。

19.压实黏性土壤路基时,可选用的压实机械有( )。(2014 年真题)

A.平地机

B.光轮压路机

C.轮胎压路机

D.振动压路机

E.夯实机械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轮胎压路机可压实砂质土和黏性土,振动压路机适用于各种图纸的碾压,夯实机械适用于黏性土和非粘性土。

20.采用移动模架施工桥梁承载结构,其主要优点有( )。(2014 年真题)

A.施工设备少,装置简单,易于操作

B.无需地面支架,不影响交通

C.机械化程度高,降低劳动强度

D.上下部结构可平行作业,缩短工期

E.模架可周转使用,可在预制场生产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移动模架设备投资大,施工准备和操作都较复杂,所以 A 不正确。

21.采用爆破作业方式进行路基石方施工,选择清方机械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2013 年真题)

A.爆破岩石块度大小

B.工程要求的生产能力

C.机械进出现场条件

D.爆破起爆方式

E.凿孔机械功率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选择清方机械时应考虑以下技术经济条件:工程要求的生产能力、工程单价、爆破岩石的块度和岩堆的大小、机械设备进入工地的运输条件、爆破时机械撤离和重新进入工作面是否方便等。

22.混凝土拱涵和石砌拱涵施工应符合的要求有( )。(2013 年真题)

A.涵洞孔径在 3m 以上,宜用 18~32kg 型轻便轨

B.用混凝土块砌筑拱圈,灰缝宽度宜为 20mm

C.预制拱圈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 70% 时方可安装

D.拱圈浇灌混凝土不能一次完成时可沿水平分段进行

E.拆除拱圈支架后,拱圈中砂浆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 100%时,方可填土。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涵洞孔径在 3~6m 的用 18~32kg 型轻便轨;灰缝宽度不得超过 2cm ;当拱涵用混凝土预制拱圈安装时,成品达到设计强度的 70% 时方可搬运、安装;混凝土的灌注应由拱脚向拱顶同时对称进行,要求全拱一次灌完,不能中途间歇,如因工程量大,一次难以完成全拱时,可按基础流降缝分   节进行,每节应一次连续灌完,绝不可水平分段(因为拱圈受力是沿着拱轴线),也不宜按拱圈辐射方向分层(无模板控制,很难保证辐射方向)。

23.路堤填筑时应优先选用的填筑材料为()。(2018 年真题)

A 卵石

B.粉性

C.重黏土

D.亚砂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路堤通常是利用沿线就近土石作为填筑材料。选择填料时应尽可能选择当地强度高、稳定性好并利于施工的土石作路堤填料。一般情况下,碎石、卵石、砾石、粗砂等具有良好透水性,且强度高、稳定性好,因此可优先采用。亚砂土、亚军占土等经压实后也具有足够的强度,故也可采用。粉性土水稳定性差,不宜作路堤填料。重黏土、黏性土、捣碎后的植物土等由于透水性差,作路堤填料时应慎重采用。

24.一级公路水泥稳定土路面基层施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8 年真题)

A.厂拌法

B.路拌法

C.振动压实法

D.人工拌和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的稳定土基层,应采用集中厂拌法施工。

25.悬索桥的混凝土索塔施工采用的模板形式为( )。(2018 年真题)

A.组合模板

B.大模板

C.台模

D.滑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方法。混凝土索塔通常采用滑模、爬模、翻模并配以塔吊或泵送浇筑。

26.软土路基处治的换填法主要有( )。(2018 年真题)

A.开挖换填法

B.垂直排水固结法

C.抛石挤淤法

D.稳定剂处置法

E.爆破排淤法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考查软土路基施工。换填法有开挖换填、抛石挤淤法、爆破排淤法。

27.填石路堤施工的填筑方法主要有( )。(2018 年真题)

A.竖向填筑法

B.分层压实法

C.振冲置换法

D.冲击压实法

E.强力夯实法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考查路基石方施工。填石路基施工方法有:竖向填筑法、分层压实法、冲击压实法、强力夯实法。

28.关于一般路基土方施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9 年真题)

A.填筑路堤时,对一般的种植土、草皮可不作清除

B.高速公路路堤基底的压实度不应小于 90%

C.基底土质湿软而深厚时,按一般路基处理

D.填筑路堤时,为便于施工,尽量采用粉性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机体为松土或耕地时,应先清除有机土、种植土、草皮,清除深度应达到设计要求,一般不小于 150mm,平整后按规定要求压实。高速公路路堤基底的压实度不应小于 90%。基底土密实稳定且地面横坡缓于 1:10,填方高大于 0.5m 时,基底可不处理。横坡为 1:10~1:5,应清除地表草皮杂物再填筑。粉性土水稳定性差,不宜作路堤填料。

29.软土路基施工时,采用土工格栅的主要目的是()。 (2019 年真题)

A.减少开挖深度

B.提高施工机械化程度

C.约束土体侧向位移

D.提高基底防渗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土工格栅加固土的机理在于格栅与土的相互作用。一般可以归纳为格栅表面与土的摩擦作用、格栅孔眼对土的锁定作用和格栅肋的被动抗阻作用。三种作用均能充分约束土的颗粒侧向位   移,从而大大地增加了土体的自身稳定性,对土的加固效果,明显高于其他土工织物,可迅速提高地基承   载力,加快施工进度,控制软基地段沉降量发展,缩短工期,使公路及早投入使用。

30.关于桥梁上部结构顶推法施工特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9 年真题)

A.减少高空作业,无须大型起重设备

B.施工材料用量少,施工难度小

C.适宜于大跨在桥梁施工

D.施工周期短,但施工费用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顶推法施工的特点:

1)顶推法可以使用简单的设备建造长大桥梁,施工费用低,施工平稳无噪声,可在水深、山谷和高桥墩上采用,也可在曲率相同的弯桥和坡桥上使用。

2)主梁分段预制,连续作业,结构整体性好;由于不需要大型起重设备,所以施工节段的长度一般可取用10~20m。

3)顶推施工时,用钢量较高。

4)顶推法宜在等截面梁上使用。

31.关于道路工程压实机械的应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2019 年真题)

A.重型光轮压路机主要用于最终压实路基和其他基础层

B.轮胎压路机适用于压实砾石、碎石路面

C.新型振动压路机可以压实平、斜面作业面

D.夯实机械适用于黏性土壤和非黏性土壤的夯实作业

E.手扶式振动压路机适用于城市主干道的路面压实作业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重型压路机大多为三轮二轴式,主要用于最终压实路基和其他基础层。轮胎对被压实材料既有一定的静负荷,又有一定的缓冲作用,故压实砂质土壤和黏性土壤都能取得良好的效果。适用黏土坝坝面板压实的平斜面两用振动压路机。夯实机械是一种冲击式机械,适用于对黏性土壤和非黏性土壤进行夯实作业。手扶振动压路机适宜边坡、路肩、堤岸、水渠、人行道、管道沟槽等狭窄地段施工。

32.桥梁上部结构转体法施工的主要特点有( )。(2019 年真题)

A.构件须在预制厂标准加工制作B.施工设备和工序较复杂

C.适宜于大跨及特大桥施工D.施工期间对桥下交通影响小

E.可以跨越通车线路进行施工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转体施工是将桥梁构件先在桥位处岸边(或路边及适当位置)进行预制,待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后旋转构件就位的施工方法。施工设备少,装置简单,容易制作并便于掌握。大跨径桥梁   采用转体施工将会取得良好的技术经济效益,转体重量轻型化、多种工艺综合利用,是大跨及特大路桥施   工有力的竞争方案。施工期间不断航,不影响桥下交通,可在跨越通车线路上进行桥梁施工。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将于10月24日、25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0年一级造价师真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