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一级造价师《土建技术与计量》分章真题及答案:3.1建筑结构材料

来源:233网校 2020-10-19 09:29:00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一级造价师考试资料

第三章 工程材料

第一节 建筑结构材料

1.对混凝土抗渗性起决定作用的是()。(2017 年真题)

A.混凝土内部孔隙特性

B.水泥强度和品质

C.混凝土水灰比

D.养护的温度和湿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混凝土水灰比对抗渗起决定性的作用。

2.大型屋架、大跨度桥梁等大负荷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中应优先选用()。(2018 年真题)

A.冷轧带肋钢筋

B.预应力混凝土钢绞线

C.冷拉热轧钢筋

D.冷拔低碳钢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强度高、柔性好,与混凝土带结性能好,多用于大型屋架、薄腹梁、大跨度桥梁等大负荷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

3.对于钢材的塑性变形及伸长率,以下说法正确的是()。(2017 年真题)

A.塑性变形在标距内分布是均匀的

B.伸长率的大小与标距长度有关

C.离颈缩部位越远变形越大

D.同一种钢材,δ5 应小于δ1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伸长率表征了钢材的塑性变形能力。伸长率的大小与标距长度有关。塑性变形在标距内的分布是不均匀的,颈缩处的伸长较大,离颈缩部位越远变形越小。因此,原标距与试件的直径之   比越大,颈缩处伸长值在整个伸长值中的比重越小,计算伸长率越小。对同一种钢材,δ5 应大于δ10。

4.钢材的屈强比愈小,则()。(2016 年真题)

A.结构的安全性愈高,钢材的有效利用率愈低

B.结构的安全性愈高,钢材的有效利用率愈高

C.结构的安全性愈低,钢材的有效利用率愈低

D.结构的安全性愈低,钢材的有效利用率愈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屈强强度与抗拉强度的比称为屈强比。屈强比愈小,反映钢材受力超过屈服点工   作时的可靠性愈大,因而结构的安全性愈髙。但屈服强比太小,则反映钢材不能有效地被利用。

5.通常要求普通硅酸盐水泥的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2016 年真题)

A.>45mim 和>10h

B.≥45min 和≤10h

C.<45min 和<10h

D.≤45min 和≥10h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不得早于(即≥)45min,终凝时间不得迟于(即≤)6.5h;   普通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不得早于(即≥)45min,终凝时间不得迟于(即≤)10h。

6.配制冬季施工和抗硫酸盐腐蚀施工的混凝土的水泥宜采用()。(2018 年真题)

A.铝酸盐水泥

B.硅酸盐水泥

C.普通硅酸盐水泥

D.矿渣硅酸盐水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常用水泥的特性与使用范围。硅酸盐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抗硫酸盐腐蚀性差。

7.在砂用量相同的情况下,若砂子过细,则拌制的混凝土()。(2018 年真题)

A.粘聚性差

B.易产生离析现象

C.易产生泌水现象

D.水泥用量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混凝土材料组成(砂子)。若砂子过细,砂子的总表面积增大,虽然拌制的混   凝土粘聚性较好,不易产生离析、泌水现象,但水泥用量增大。

8.使用膨胀水泥主要是为了提高混凝土的()。(2016 年真题)

A.抗压强度

B.抗碳化

C.抗冻性

D.抗渗性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混旋土。使用膨胀水泥(或掺用膨胀剂)提高混凝土密实度, 提高抗渗性。(P136)抗渗性指混凝土抵抗水、油等液体渗透的能力。抗冻性指混凝土在饱和水状态下, 能经受多次冻融循环而不破坏,也不严重降低强度的性能,是评定混凝土耐久性的主要指标。(P137)混凝土碳化,环境中的 CO2 和水与混凝土内水泥石中的 Ca(OH)2 发生反应,生成碳酸钙和水,从而使混凝土的碱度降低,减弱了混凝土对钢筋的保护作用。

9.用于普通混凝土的砂,最佳的细度模数为()。(2015 年真题) 

A.3.7-3.1

B.3.0-2.3

C.2.2-1.6

D.1.5-1.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普通混凝土组成材料。砂按细度模数分为粗、中、细三种规格:3.7-3.1 为粗砂,3.0-2.3 为中砂,2.2-1.6 为细砂。粗、中、细砂均可作为普通混凝土用砂,但以中砂为佳。

10.分两层摊铺的碾压混凝土,下层碾压混凝土的最大粒径不应超过()。(2015 年真题) 

A.20mm

B.30mm

C.40mm

D.60m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混凝土。由于碾压混凝土用水量低,较大的骨料粒径会引起混凝土离析并影响混凝土外观,最大粒径以 20mm 为宜,当碾压混凝土分两层摊铺时,其下层集料最大粒径采用 40mm。

11.在正常的水量条件下,配制泵送混凝土宜参入适量()。(2018 年真题)

A.氯盐早强剂

B.硫酸盐早强剂

C.有效减水剂

D.硫铝酸钙膨胀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混凝土掺入减水剂的技术经济效果:保持坍落度不变,掺减水剂可降低单位混凝土   用水量 5%~25%,提高混凝土早期强度,同时改善混凝土的密实度,提高耐久性;保持用水量不变,掺减水剂可增大混凝土坍落度 100~200mm,能满足泵送混凝土的施工要求:保持强度不变,掺减水剂可节约水泥用量 5%~20%。

12.热轧钢筋的级别提高,则其()。(2014 年真题)

A.屈服强度提高,极限强度下降

B.极限强度提高,塑性提高

C.区分强度提高,塑性下降

D.区分强度提高,塑性提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热轧带肋钢筋随钢筋级别的提高,其屈服强度和极限强度逐渐增加,而其塑性则逐渐降低。

13.受反复冰冻的混凝土结构应选用()。(2014 年真题)

A.普通硅酸盐水泥

B.矿渣硅酸盐水泥

C.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

D.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普通硅酸盐水泥适用于早期强度较高、凝结快、冬期施工及严寒地区反复冻融的工程。

14.提高混凝土耐久性的措施有哪些()。(2018 年真题)

A.提高水泥用量

B.合理选用水泥品种

C.控制水灰比

D.提高砂率

E.掺用合适的外加剂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提高混凝土耐久性的措施。1) 根据工程环境及要求,合理选用水泥品种。2) 控制水灰比及保证足够的水泥用量。3) 选用质量良好、级配合理的骨料和合理的砂率。4) 掺用合适的外加剂。

15.与普通混凝土相比,高性能混凝土的明显特性有()。(2018 年真题)

A.体积稳定性好

B.耐久性好

C.早期强度发展慢

D.抗压强度高

E.自密实性差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高性能混凝土的特性有:1)自密实性好;2)体积稳定性好;3)强度高;4)水化   热低;5)收缩量小;6)徐变少;7)耐久性好;8)耐高温(火)差。

16.MU10 蒸压灰砂砖可用于的建筑部位()。(2018 年真题)

A.基础底面以上

B.有酸性介质侵蚀

C.冷热交替

D.防潮层以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砌筑材料(砖)。MU10 蒸压灰砂砖可用于防潮层以上的建筑部位,不得用于长期经受 200℃高温、急冷急热或有酸性介质侵蚀的建筑部位。

17.可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板的钢材()。(2013 年真题)

A.乙级冷拔低碳钢丝

B.CRB550 冷拔带肋钢筋

C.HPB335

D.热处理钢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热处理钢筋主要用作预应力混凝土轨枕,也可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板、吊车梁等构件。

18.受反复冻融的结构混凝土应选用()。(2013 年真题)

A.普通硅酸盐水泥

B.矿渣水泥

C.火山灰质

D.粉煤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普通硅酸盐水泥凝结硬化较快、抗冻性好,适用于早期强度要求高、凝结快,冬期施工及严寒地区受反复冻融工程。

19.钢材 CDW550 主要用于() 。(2019 年真题)

A.地铁钢轨

B.预应力钢筋

C.吊车梁主筋

D.构造钢筋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冷拔低碳钢丝只有 CDW550 一个牌号,冷拔低磁钢丝宜作为构造钢筋使用,作为结构构件中纵向受力钢舫使用时应采用钢丝焊接网。冷拔低碳钢丝不得作预应力钢筋使用。

20.对钢筋锈蚀作用最小的早强剂是()。(2013 年真题)

A.硫酸盐

B.三乙醇胺

C.氯化钙

D.氯化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三乙醇胺对钢筋无锈蚀作用。

21.非承重墙应优先采用()。(2013 年真题)

A.烧结空心砖

B.烧结多孔砖

C.粉煤灰砖

D.煤矸石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烧结空心砖是以黏土、页岩、煤矸石或粉煤灰为主要原材料烧纸的主要用于非承重部位的空心砖。

22.有耐火要求的混凝土应采用()。(2019 年真题)

A.硅酸盐水泥

B.普通硅酸盐水泥

C.矿渣硅酸盐水泥

D.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矿渣硅酸盐水泥适用于高温、车间和有耐热、耐火要求的混凝土结构。

23.高强混凝土与普通混凝土相比,说法正确的有()。(2017 年真题)

A.高强混凝土的延性比普通混凝土好

B.高强混凝土的抗压能力优于普通混凝土

C.高强混凝土抗拉强度与抗压强度的比值低于普通混凝土

D.高强混凝土的最终收缩量与普通混凝土大体相同

E.高强混凝土的耐久性优于普通混凝土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主要考察高强混凝土的物理力学性能,混凝土的延性比普通混凝土差,所以 A 选项错误。

24.高等级公路路面铺筑应选用()。(2019 年真题)

A.树脂改性沥青

B.SBS 改性沥青

C.橡胶树脂改性沥青

D.矿物填充料改性沥青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SBS 改性沥青具有良好的耐高温性、优异的低温柔性和耐疲劳性,主要用于制作防水卷材和铺筑高等级公路路面等。

25.除了所用水泥和骨料的品种外,通常对混凝土强度影响最大的因素是() 。(2019 年真题)

A.外加剂

B.水灰比

C.养护温度

D.养护湿度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在配合比相同的条件下,所用的水泥强度等级越高,制成的混凝土强度也越高。当用同一品种及相同强度等级水泥时,混凝土强度等级主要取决于水灰比。适当控制水灰比及水泥用量, 是决定混凝土密实性的主要因素。

26.烧结普通砖的耐久性指标包括()。(2016 年真题)

A.抗风化性

B.抗侵蚀性

C.抗碳化性

D.泛霜

E.石灰爆裂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砖耐久性包括抗风化性、泛霜和石灰爆裂等指标。

27.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构件中,可使用的钢材包括各种()。(2015 年真题)

A.冷轧带肋钢筋

B.冷拔低碳钢丝

C.热处理钢筋

D.冷拉钢丝

E.消除应力钢丝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筋。热处理钢筋是钢厂将热轧的带肋钢筋(中碳低合金钢)经淬火和高温回火调制处理而成的,即以热处理状态交货,成盘供应,每盘长约 200m。热处理钢筋强度高, 用钢筋强度高,用材料省,锚固性好,预应力稳定,主要用作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轧枕,也可以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板、吊车梁等构件。预应力混凝土钢丝是用优质碳素结构钢经冷加工及时效处理或热处理等工艺过程制得,具有很高的强度,安全可靠,便于施工,预应力混凝土用钢丝按照加工状态分为冷拉钢丝和消除应力钢丝两类。选项 AB 只是部分种类适用于预应力混凝土结构。

28.有抗化学侵蚀要求的混凝土多使用( )。(2015 年真题)

A.硅酸盐水泥

B.普通硅酸盐水泥

C.矿渣硅酸盐水泥

D.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

E.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掺混合料的硅酸盐水泥,硅酸盐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不适用于受化学侵蚀、压力水作用及海水侵蚀的工程。

29.烧结多孔砖的孔洞率不应小于()。(2019 年真题) 

A.20%

B.25%

C.30%

D.40%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烧结多孔砖是以黏土、页岩、煤矸石、粉煤灰等为主要原料烧制的主要用于结构承重的多孔砖。多孔砖大面有孔,孔多而小,孔洞垂直于大面(即受压面),孔洞率不小于 25%。烧结多孔砖主要用于 6 层以下建筑物的承重墙体。

30.混凝土的耐久性主要体现在( )。(2015 年真题)

A.抗压强度

B.抗折强度

C.抗冻等级

D.抗渗等级

E.混凝土碳化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的技术性质。混凝土耐久性是指混凝土在实际使用条件下抵抗各种破坏因素作用,长期保持强度和外观完整性的能力。包括混凝土的抗冻性、抗渗性、抗蚀性及抗   碳化能力等。

31.常用于普通钢筋混凝土的冷轧带肋钢筋有()。(2019 年真题) 

A.CRB650

B.CRB800

C.CRB550

D.CRB600H

E.CRB680H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根据《冷轧带肋钢筋》GB13788 规定,冷轧带肋钢筋分为 CRB550、CRB650、CRB800、CRB600H、CRB680H、CRB800H 六个牌号。CRB550、CRB600H 为普通钢筋混凝土用钢筋,CRB650、CRB800、CRB800H 为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筋,CRB680H 既可作为普通钢筋混凝土用钢筋,也可作为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筋使用。

32.引气剂主要能改善混凝土的( )。(2014 年真题)

A.凝结时间

B.拌合物流变性能

C.耐久性

D.早期强度

E.后期强度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引气剂主要改善混凝土拌和物流变性能、耐久性、还能提高混凝土早期强度。

33.混凝土中掺入纤维材料的主要作用有( )。(2014 年真题)

A.微观补强

B.增强抗裂缝能力

C.增强抗冻能力

D.增强抗磨损能力

E.增强抗碳化能力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纤维混凝土的作用:控制非结构性裂缝;微观补强、减少塑性裂缝和混凝土的渗   透性;增强混凝土的抗磨损能力;静载试验表明可替代焊接钢丝网;增加混凝土的抗破损能力;增加混凝土的抗冲击能力。

34.关于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说法正确的有( )。(2014 年真题)

A.水灰比需根据粗骨料特性采用回归系数计算确定

B.单位用水量可根据坍落度和骨料特性参照规程选用

C.水泥用量不宜大于 550kg/m3

D.砂率可直接用重量法或体积法确定

E.粗细骨料的用量可直接按规程规定选用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砂率值按规程选用;粗骨料用重量法或体积法确定。

35.选定了水泥,砂子和石子的品种后,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实质上是要确定( )。(2019 年真题)

A.石子颗粒级配

B.水灰比

C.灰砂比

D.单位用水量

E.砂率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确定的三大参数:水灰比、单位用水量和砂率。

36.混凝土强度的决定性因素有( )。(2013 年真题)

A.水灰比

B.骨料的颗粒形状

C.砂率

D.拌合物的流动性

E.养护湿度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水灰比和水泥强度等级、养护的温度和湿度、龄期。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将于10月24日、25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0年一级造价师真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