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一级造价师《土建技术与计量》分章真题及答案:5.2建筑面积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20-10-21 00:00:00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一级造价师考试资料

第五章 工程计量

第二节 建筑面积计算

1.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规范》(GB-T50353-2013),形成建筑空间,结构净高 2.18m 部位的坡屋顶, 其建筑面积()。(2017 年真题)

A.不予计算

B.按 1/2 面积计算

C.按全面积计算

D.视使用性质确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形成建筑空间的坡屋顶,结构净高在 2.10m 及以上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净高在 1.20m 及以上至 2.10m 以下的部位应计算 1/2 面积;结构净高在 1.20m 以下的部位不应计算建筑面积。

2.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规范》(GB-T50353-2013),建筑物间有两侧护栏的架空走廊,其建筑面积()。(2017 年真题)

A.按护栏外围水平面积的 1/2 计算

B.按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

C.按护栏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全面积

D.按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全面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物间的架空走廊,有顶盖和围护结构的,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全面积;无围护结构、有围护设施的,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1/2 面积。

3.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53-2013),围护结构不垂直于水平面结构净高 2.15m。3楼层部位,其建筑面积应()。(2017 年真题)

A.按顶板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

B.按顶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全面积

C.按底板外墙外围水平面积的 1/2 计算

D.按底板外墙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全面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围护结构不垂直于水平面的楼层,应按其底板面的外墙外围水平面积计算。结构   净高在 2.10m 及以上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净高在 1.20m 及以上至 2.10m 以下的部位,应计算 1/2面积;结构净高在 1.20m 以下的部位,不应计算建筑面积。

4.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53-2013),建筑物室外楼梯,其建筑面积()。(2017 年真题)

A.按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全面积

B.按结构外围面积计算全面积

C.依附于自然层按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

D.依附于自然层按结构外层面积的 1/2 计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室外楼梯应并人所依附建筑物自然层,并应按其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建筑面积。

5.根据《建筑工程新面积计算规范》(GB 50500-2013),关于建筑面积计算说法正确的是()。(2016 年真题)

A 以幕墙作为围护结构的建筑物按幕墙外边线计算建筑面积

B 高低跨内相连通时变形缝计入高跨面积内

C.多层建筑首层按照勒脚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D.建筑物变形缝所占面积按自然层扣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与方法。A 以幕墙作为围护结构的建筑物,应按幕墙外边线计算建筑面积。B、D 与室内相通的变形缝,应按其自然层合并在建筑物建筑面积内计算。对于高低联跨的建筑物,当高低跨内部连通时,其变形缝应计算在低跨面积内。C 勒脚不计算建筑面积。

6.根据《建筑工程新面积计算舰范》(GB 50500-2013),关于大型体育场看台下部设计利用部位建筑面积计算,说法正确的是()。(2016 年真题)

A.层高<2.10m,不计算建筑面积

B.层高>2.10m,且设计加以利用计算 1/2 面积

C.1.20m<净高<2.10m 时,计算 1/2 面积

D.层高≥1.20m 计算全面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与方法。对于场管看台下的建筑空间,结构净高在 2.10m 及以上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净高在 1.20m 及以上至 2.10m 以下的部位应计算 1/2 面积;结构净高在 1.20m 以下的部位不应计算建筑面积。此题目答案与新规范有出入,相比较而言选顶 C 是最正确的选顶。

7.根据《建筑工程新面积计算规范》(GB 50500-2013),关于建筑物外有永久顶盖无围护结构的走廊,建筑面积计算说法正确的是()。(2016 年真题)

A.按结构底板水平面积的 1/2 计算

B.按顶盖水平设计面积计算

C.层高超过 2.1m 的计算全面积

D.层高不超过 2m 的不计箄建筑面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与方法。对于建筑物间的架空走廊,有顶盖和围护结构的,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全面积,无围护结构、有围护设施的,应按其结构底扳水平   投影面积计算 1/2 面积(无高度要求)。

8.根据《建筑工程新面积计算规范》(GB 50500-2013),关于无永久顶盖的室外顶层楼梯,其建筑面积计算说法正确的是()。(2016 年真题)

A.按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B 按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

C.不计算建筑面积

D.层高 2.20m 以上按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与方法。室外楼梯应并入所依附建筑物自然层, 并应按其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建筑面积。

9.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规定,建筑物的建筑面积应按自然层外墙结构外   围水平面积之和计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2015 年真题)

A.建筑物高度为 2.00m 部分,应计算全面积

B.建筑物高度为 1.80m 部分不计算面积

C.建筑物高度为 l.20m 部分不计算面积

D.建筑物高度为 2.10m 部分应计算 1/2 面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建筑物的建筑面积应按自然层外墙结构外围水平面积之和计算。结构层高在 2. 20m 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 2.20m 以下的,应计算 1/2 面积。

10.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规定,地下室、半地下室建筑面积计算正确的   是()。(2015 年真题)

A.层高不足 1.80m 者不计算面积

B.层高为 2.10m 的部位计算 l/2 面积

C.层高为 2.10m 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

D.层高为 2.10m 以上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地下室、半地下室应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结构层高在 2.2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 2.20m 以下的,应计算 1/2 面积。

11.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规定,建筑物大厅内的层高在 2.20m 及以上的回(走)廊,建筑面积计算正确的是()。(2015 年真题)

A.按回(走)廊水平投影面积并入大厅建筑面积

B.不单独计算建筑面积

C.按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D.按结构底板水平面积的 1/2 计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建筑物的门厅、大厅应按一层计算建筑面积,门厅、   大厅内设置的走廊应按走廊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建筑面积。结构层高在 2.2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 2.20m 以下的,应计算 1/2 面积。

12.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规定,层高在 2.20m 及以上有围护结构的舞台灯光控制室建筑面积计算正确的是()。(2015 年真题)

A.按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B.按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的 1/2 计算

C.按控制室底板水平面积计算

D.按控制室底板水平面积的 1/2 计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有围护结构的舞台灯光控制室,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结构层高在 2.20m 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 2.20m 以下的,应计算 1/2 面积。

13.多层建筑物二层以上楼层按其外墙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层高在 2.20m 及以上者计算全面积,其层高是指()。(2014 年真题)

A.上下两层楼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B.本层地面与屋面板底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C.最上一层层高是其楼面至屋面板底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D.最上层与屋面板找坡的以其楼面至屋面板底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层高是指上下两层楼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净高指楼面或地面至上部楼板底或吊顶底面之间垂直距离。

14.地下室的建筑面积计算正确的是()。(2014 年真题)

A.外墙保护墙外口外边线所围水平面积

B.层高 2.10m 及以上者计算全面积

C.层高不足 2.2m 者应计算 1/2 面积

D.层高在 1.90m 以下者不计算面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层高不足 2.2m 的地下室,应计算 1/2 面积。

15.有永久性顶盖且顶高 4.2m 无围护结构的场馆看台,其建筑面积计算正确的是()。(2014 年真题)

A.按看台底板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B.按顶盖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C.按看台底板结构外围水平面积的 1/2 计算

D.按顶盖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有永久性顶盖无围护结构的场馆看台应按顶盖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

16.建筑物内的管道井。其建筑面积计算说法正确的是()。(2014 年真题)

A.不计算建筑面积

B.按管道井图示结构内边线面积计算

C.按管道井净空面积的 1/2 乘以层数计算

D.按自然层计算建筑面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筑物内的管道井应按建筑物的自然层计算。

17.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高度为 2.1 米的立体书库结构层,其建筑面积()。(2018 年真题)

A.不予计算

B.按 1/2 面积计算

C.按全面积计算

D.只计算一层面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立体书库、立体仓库、立体车库:有结构层的应按其结构层面积分别计算。结构层高在 2.20m 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 2.20m 以下的,应计算 1/2 面积。

18.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53),多层建筑物二层及以上的楼层应以层高判断如何计算建筑面积,关于层高的说法,正确的是()。(2013 年真题)

A.最上层按楼面结构标高至屋面板板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B.以屋面板找坡的,按楼面结构标高至屋面板最高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C.有基础底板的按底板下表面至上层楼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D.没有基础底板的按基础底面至上层楼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计算规则中的层高是指上下两层楼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建筑物最底层的层高,有基础底板的按基础上表面结构至上层楼面的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没有基础底板指地面标高至上层楼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最上一层的层高是其楼面结构标高至屋面板板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遇有以屋面板找坡的屋面,层高指楼面结构标高至屋面板最低处板,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概念有变化)

19.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53),下列情况可以计算建筑面积的是() 。(2013 年真题)

A.设计加以利用的坡屋顶内净高在 1.20m 至 2.10m

B.地下室采光井所占面积

C.建筑物出入口外挑宽度在 1.20m 以上的雨篷

D.不与建筑物内连通的装饰性阳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利用坡屋顶内空间时,净高超过 2.10m 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净高在 1.20~2.10m 的部位应计算 1/2 面积;净高不足 1.20m 的部位不应计算面积。

20.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不计算建筑面积的有( )。(2017 年真题)

A.建筑物首层地面有围护设施的露台

B.兼顾消防与建筑物相同的室外钢楼梯

C.与建筑物相连的室外台阶

D.与室內相通的变形缝

E.形成建筑空间,结构净高 1.50m 的坡屋顶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露台不计算建筑面积,室外台阶不计算建筑面积。

21.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 T 50353-2013),应计算 1/2 建筑面积的有()。(2016 年真题)

A.高度不足 2.20m 的单层建筑物

B.净高不足 1.20m 的坡屋顶部分

C.层高不足 2.20m 的地下室

D.有永久顶盖无围护结构建筑物

E.外挑宽度不足 2.10m 的雨棚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A)单层建筑物高度在 2.20m 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高度不足 2.20m 者应计算 1/2 面积;(B)坡屋顶净高在 1.20m 至 2.10m 的部位应计算 1/2 面积;净高不足 1.20m 的部位不应计算面积。(C)地下室层髙在 2.20m 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层髙不足 2.20m 者应计算 1/2 面积。(D)有永久性顶盖无围护结构的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面积的 1/2 计算。(E)超过 2.10m 者应按雨篷的结构板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

22.根据《建筑工程新面积计算规范》(GB 50500-2013),不计算建筑面积的是( )。(2016 年真题)

A.建筑物室外台阶

B.空调室外机搁扳

C 屋顶可上人露台

D.与建筑物不相连的有顶盖车棚

E.建筑物内的变形缝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与方法。建筑物室外台阶、主体结构外的空调室外机搁板、露台不计算建筑面积。有顶盖无围护结构的车棚、货棚、站台、加油站、收费站等,应按其   顶盖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建筑面积。与室内相通的变形缝,应按其自然层合并在建筑物建筑面积内计算。

23.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规定,关于建筑面积计算正确的为()。(2015 年真题)

A.建筑物顶部有围护结构的电梯机房不单独计算

B.建筑物顶部层高为 2.10m 的有围护结构的水箱间不计算

C.围护结构不垂直于水平面的搂层,应按其底板面外墙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D.建筑物室内提物井不计算

E.建筑物室内楼梯按自然层计算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与方法。选项A 错误,设在建筑物顶部的、有围护结构的楼梯间、水箱间、电梯机房等,结构层高在 2.20m 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 2.20m 以下的,应计算 1/2 面积;选项 B 错误,设在建筑物顶部的、有围护结构的楼梯间、水箱间、电梯机房等, 结构层高在 2.20m 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 2.20m 以下的,应计算 1/2 面积;选顷 D 错误,建筑物内的室內楼梯间、电梯井、观光电梯井、提物井、管道井、通风排气竖井、垃圾道、附墙烟囱应按建筑物的自然层计算。

24.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 50854-2013)规定,关于建筑面积计算正确的是( )。(2015 年真题)

A.过街楼底层的建筑物通道按通道底板水平面积计算

B.建筑物露台按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C.挑出宽度 1.80m 的无柱雨棚不计算

D.建筑物室外台阶不计算

E.挑出宽度超过1.00m 的空调室外机搁板不计算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与方法。选项 A 错误,骑楼、过街楼底层的开放公共空间和建筑物通道,不计算建筑面积;选项 B 错误,露台、露天游泳池、花架、屋顶的水箱及装饰性结构构件,不计算建筑面积。

25.关于建筑面积计算,说法正确的有( )。(2014 年真题)

A.露天游泳池按设计图示外围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

B.建筑物内的储水罐平台按平台投影面积计算

C.有永久顶盖的室外楼梯,按楼梯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D.建筑物主体结构内的阳台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E.宽度超过 2.10m 的雨篷按结构板的水平投影面积 1/2 计算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有永久顶盖的室外楼梯,按楼梯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

26.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53),下列建筑中不应计算建筑面积的有()。(2013 年真题)

A.单层建筑利用坡屋顶净高不足 2.10m 的部分

B.单层建筑物内部楼层的二层部分

C.多层建筑设计利用坡屋顶内净高不足 1.2m 的部分

D.外挑宽度大于 1.2m 但不足 2.10m 的雨篷

E.建筑物室外台阶所占面积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1)利用坡屋顶内空间时,净高超过 2.10m 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净高中 1.20~

2.10m 的部位应计算 1/2 面积;净高不足 1.20m 的部位不应计算面积。(2)单层建筑物内设有局部楼层者, 局部楼层的二层及以上楼层,有围护结构的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无围护结构的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面积计算。层高中 2.20m 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层高不足 2.20m 者应计算 1/2 面积。(3)多层建筑坡屋顶内和场馆看台下,当设计加以利用时净高超过 2.10m 的部位应算全面积;净高在 1.20~2.10m 的部位应计算 1/2 面积;当设计不利用或室内净高不足 1.20m 时不应计算面积。(4)雨篷结构的外边线至外墙结构外边线的宽度超过 2.10m 者,应按雨篷结构板的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有柱雨篷与无柱雨篷的计算方法一致。

27.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管沟土方工程量计算的说法,正确的有()。(2013 年真题)

A.按管沟宽乘以深度再乘以管道中心线长度计算

B.按设计管道中心线长度计算

C.按设计管底垫层面积乘以深度计算

D.按管道外径水平投影面积乘以挖土深度计算

E.按管沟开挖断面乘以管道中心线长度计算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按设计图示以管道中心线长度计算,单位:m;或按按设计图示以管底垫层面积乘以挖土深度计算以体积计算,单位:m³。无管底垫层按管外径的水平投影面积乘以挖土深度计算。不扣   除各类井的长度,井的土方并入。

28.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有顶盖无维护结构的场馆看台部分( )。(2018 年真题)

A.不予计算

B.按其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C.按其顶盖的水平投影面积 1/2 计算

D.按其顶盖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建筑面积计算。按其顶盖的水平投影面积 1/2 计算。

29.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503532013),主体结构内的阳台,其建筑面积应()。(2018 年真题)

A.是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 1/2 计算

B.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C.按其结构地板水平面积 1/2

D.按其结构底板水平面积计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建筑面积计算。主体结构内的阳台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30.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有顶盖无围护结构的货棚.其建筑面积应( )。(2018 年真题)

A.按其顶盖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

B.按其顶盖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C.按柱外用水平面积的 1/2 计算

D.按柱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有顶盖无围护结构的车棚、货棚、站台、加油站、收费站等,应按其顶盖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建筑面积。

31.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暴计算规范》(GB50854-2013),不计算建筑面积的有()。(2018 年真题)

A.结构层高为 2.10m 的门斗

B.建筑物内的大型上料平台

C.无围护结构的观光电梯

D.有围护结构的舞台灯光控制室

E.过街楼底层的开放公共空间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考查建筑面积计算。上料平台、无围护结构的观光电梯、过街楼底层开方公共空间都不计算建筑面积。

32.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53-2013),按照相应计算规则算 1/2 面积是() 。(2019 年真题)

A.建筑物间有围护结构、有顶盖的架空走廊

B.无围护结构、有围护设施,但无结构层的立体车库

C.有围护设施,顶高 5.2m 的室外走廊

D.结构层高 3.10m 的门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 应按全面积计算;B 选项按一层计算,但不一定计算一半,取决于层高;D 选项应计算全面积。

33.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53-2013),带幕墙建筑物的建筑面积计算正确的是()。(2019 年真题)

A.以幕墙立面投影面积计算

B.以主体结构外边线面积计算

C.作为外墙的幕墙按围护外边线计算

D.起装饰作用的幕墙按幕墙横断面的 1/2 计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直接作为外墙起围护作用的幕墙,按其外边线计算建筑面积;设置在建筑物墙体外   起装饰作用的幕墙,不计算建筑面积。

34.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53-2013),外挑宽度为1.8m 的有柱雨棚建筑面积应()。(2019 年真题)

A.按柱外边线构成的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B.不计算

C.按结构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D.按结构板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有柱雨篷应按其结构板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建筑面积。

35.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53-2013),室外楼梯建筑面积计算正确的是()。(2019 年真题)

A.无顶盖、有围护结构的按其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

B.有顶盖、有围护结构的按其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C.层数按建筑物的自然层计算

D.无论有无顶盖和围护结构,均不计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D 选项明显不对。C 选项应为依附建筑物自然层。AB 选项考虑到有维护结构,所以选 B。

36.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不计算建筑面积的有() 。 (2019 年真题)

A.结构层高 2.0m 的管道层

B.层高为 3.3m 的建筑物通道

C.有顶盖但无围护结构的车棚

D.建筑物顶部有围护结构,层高 2.0m 的水箱间

E.有围护结构的专用消防钢楼梯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A 选项按一半计算建筑面积;C 选项按一半计算建筑面积;D 选项按一半计算建筑面积。通道和专用消防钢楼梯是不计算建筑面积的。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将于10月24日、25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0年一级造价师真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