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一级造价师《土建技术与计量》分章真题及答案:5.1工程计量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0-10-21 00:00:00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一级造价师考试资料

第五章 工程计量

第一节 工程计量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1.《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16G101)混凝土结构施工平面图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其优点在于( )。(2017 年真题)

A.适用于所有地区现浇混凝土结构施工图设计 

B.用图集表示了大量的标准结构详图

C.适当增加图纸数量,表达更为详细

D.识图简单一目了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谓平法即混凝土结构施工图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实施平法的优点主要表现在:1)   减少图纸数量;2)实现平面表示,整体标注。适用于抗震设防烈度为 6~9 度地区的现浇混凝土结构施工图的设计,不适用于非抗震结构和砌体结构。

2.《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16G101)平法施工图中,剪力墙上柱的标注代号为()。(2017 年真题)

A.JLQZ

B.GLQSZ

C.LZ

D.QZ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柱编号由柱类型代号和序号组成,柱的类型代号有框架柱 (KZ) 、转换柱 (ZHZ) 、芯柱 (XZ) 、梁上柱 (LZ) 、剪力墙上柱 (QZ) 。

3.在《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16G101)梁平法施工图中,KL9(6A)表示的含义是()。(2017 年真题)

A.9 跨屋面框架梁,间距为 6m,等截面梁

B.9 跨框支梁,间距为 6m,主梁

C.9 号楼层框架梁,6 跨,一端悬挑

D.9 号框架梁,6 跨,两端悬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梁编号由梁类型代号、序号、跨数及有无悬挑代号组成。梁的类型代号有楼层框架梁 (KL) 、楼层框架扁梁 (KBL)、屋面框架梁 (WKL) 、框支梁 (KZL) 、托柱转换梁 (TZL)、非框架梁(L)、悬挑梁 (XL) 、井字梁(JZL), A 为一端悬挑, B 为两端悬挑,悬挑不计跨数。如 KL7 (5A) 表示7 号楼层框架梁, 5 跨,一端悬挑。

4.《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关于项目特征,说法正确的是()。(2016 年真题)

A.项目特征是编制工程量清单的基础

B.顶目特征是确定工程内容的核心

C.项目特征是项目自身价值的本质特征

D.项目特征工程结算的关键依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计算规范。项目特征是表征构成分部分顶工程项目、措施项目自身价值的本质特征,是对体现劳部分顶工程量清单、措施项目清单价值的特有属性和本质特征的描述。    项目特征是区分具体清单项目的依据;项目特征是确定综合单价的前提;项目特征是履行合同义务的基础。

5.编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招标的工程量清单,对第一项现浇混凝土无梁板的清单项目应编码为( )。(2015 年真题)

A.010503002001

B.010405001001

C.010505002001

D.01050600200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计算规范。一、二位为专业工程代码,三、四位为附录分类顺序码,五、六位为分部工程顺序码,七、八、九位为分顶工程项目名称顺序码。010505001001 为现浇混凝土有梁板,.010505002001 为现浇混凝土无梁板。

6.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 50854-2013)规定,以下说法正确的是()。(2014 年真题)

A.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与定额所采用的计量单位相同

B.同一建设项目的多个单位工程的相同项目可采用不同的计量单位分别计量

C.以“m”、“m²”、“m³”等为单位的应按四舍五入的原则取整

D.项目特征反映了分部分项和措施项目自身价值的本质特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规范中的计量单位均为基本单位,与定额中所采用基本单位扩大一定的倍数不同。B.在同一个建设项目(或标段、合同段)中,有多个单位工程的相同项目计量单位必须保持一致。C. 以“m”、“m²”、“m³”等为单位的应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字,第三位四舍五入;项目特征是表征构成分部分项构成项目、措施项目自身价值的本质特征。

7.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编制工程量清单补充项目时,编制人应报备   案的单位是()。(2013 年真题)

A.企业技术管理部门

B.工程所在地造价管理部门

C.省级或行业工程造价管理机构

D.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报省级或行业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备案。

9.在同一合同段的工程量清单中,多个单位工程中具有相同项目特征的项目编码和计量单位时( )。(2018 年真题)

A.项目编码不一致,计量单位不一致

B.项目编码一致,计量单位一致

C.项目编码不一致,计量单位一致

D.项目编码一致,计量单位不一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同一招标工程的项目编码不得有重码,在同一个建设项目(或标段、合同段)中, 有多个单位工程的相同项目计量单位必须保持一致。如 010506001 直形楼梯其工程量计量单位可以为"m3"也可以是 "m2" ,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但一旦选定必须保持一致。

10.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中,项目特征描述的意义有( )。(2013 年真题)

A.体现对分部分项项目质量的要求

B.体现履行合同义务的相应要求

C.为承包人确定综合单价提供依据

D.对承包人施工组织管理提出要求

E.对承包人的施工作业提出具体要求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项目特征描述的意义:体现对分部分项项目质量的要求,为承包人确定综合单价提供依据。

11.在我国现行的 16G101 系列平法图纸中,楼层框架梁的标注代号为()。(2018 年真题) 

A.WKL

B.KL

C.KBL

D.KZL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平法标注。WKL 屋面框架梁,KL 楼层框架梁,KBL 楼层框架扁梁,KZL 框支梁。

12.BIM 技术对工程造价管理的主要作用在于( )。(2018 年真题)

A.工程量清单项目划分

B.工程量计算更准确、有效

C.综合单价构成更合理

D.措施项目计算更可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工程计量中信息技术的应用。计算的精确度和速度直接影响着工程计价文件的质量。

13.工程量清单中关于项目特征描述的重要意义在于( )。(2018 年真题)

A.项目特征是区分具体清单项目的依据

B.项目特征是确定计量单位的重要依据

C.项目特征是确定综合单价的前提

D.项目特征是履行合同义务的基础

E.项目特征是确定工程量计算规则的关键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项目特征是区分具体清单项目的依据;项目特征是确定综合单价的前提;项目特征是履行合同义务的基础。

14.工程量清单特征描述主要说明( )。(2019 年真题)

A.措施项目的质量安全要求

B.确定综合单价需考虑的问题

C.清单项目的计算规则

D.分部分项项目和措施项目的区别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程量清单项目特征描述的重要意义:项目特征是区分具体清单项目的依据;项目特征是确定综合单价的前提;项目特征是履行合同义务的基础。

15.对独立柱基础底板配筋平法标注图中的"T:7C18@100/C10@200",理解正确的是()。(2019 年真题)

A."T"表示底板底部配筋

B."7C18@100"表示 7 根 HRB335 级钢筋,间距 100mm

C."C10@200"表示直径为 10mm 的 HRB335 级钢筋,间距 200mm

D."7C18@100"表示 7 根受力筋的配置情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T”表示基础底板顶部配筋。“7C18@100”表示 7 根 HRB400 级钢筋,间距 100mm。“C10@200”表示直径为 10mm 的 HRB400 级钢筋,间距 200mm。

16.工程量计算规范中"工作内容"的作用有()。(2019 年真题)

A.给出了具体施工作业内容

B.体现了施工作业和操作程序

C.是进行清单项目组价基础

D.可以按工作内容计算工程成本

E.反映了清单项目的质量和安全要求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工作内容是指为了完成工程量清单项目所需要发生的具体施工作业内容。工程量计算规范附录中给出的是一个清单项目所可能发生的工作内容,在确定综合单价时需要根据清单项目特征中的要求、具体的施工方案等确定清单项目的工作内容,是进行清单项目组价的基础。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将于10月24日、25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0年一级造价师真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