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一级造价师《土建技术与计量》分章真题及答案:2.3地下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来源:233网校 2020-10-19 09:29:00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一级造价师考试资料

第二章 工程构造

第三节 地下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1.优先发展道路交叉口型地下综合体,其主要目的是考虑()。(2017 年真题)

A.商业设施布点与发展

B.民防因素

C.市政道路改造

D.解决人行过街交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道路交叉口型。即在城市中心区路面交通繁忙的道路交叉地带,以解决人行过街交通为主,适当设置一些商业设施,考虑民防因素,综合市政道路的改造,建设中小型初级的地下综合体。

2.地铁车站的通过能力应按该站远期超高峰设计客流量确定。超高峰设计客流量为该站预测远期高峰小时客流量的()。(2017 年真题)

A.1.1~1.4 倍

B.1.1~1.5 倍

C.1.2~1.4 倍

D.1.2~1.5 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超高峰设计客流量为该站预测远期高峰小时客流量(或客流控制时期的高峰小时客 流量)的 1.1- 1.4 倍。

3.一般圆管涵的纵坡不超过()。(2016 年真题)

A.0.4%

B.2%

C.5%

D.1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洞底应有适当的纵坡,其最小值为 0.4%,一般不宜大于 5%,特别是圆管涵的纵坡不宜过大,以免管壁受急流冲刷。

4.地下油库的埋深一般不少于()。(2016 年真题)

A.10m

B.15m

C.20m

D.30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按开发深度分为三类:浅层地下工程(地表至-10m)、中层地下工程(-10~-30)和深层地下工程(-30 以下)。深层地下工程主要是指在-30m 以下建设的地下工程,如高速地下交通轨道, 危险品仓库、冷库、油库等。

5.在我国,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市政管线埋深均超过 1.5m 的是()。(2016 年真题)

A.给水管道

B.排水管道

C.热力管道

D.电力管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管线覆土深度分类。一般以管线覆土深度超过 1.5m 作为划分深埋和浅埋的分界线。在北方寒冷地区,由于冰冻线较深,给水、排水,以及含有水分的煤气管道,需深埋敷设;而热力管道、电力、电信线路不受冰冻的影响,可以采用浅埋敷设。在南方地区,由于冰冻线不存在或较浅,给水 等管道也可以浅埋,而排水管道需要有一定的坡度要求,排水管道往往处于深埋状况。

6.影响地下铁路建设决策的主要因素是()。(2015 年真题)

A.城市交通现状

B.城市规模

C.人口数量

D.经济实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主要地下工程组成及构造。地铁的建设投资巨大,真正制约地下铁路建设的因素是经济性问题。

7.一般地下食品贮库应布置在()。(2015 年真题)

A.距离城区 10km 以外

B.距离城区 10km 以内

C.居住区内的城市交通干道上

D.居住区外的城市交通干道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主要地下工程组成及构造。一般食品贮库布置的基本要求是:应布置在城市交通干道上,不要设置在居住区。

8.综合考虑形成和排水与通风,公路隧道的纵坡 i 应是()。(2014 年真题)

A.0.1%≤i≤1%

B.0.3%≤i≤3%

C.0.4%≤i≤4%

D.0.5%≤i≤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综合排水、通风等各方面要求,地下公路隧道的纵坡通常应不小于 0.3%,并不大于 3%。

9.街道宽度大于 60m 时,自来水和污水管道应埋设于()。(2014 年真题)

A.分车带B.街道内两侧

C.人行道D.行车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街道宽度超过 60 米时,自来水和污水管道都应设在街道内两侧。

10.城市地下冷库一般都设在()。(2013 年真题)

A.城市中心

B.郊区

C.地铁站附近

D.汽车站附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冷库的设备多、容积大,需要铁路运输,一般多设在郊区或码头附近。

11.涵洞工程,以下说法正确的有()。(2017 年真题)

A.圆管涵不需设置墩台

B.箱涵适用于高路堤河堤

C.圆管涵适用于低路堤

D.拱涵适用于跨越深沟

E.盖板涵在结构形式方面有利于低路堤使用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圆管涵受力情况和适应基础的性能较好,两端仅需设置端墙,不需设置墩台, 故土亏工数量少,造价低,但低路堤使用受到限制。盖板涵在结构形式方面有利于在低路堤上使用。拱涵 适用于跨越深沟或高路堤。钢筋混凝土箱涵适用于软土地基。

12.地铁的土建工程可一次建成,也可分期建设,但以下设施中,宜一次建成的是()。(2018 年真题)

A.地面车站

B.地下车站

C.高架车站

D.地面建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地下工程的组成与构造。地下车站的土建工程宜一次建成。地面车站、高架车站及地面建筑可分期建设。

13.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中,明显增加工程造价的管线布置为()。(2018 年真题)

A.电力、电信线路

B.燃气管路

C.给水管路

D.污水管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共同沟中收容的各种管线是共同沟的核心和关键,共同沟发展的早期,以收容电力、电信、煤气、供水、污水为主,目前原则上各种城市管线都可以进入共同沟,如空调管线、垃圾真空运输管线等,但对于雨水管、污水管等各种重力流管线,进入共同沟将增加共同沟的造价,应慎重对待。

14.城市交通建设地下铁路的根本决策依据是()。(2019 年真题)

A.地形与地质条件

B.城市交通现状

C.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D.市民的广泛诉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地铁主要服务于城市中心城区和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地区,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从应在 300 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 3000 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 300 万人以上。 申报条件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按程序适时调整。

15.市政支线共同沟应设置于()。(2019 年真题)

A.道路中央下方

B.人行道下方

C.非机车道下方

D.分隔带下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支线共同沟。主要收容城市中的各种供给支线,为干线共同沟和终端用户之间联系的通道,设于人行道下,管线为通信、有线电视、电力、燃气、自来水等,结构断面以矩形居多。 特点为有效断面较小 施工费用较少、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较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将于10月24日、25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0年一级造价师真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