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2023年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真题及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8 00:26:48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已结束,233网校已发布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大家可以来此估分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

👇👇进入233造价估分系统查看完整版👇👇

造价估分.png

2023年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真题及答案(21-30题)

21、下列关于墙面铺装工程施工说法,正确的是()。

A.湿作业施工现场环境温度宜在 0℃以上

B.砂浆宜采用1:3 水泥砂浆,厚度 6~10mm

C.墙面砖铺贴前应进行挑选,并浸水 2h 以上,保持表面水分

D.每面墙不宜有两列非整砖,且非整砖宽度不宜小于整砖的1/3

D
参考解析:湿作业施工现场环境温度宜在5℃以上(选项A错误);裱糊时空气相对湿度不得大于85%,应防止湿度及温度剧烈变化。

墙面砖铺贴应符合下列规定:

(1)墙面砖铺贴前应进行挑选,并应浸水2h 以上,晾干表面水分(选项C错误)。

(2)铺贴前应进行放线定位和排砖,非整砖应排放在次要部位或阴角处。每面墙不宜有两列非整砖,非整砖宽度不宜小于整砖的1/3(选项D正确)。

(3)铺贴前应确定水平及竖向标志,垫好底尺,挂线铺贴。墙面砖表面应平整,接缝应平直,缝宽应均匀一致。阴角砖应压向正确,阳角线宜做成45°角对接,在墙面突出物处,应整砖套割吻合,不得用非整砖拼凑铺贴。

(4)结合砂浆宜采用1∶2水泥砂浆,砂浆厚度宜为6~10mm(选项B错误)。水泥砂浆应满铺在墙砖背面,一面墙不宜一次铺贴到顶,以防塌落。

【考察考点】墙面铺装工程P228

22、用表层处理法进行软土路基施工时,软土层顶面铺砂垫层的主要作用是()

A.浅层水平排水

B.提高路堤填土压实效果

C.减少路基填土量

D.取代土工聚合物处置

A
参考解析:在软土层顶面铺砂垫层,主要起浅层水平排水作用,使软土在路堤自重的压力作用下,加速沉降发展,缩短固结时间。但对基底应力分布和沉降量的大小无显著影响。

【考察考点】软土路基施工P238

23、在跨越通车线路上进行大跨及特大路桥上部结构施工,宜采用的施工方法是()

A.支架现浇法

B.悬臂施工法

C.转体施工法

D.顶推施工法

C
参考解析:转体施工施工期间不断航,不影响桥下交通,并可在跨越通车线路上进行桥梁施工。

大跨径桥梁采用转体施工将会取得良好的技术经济效益,转体重量轻型化、多种工艺综合利用,是大跨及特大路桥施工有力的竞争方案。

【考察考点】桥梁上部结构的施工P253

24、斜交斜做箱涵伸缩缝位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与路基中心线平行

B.与路基中心线垂直

C.与涵洞中心线平行

D.与涵洞中心线垂直

A
参考解析:斜交正做涵洞,沉降缝与涵洞中心线垂直。斜交斜做涵洞,沉降缝与路基中心线平行。

【考察考点】混凝土拱涵和石砌拱涵施工 P257

25、土钉墙施工过程中,开挖淤泥质土层后的临空面应在( )小时内完成土钉安放和喷射混凝土面层。

A.12

B.24

C.36

D.48

A
参考解析:土钉墙开挖后应及时封闭临空面,应在24h内完成土钉安放和喷射混凝土面层。在淤泥质土层开挖时,应在12h内完成土钉安放和喷射混凝土面层。

【考察考点】深基坑支护技术P261

26、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 50854-2013) 规定,下列关于

工程计量时不同计量单位工程量数据汇总后的计取方法,正确的是( )。

A.以“t”为单位,应取整数

B.以“m、m2”为单位,应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字,第三位小数四舍五入

C.以“m、kg”为单位,应保留小数点后三位数字,第四位小数四舍五入

D.以“个、根”为单位,应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字,第三位小数四舍五入

B
参考解析:

不同的计量单位汇总后的有效位数也不相同,根据工程量计算规范规定,工程计量时每一项目汇总的有效位数应遵守下列规定:

(1)以“t”为单位,应保留小数点后三位数字,第四位小数四舍五入。

(2)以“m、m2、m3、kg”为单位,应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字,第三位小数四舍五入。

(3)以“个、件、根、组、系统”为单位,应取整数。

【考察考点】计量单位P294

27、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下列关于按施工图图示尺寸(数量)计算工程数量净值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一般需要考虑因具体的施工方法和现场实际情况而发生的施工余量

B.一般需要考虑因具体的施工工艺而发生的施工余量

C.现浇构件钢筋工程量计算中,“设计图示长度”包括施工搭接或施工余量

D.现浇构件钢筋工程量计算中,“设计图示长度”包括设计(含规范规定)标明的搭接、锚固长度

D
参考解析:工程量计算规范统一规定了工程量清单项目的工程量计算规则。其原则是按施工图图示尺寸(数量)计算清单项目工程数量的净值,一般不需要考虑具体的施工方法、施工工艺和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而发生的施工余量。如“010515001现浇构件钢筋”其计算规则为“按设计图示钢筋长度乘单位理论质量计算”,其中“设计图示钢筋长度”即为钢筋的净量,包括设计(含规范规定)标明的搭接、锚固长度,其他如施工搭接或施工余量不计算工程量,在综合单价中综合考虑。

【考察考点】工程量计算规则P294

28、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规定,下列建筑结构部位应按 1/2 计算建筑面积的是()。

A.建筑物内设有二层及以上局部楼层时,有围护结构且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部位

B.建筑物架空层及坡地建筑物吊脚架空层,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部位

C.形成建筑空间的坡屋顶,结构净高在1.20m及以上至2.10m以下的部位

D.建筑物半地下室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部位

C
参考解析:选项C正确,形成建筑空间的坡屋顶,结构净高在2.10m及以上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净高在1.20m 及以上至2.10m 以下的部位应计算1/2面积;结构净高在1.20m 以下的部位不应计算建筑面积。

选项ABD需要计算全面积。

【考察考点】应计算建筑面积的范围及规则P314

29、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规定,下列建筑面积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A.建筑物门厅、大厅内设置的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走廊,按走廊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1/2计算建筑面积

B.建筑物间的架空走廊,无围护结构、有围护设施的,按其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1/2面积

C.立体车库,无围护结构、有围护设施的,按其围护设施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建筑面积

D.有围护结构的舞台灯光控制室,结构层高在2.2m以下的,不计算建筑面积

B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建筑物的门厅、大厅应按一层计算建筑面积,门厅、大厅内设置的走廊应按走廊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建筑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 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

选项B正确,建筑物间的架空走廊,有顶盖和围护结构的,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全面积;无围护结构、有围护设施的,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1/2面积。

选项C错误,立体书库、立体仓库、立体车库。有围护结构的,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建筑面积;无围护结构、有围护设施的,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建筑面积。

选项D错误,有围护结构的舞台灯光控制室,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

【考察考点】应计算建筑面积的范围及规则P319

30.根《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S3-2013)规定,下列关于建筑物附属部分建筑面积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A.附属在建筑物外墙结构层高在 2.20m 及以上的落地窗,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1/2 面积

B.结构层高在 2.20m 以下的门斗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全面积

C.有柱雨篷应按其结构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全面积

D.无柱雨篷的结构外边线至外墙结构外边线的宽度在 2.10m 及以上的,应按雨篷结构板的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建筑面积

D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附属在建筑物外墙的落地橱窗,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 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

选项B错误,门斗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建筑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

选项C错误,有柱雨篷应按其结构板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建筑面积。

选项D正确,无柱雨篷的结构外边线至外墙结构外边线的宽度在2.10m及以上的,应按雨篷结构板的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建筑面积。

【考察考点】应计算建筑面积的范围及规则P323

加入2023年一造真题估分交流群,和群内考友一起讨论考试情况、试题难度。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进真题答案交流群>>

加群2.pn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相关推荐: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3-2023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3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