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2023年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真题及答案(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8 00:31:28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已结束,233网校已发布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大家可以来此估分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

👇👇进入233造价估分系统查看完整版👇👇

造价估分.png

2023年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真题及答案(31-40题)

31、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353-2013)规定,下列关于建筑物结构部分建筑面积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A.设在建筑物顶部有围护结构,结构层高在 2.20米及以上的电梯机房,应计算1/2 面积

B.围护结构不垂直于水平面,结构净高在 2.10m 及以上的楼层,应按其底板面的外墙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全面积

C.建筑物有顶盖的采光井,结构净高在 2.10m 以下的,不计算面积

D室外楼梯应并入所依附建筑物的自然层,并应按其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全面积

B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设在建筑物顶部的、有围护结构的楼梯间、水箱间、电梯机房等,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 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

选项B正确,围护结构不垂直于水平面的楼层,应按其底板面的外墙外围水平面积计算。结构净高在2.10m及以上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净高在1.20m及以上至2.10m以下的部位,应计算1/2面积;结构净高在1.20m 以下的部位,不应计算建筑面积。

选项C错误,有顶盖的采光井应按一层计算面积,结构净高在2.1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净高在2.10m 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

选项D错误,室外楼梯应并入所依附建筑物的自然层,并应按其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建筑面积。

【考察考点】应计算建筑面积的范围及规则P324

32、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 50854-2013) 规定,下列关于石砌体工程量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A.石砌体勾缝按设计图示尺寸长度以“m”计算

B.石勒脚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面积“m2”计算

C.石挡土墙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m3”计算

D.石台阶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水平投影面积“m2”计算

C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石砌体中工作内容包括了勾缝。

选项B 错误,石勒脚,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m3”计算,扣除单个面积大于0.3m2的孔洞所占体积。

选项C正确,石挡土墙,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m3”计算。

选项D错误,石台阶,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m3”计算。石台阶项目包括石梯带(垂带),不包括石梯膀。

【考察考点】砌筑工程P350

33.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CB 50854-2013)规定,下列关于现浇混凝土工程量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A.当整体楼梯与现浇楼板无梯梁连接时,楼梯工程量以最后一个踏步边缘加300mm为界

B.电缆沟按设计图示尺寸以“m3”计算

C.楼梯扶手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水平投影面积“m3”计算

D.墙后浇带工程量按设计图示的中心线长度以延长米计

A
参考解析:

选项A正确,整体楼梯(包括直形楼梯、弧形楼梯)水平投影面积包括休息平台、平台梁、斜梁和楼梯的连接梁。当整体楼梯与现浇楼板无梯梁连接时,以楼梯的最后一个踏步边缘加300mm为界。

选项B错误,电缆沟、地沟,按设计图示以中心线长度“m”计算。

选项C错误,扶手、压顶,以“m”计量,按设计图示的中心线延长米计算;以“m3”计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

选项D错误,后浇带工程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m3”计算。后浇带项目适用于梁、墙、板的后浇带。

【考察考点】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工程P356

34、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 50854-2013)规定,下列关于金属结构工程量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A.压型钢板楼板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铺设水平投影面积“m2”计算

B.压型钢板墙板按设计图示尺寸以质量“t”计算

C.钢走道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铺设面积“m2”计算

D.钢栏杆按设计图示尺寸以延长米“m”计算

A
参考解析:

选项A正确,压型钢板楼板,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铺设水平投影面积“m2”计算。不扣除单个面积≤0.3m2柱、垛及孔洞所占面积。

选项B错误,压型钢板墙板,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铺挂面积“m2”计算。不扣除单个面积小于或等于0.3m2的梁、孔洞所占面积,包角、包边、窗台泛水等不另加面积。

选项CD错误,钢支撑、钢拉条、钢模条、钢天窗架、钢挡风架、钢墙架、钢平台、钢走道、钢梯、钢栏杆、钢支架、零星钢构件,按设计图示尺寸以质量“t”计算。不扣除孔眼的质量,焊条、铆钉、螺栓等不另增加质量。

【考察考点】金属结构工程P371

35.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 50854-2013) 规定,下列关于金属结构工程量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

A.钢屋架工程量中,焊条、铆钉、螺栓等另增加质量

B.空腹钢柱上的牛腿及悬臂梁等并入钢柱工程量内

C.钢管柱上的节点板、加强环、内衬管、牛腿按零星构件项目单独列项

D.制动梁、制动板、制动架、车挡按零星构件项目单独列项

B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实腹柱、空腹柱,按设计图示尺寸以质量“t”计算。不扣除孔眼的质量,焊条、铆钉、螺栓等不另增加质量,依附在钢柱上的牛腿及悬臂梁等并入钢柱工程量内。

选项C错误,钢管柱,按设计图示尺寸以质量“t”计算。不扣除孔眼的质量,焊条、铆钉、螺栓等不另增加质量,钢管柱上的节点板、加强环、内衬管、牛腿等并入钢管柱工程量内。

选项D错误,钢梁、钢吊车梁,按设计图示尺寸以质量“t”计算。不扣除孔眼的质量,焊条、铆钉、螺栓等不另增加质量,制动梁、制动板、制动桁架、车挡并入钢吊车梁工程量内。

【考察考点】金属结构工程P370

36.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 50854-2013)规定,下列关于金属制品工程量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A.成品空调金属百页护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质量计算

B.成品雨篷以“m”计量时,按设计图示接触边长让算

C.砌块墙钢丝网加固按设计图示尺寸以质量计算

D.抹灰钢丝网加固不另编码列项

B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成品空调金属百页护栏、成品栅栏、金属网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面积“m2”计算。

选项B正确,成品雨篷,以“m”计量时,按设计图示接触边以长度计算;以“m2”计量时,按设计图示尺寸以展开面积计算。

选项C错误,砌块墙钢丝网加固、后浇带金属网,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面积“m2”计算。

选项D错误,抹灰钢丝网加固按砌块墙钢丝网加固项目编码列项。

【考察考点】金属制品P372

37.设计工作年限为50年的钢筋混凝土构件,其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A.C20

B.C25

C.C30

D.C40

B
参考解析:结构混凝土应进行配合比设计,并应采取保证混凝土拌和物性能、混凝土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能的措施。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的选 用应满足工程结构的承载力、刚度及耐久性要求。对设计工作年限为 50 年的混凝土结构,结构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尚 应符合下列规定。对设计工作年限大于 50 年的混凝土结构,结构混凝土的最低强度等级应比下列规定有所提高。

(1)素混凝土结构构件的混凝土强等级不应低于 C20。钢筋混凝土结构构件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C25。 预应力混凝土楼板结构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C30 。其他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构件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C40。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构件的混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C30。

(2)承受重复荷载作用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构件,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C30。

(3) 抗震等级不低于二级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构件,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30。

(4)采用 500 MPa 及以上等级钢筋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构件,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30。

【考察考点】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 P126

38.木材各种力学强度中最高的是()

A顺纹抗压强度

B顺纹抗弯强度

C顺纹抗拉强度

D横纹抗压强度

C
参考解析:本材的构造特点使其各种力学性能具有明显的方向性,木材在顺纹方向的抗拉和抗压强度都比横纹方向高得多,其中在顺纹方向的抗拉强度是木材各种力学强度中最高的,顺纹抗压强度仅次于顺纹抗拉和抗弯强度。

【考察考点】木材的强度P148

39关于全预制装配式混凝士结构的特点说法正确的是( )。

A 通常采用刚性连接技术

b 少部分构建在工厂生产

C 连接部位抗弯能力强

D 震后恢复性能好

D
参考解析:全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是指所有结构构件均在工厂内生产(选项B错误),运至现场进行装配。全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通常采用柔性连接技术(选项A错误),所谓柔性连接是指连接部位抗弯能力比预制构件低(选项C错误),因此,地震作用下弹塑性变形通常发生在连接处,而梁柱构件本身不会被破坏,或者是变形在弹性范围内。因此,全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恢复性能好(选项D正确),震后只需对连接部位进行修复即可继续使用,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考察考点】装配式建筑P33

40下列关于岩石的成因类型及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A.流纹岩、安山岩、脉岩均为喷出岩

B.石灰岩、白云岩和大理岩均为化学岩及生物化学岩

C.沉积岩生物成因构造包括生物礁体少虫迹、虫孔、叠层构造等

D.石英岩矿物均匀分布,呈定向排列

C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脉岩属于浅成岩。

选项B错误,根据沉积岩的组成成分、结构、构造和形成条件,可分为碎屑岩类(如砾岩、砂岩、粉砂岩)、黏土岩类(如泥岩、页岩)、化学岩及生物化学岩类(如石灰岩、白云岩、泥灰岩等)。

选项C正确,沉积岩的构造是指沉积岩各个组成部分的空间分布和排列方式。常见的构造有层理构造、层面构造、结核(与周围沉积岩不同的、规模不大的团块体)、生物成因构造(如生物礁体、叠层构造、虫迹、虫孔等)。

选项D错误,块状构造(矿物均匀分布、结构均一、无定向排列,如大理岩、石英岩等)。

【考察考点】岩石的成因类型及其特征P2

加入2023年一造真题估分交流群,和群内考友一起讨论考试情况、试题难度。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进真题答案交流群>>

加群2.pn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相关推荐: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3-2023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3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