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2023年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真题及答案(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9 00:37:25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已结束,233网校已发布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大家可以来此估分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

👇👇进入233造价估分系统查看完整版👇👇

造价估分.png

2023年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真题及答案(41-50题)

41锤击沉桩施工钢筋混凝土预制桩,通常采用的锤击方式是()。

A.重锤高击

B.轻锤高击

C.重锤低击

D.轻锤低击

C
参考解析:在施工中,宜采用“重锤低击”,即锤的重量大而落距小,这样,桩锤不易产生回跃,不致损坏桩头,且桩易打入土中,效率高;反之,若“轻锤高击”,则桩锤易产生回跃,易损坏桩头,桩难以打入土中。

【考察考点】钢筋混凝土预制桩施工P175

42抗震设防烈度7度地区的砖砌体工程,直处加设拉结钢筋的埋入长度应()。

A.从留槎处算起每边均不应小于500mm

B.从间断处算起每边均不应小于500mm

C.从留槎处算起每边均不应小于1000mm

D.从间断处算起每边均不应小于1000mm

C
参考解析:

非抗震设防及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7度地区的临时间断处,当不能留斜槎时,除转角处外,可留直槎,但直槎必须做成凸槎,且应加设拉结钢筋,拉结钢筋应符合下列规定:

埋入长度从留槎处算起每边均不应小于500mm,对抗震设防烈度6度、7度的地区,不应小于1000mm。

【考察考点】砖砌体工程P184

43关于用抗滑桩进行边坡处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正确的是( )。

A适用于中厚层或厚层滑坡体

B.桩径通常为1~6m

C.平行于滑动方向布置一排或两排

D.滑动面以下桩长占全桩长的1/4~1/3

D
参考解析:锚固桩(或称抗滑桩)适用于浅层或中厚层的滑坡体(选项A错误)。它是在滑坡体的中、下部开挖竖井或大口径钻孔,然后浇灌钢筋混凝土而成。一般垂直于滑动方向布置一排或两排(选项C错误),桩径通常为1~3m(选项B错误),深度一般要求滑动面以下桩长占全桩长的1/4~1/3(选项D正确)。

【考察考点】不稳定边坡的防治措施P24

44涂膜防水屋面防水层的施工顺序是()。

A.先低后高,先近后远

B.先低后高,先远后近

C.先高后低,先近后远

D.先高后低,先远后近

D
参考解析:涂膜防水层的施工应按“先高后低、先远后近”的原则进行。遇高低跨屋面时,一般先涂高跨屋面,后涂低跨屋面;对相同高度屋面,要合理安排施工段,先涂布距离上料点远的部位,后涂布近处;对同一屋面上,先涂布排水较集中的水落口、天沟、檐沟、檐口等节点部位,再进行大面积涂布。

【考察考点】涂膜防水屋面施工P218

45聚苯板、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等有机材料作为屋面保温层时,其保温层厚度应为() mm。

A10~20

B.90~120

C.25~80

D.150~260

C
参考解析:常用屋面保温材料有聚苯板、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等有机材料,保温层厚度在25~80mm;水泥膨胀珍珠岩板、水泥膨胀蛭石板、加气混凝土等无机材料,保温层厚度在80~260mm。

【考察考点】屋面保温工程P224

46工程选址时,最容易发生建筑边坡坍塌的地质情况是( )。

A.裂隙的主要发育方向与边坡走向平行,裂隙密度小

B.裂隙的主要发育方向与边坡走向平行,裂隙间距小,

C.裂隙的主要发育方向与边坡走向垂直,裂隙密度大

D.裂隙的主要发育方向与边坡走向垂直,裂隙间距大。

B
参考解析:裂隙(裂缝)对工程建设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破坏岩体的整体性,促使岩体风化加快,增强岩体的透水性,使岩体的强度和稳定性降低。裂隙(裂缝)的主要发育方向与建筑边坡走向平行的,边坡易发生坍塌。裂隙(裂缝)的间距越小,密度越大,对岩体质量的影响越大。

【考察考点】裂隙(裂缝)对工程选址的影响P29

47.荷载较大、地基的软弱土层厚度为6.5m的民用建筑,当人工处理软弱土层难度大且工期较紧时,宜采用的基础形式为( )。

A.独立基础

B.井格基础

C.箱型基础

D.桩基础

D
参考解析:当建筑物荷载较大,地基的软弱土层厚度在5m以上,基础不能埋在软弱土层内,或对软弱土层进行人工处理困难和不经济时,常采用桩基础。采用桩基础能节省材料,减少挖填土方工程量,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缩短工期。

【考察考点】基础P39

48,跨度为9m,净空高要求较大,平面为正方形的会议厅,宜优先采用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类型为( )。

A板式楼板

B.无梁楼板

C.井字形肋楼板

D.梁板式肋形楼板

C
参考解析:井字形密肋楼板没有主梁,都是次梁(肋),且肋与肋间的跨离较小,通常只有1.5~3.0m,肋高也只有180~250mm,肋宽为120~200mm。当房间的平面形状近似正方形,跨度在10m 以内时,常采用这种楼板。井字形密肋楼板具有天棚整齐美观,有利于提高房屋的净空高度等优点,常用于门厅、会议厅等处。

【考察考点】楼板与地面P48

49与现浇钢筋混凝土板式楼梯相比,梁式楼梯的主要特点是()。

A.便于支撑施工

B.梯段底面平整,外形简洁

C.当梯段跨度较大时,不经济

D.当荷载较大时,较为经济

D
参考解析:当荷载或梯段跨度较大时,采用梁式楼梯比较经济。

板式楼梯的梯段底面平整,外形简洁,便于支撑施工。当梯段跨度不大时采用。当梯段跨度较大时,梯段板厚度增加,自重较大,不经济。

【考察考点】楼梯P53

50.大跨度吊桥的主缆索多采用()。

A.钢绞线束钢缆

B.钢丝绳钢缆

C.封闭性钢索

D.平行钢丝束钢缆

D
参考解析:主缆索是悬索桥的主要承重构件,可采用钢丝绳钢缆或平行钢丝束钢缆,大跨度吊桥的主缆索多采用后者。

【考察考点】悬索桥P89

加入2023年一造真题估分交流群,和群内考友一起讨论考试情况、试题难度。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进真题答案交流群>>

加群2.pn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相关推荐: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3-2023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3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