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0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量本利分析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15日

考证就是要快人一步!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第八章内容,和会计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三科讲义/思维导图

51.png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量本利分析概述

(一)量本利分析的基本假设

1、总成本由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两部分组成,按成本性态划分成本是量本利分析的基本前提条件。

2、营业收入与业务量呈完全线性关系:即表明当销售量在相关范围内变化时,产品的单价不会发生变化。

3、产销平衡

假设当期产品的生产量与业务量相一致,不考虑存货变动对利润的影响。即假定每期生产的产品总量总是能在当期全部售出,产销平衡。

假设产销平衡,主要是在保本分析时不考虑存货的影响。

4、产品产销结构稳定

假设同时生产销售多种产品的企业,其销售产品的品种结构不变。

这是因为在产销多种产品的情况下,保本点会受到多种产品贡献和产销结构的影响,只有在产销结构不变的基础上进行的保本分析才是有效的。

(二)量本利分析的基本原理

1、量本利分析的基本关系式

计算公式:

利润=销售收入-变动成本-固定成本

=销售量×单价-销售量×单位变动成本-固定成本

=销售量×(单价-单位变动成本)-固定成本

=Q(P-VC)-F=S-V-F

其中:Q为销售量;P为单价;VC为单位变动成本;V为变动成本;F为固定成本;S为销售收入。

2、边际贡献

边际贡献总额=营业收入-变动成本=(单价-单位变动成本)×销售量

单位边际贡献=单价-单位变动成本

边际贡献率=边际贡献总额/营业收入

变动成本率=变动成本总额/营业收入

边际贡献率+变动成本率=1

【课后练习】

【单选题】下列关于量本利分析基本假设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产销平衡

B.产品产销结构稳定

C.营业收入与业务量呈完全线性关系

D.总成本由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两部分组成

【答案】D

【解析】量本利分析主要基于以下四个假设前提:(1)总成本由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两部分组成。(2)营业收入与业务量呈完全线性关系。(3)产销平衡。(4)产品产销结构稳定。所以选项D不正确。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001.png

考点中级财务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