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短期借款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14日

考证就是要快人一步!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第七章内容,和会计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三科讲义/思维导图

51.png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短期借款

(一)借款的分类

按其流动性或偿还时间的长短,划分为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

按照目的和用途分为生产周转借款、临时借款、结算借款、票据贴现借款等。

按偿还方式不同分为一次性偿还借款和分期偿还借款。

按利息支付方式不同,分为收款法借款、贴现法借款和加息法借款。

按有无担保分为抵押借款和信用借款。

(二)短期借款的信用条件

1、信贷额度

信贷额度亦即贷款限额,是借款企业与银行在协议中规定的借款最高限额,信贷额度的有限期限通常为一年。

2、周转信贷协定

周转信贷协定是银行具有法律义务地承诺提供不超过某一最高限额的贷款协定。

3、补偿性余额

补偿性余额是银行要求借款企业在银行中保持按贷款限额或实际借用额一定比例(通常为10%-20%)计算的最低存款余额。

4、借款抵押

为了降低风险,银行发放贷款时往往需要有抵押品担保。

5、偿还条件

贷款的偿还有到期一次偿还和在贷款期内定期(每月、季)等额偿还两种方式。

6、其他承诺

银行有时还会要求企业为取得贷款而作出其他承诺,如及时提供财务报表、保持适当的财务水平(如特定的流动比率)等。

(三)短期借款的成本

1、短期借款的付息方式

收款法付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收款法是在借款到期时向银行支付利息的方法。

贴现法付息(预扣利息):贴现法又称折价法,是指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时,先从本金中扣除利息部分,到期时借款企业偿还全部贷款本金的一种利息支付方法。

加息法付息(分期等额偿还本息):加息法是银行发放分期等额偿还贷款时采用的利息收取方法。

2、短期借款实际利率的计算

通用公式:实际利率=年实际支付的利息/实际可用借款额×100%

【课后练习】

【单选题】某企业获100万元的周转信贷额度,约定年利率为10%,承诺费率为0.5%,年度内企业实际动用贷款60万元,使用了12个月,则该笔业务在当年实际的借款成本为()万元。

A.10

B.10.2

C.6.2

D.6

【答案】C

【解析】利息=60×10%=6(万元),承诺费=(100-60)×0.5%=0.2(万元),则实际的借款成本=6+0.2=6.2(万元),本题选项C正确。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001.png

考点中级财务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