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0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成本差异的计算及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16日

考证就是要快人一步!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第八章内容,和会计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三科讲义/思维导图

51.png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成本差异的计算及分析

成本差异是指一定时期生产一定数量的产品所发生的实际成本与相关的标准成本之间的差额。

凡实际成本大于标准成本的称为超支差异;凡实际成本小于标准成本的则称为节约差异。

(一)变动成本差异分析

1、变动成本差异计算的通用公式

价差=(实际价格-标准价格)×实际用量

量差=标准价格×(实际用量一实际产量下标准用量)

2、变动成本差异责任归属的分析

价格差异:采购部门(直接材料价差)、劳动人事部门(直接人工价差)

用量差异:生产部门

(二)固定制造费用成本差异分析

固定制造费用项目成本差异,是指固定制造费用项目实际成本与其标准成本之间的差额。

1、两差异分析法

两差异分析法是指将总差异分为耗费差异和能量差异两部分。

【计算公式】

(1)耗费差异:固定制造费用实际金额与固定制造费用预算金额之间的差额。

耗费差异

=实际固定制造费用-固定制造费用预算金额

=F1-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P0

【提示】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预算产量×工时标准

(2)能量差异:固定制造费用预算金额与固定制造费用标准成本之间的差额。

能量差异=固定制造费用预算金额-固定制造费用标准成本

=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P0-Q0×P0

=(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Q0 )×P0

2、三差异分析法

三差异分析法是将两差异分析法下的能量差异进一步分解为产量差异和效率差异,即将固定制造费用成本差异分为耗费差异、产量差异和效率差异三个部分 。

【计算公式】

(1)耗费差异:同两差异分析法。

(2)产量差异:实际工时未达到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而造成的差异。

产量差异=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P0-Q1×P0=(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Q1)×P0

(3)效率差异:实际工时脱离实际产量下标准工时造成的差异。

效率差异=Q1×P0-Q0×P0=(Q1-Q0)×P0

(三)分析结果的反馈

标准成本差异分析是企业规划与控制的重要手段。在成本差异的分析过程中,企业应关注各项成本差异的规模、趋势及其可控性。对于反复发生的大额差异,企业应进行重点分析与处理。

【课后练习】

【单选题】企业生产x产品,工时标准为2小时/件,变动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为24元/小时,当期实际产量为600件,实际变动制造费用为32400元,实际工作为1296小时,则在标准成本法下,当期变动制造费用效率差异为()元。

A.1200

B.2304

C.2400

D.1296

【答案】B

【解析】变动制造费用效率差异=(实际工时-实际产量下标准工时)×变动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1296-600×2)×24=2304(元),本题选项B正确。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001.png

考点中级财务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