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0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利益中心的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16日

考证就是要快人一步!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第八章内容,和会计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三科讲义/思维导图

51.png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利益中心

概念:利润中心是指既能控制成本,又能控制收入和利润的责任单位。它不但有成本发生,而且还有收入发生。

考核指标:

①边际贡献=营业收入-变动成本总额

特点:反映了该利润中心的盈利能力,但它对业绩评价没有太大作用。

②可控边际贡献=边际贡献-该中心负责人可控固定成本

特点:它衡量了部门经理有效运用其控制力下的资源的能力,是评价利润中心管理者业绩的理想指标。但忽略了应追溯但又不可控的生产能力成本,不能全面反映该利润中心对整个公司所做的经济贡献。

③部门边际贡献=可控边际贡献-该中心负责人不可控固定成本

特点:反映了部门为企业利润和弥补与生产能力有关的成本所做的贡献,它更多地用于评价部门业绩而不是利润中心管理者的业绩。

【课后习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指标中,根据责任中心权、责、利关系,适用于利润中心业绩评价的有()。

A.部门边际贡献

B.可控边际贡献

C.投资报酬率

D.剩余收益

【答案】AB

【解析】利润中心的业绩考核指标分为边际贡献、可控边际贡献和部门边际贡献。投资报酬率和剩余收益是投资中心的考核指标。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001.png

考点中级财务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