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金融资产终止确认和转移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3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八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金融资产终止确认和金融资产转移的判段

 一、金融资产终止确认的一般原则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当终止确认:

(1)收取该金融资产现金流量的合同权利终止。

(2)该金融资产已转移,且该转移满足本节关于终止确认的规定。

 金融资产的一部分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企业应当将终止确认的规定适用于该金融资产部分,除此之外,企业应当将终止确认的规定适用于该金融资产整体:

1.该金融资产部分仅包括金融资产所产生的特定可辨认现金流量。比如转入方仅有权获得该债务工具利息现金流量,但无权获得该债务工具本身现金流量。

2.该金融资产部分仅包括与该金融资产所产生的全部现金流量完全成比例的现金流量部分。比如转入方拥有获得该债务工具利息现金流量一定比例的权利。

3.该金融资产部分仅包括与该金融资产所产生的特定可辨认现金流量完全成比例的现金流量部分。比如转入方拥有获得该债务工具利息现金流量一定比例的权利。

二、金融资产转移概述

金融资产(包括单项或一组类似金融资产) 转移,是指企业(转出方)将金融资产(或其现金流量)让与或交付给该金融资产发行方之外的另一方(转人方)。

(一)金融资产转移的情形

企业金融资产转移,包括下列两种情形:

1.企业将收取金融资产现金流量的合同权利转移给其他方。

企业将收取金融资产现金流量的合同权利转移给其他方,表明该项金融资产发生了转移,通常表现为金融资产的合法出售或者金融资产现金流量权利的合法转移。例如,实务中常见的票据背书转让、商业票据贴现等,均属于这一种金融资产转移的情形。在这种情形下,转入方拥有了获取被转移金融资产所有未来现金流量的权利,转出方应进一步判断金融资产风险和报酬转移情况来确定是否应当终止确认被转移金融资产。

2.企业保留了收取金融资产现金流量的合同权利,但承担了将收取的该现金流量支付给一个或多个最终收款方的合同义务。

这种金融资产转移的情形通常被称为“过手安排”,在某些金融资产转移交易中,转出方在出售金融资产后,会继续作为收款服务方或收款代理人等收取金融资产的现金流量,再转交给转入方或最终收款方。这种金融资产转移情形常见于资产证券化业务。例如,在某些情况下,银行可能负责收取所转移贷款的本金和利息并最终支付给收益权持有者,同时收取相应服务费。根据本节规定,当企业保留了收取金融资产现金流量的合同权利,但承担了将收取的该现金流量支付给一个或多个最终收款方的合同义务时,当且仅当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时,转出方才能视作金融资产转移:

(1)转出方只有从该金融资产收到对等的现金流量时,才有义务将其支付给最终收款方。

(2)转让合同规定禁止企业出售或抵押该金融资产,但企业可以将其作为向最终收款方支付现金流量义务的保证。

(3)企业有义务将代表最终收款方收取的所有现金流量及时划转给最终收款方,且无重大延误。

(二)所转移金融资产的风险和报酬转移情况

 企业在发生金融资产转移时,应当评估其保留金融资产所有权上的风险和报酬的程度,并分别下列情形处理:

1、企业转移了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风险和报酬的,应当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并将转移中产生或保留的权利和义务单独确认为资产或负债。常见情形有:

 ①企业无条件出售金融资产。

②企业出售金融资产,同时约定按回购日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回购。

③企业出售金融资产,同时与转入方签订看跌期权合同(一种卖出期权)或看涨期权合同(一种买入期权),且根据合同条款判断,该看跌期权或看涨期权为一-项重大价外期权(即行权的可能性极小)。

2、企业保留了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风险和报酬的,应当继续确认该金融资产。常见情形有:

①企业出售金融资产并与转入方签订回购协议,协议规定企业将回购原被转移金融资产,或者将予回购的金融资产与售出的金融资产相同或实质上相同、回购价格固定或原售价加上回报。

② 企业融出证券或进行证券出借。

③ 企业出售金融资产并附有将市场风险敞口转回给企业的总回报互换。

④企业出售短期应收款项或信贷资产,并且全额补偿转入方可能因被转移金融资产发生的信用损失。

⑤ 企业出售金融资产,同时与转入方签订看跌期权合同或看涨期权合同,且根据合同条款判断,该看跌期权或看涨期权为一项重大价内期权(即行权的可能性很大)。

3、企业既没有转移也没有保留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风险和报酬的(即除1和2外的其他情形),应当根据其是否保留了对金融资产的控制,分别下列情形处理:

①企业未保留对该金融资产控制的,应当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并将转移中产生或保留的权利和义务单独确认为资产或负债。

②企业保留了对该金融资产控制的,应当按照其继续涉入被转移金融资产的程度继续确认有关金融资产,并相应确认相关负债。继续涉入被转移金融资产的程度,是指企业承担的被转移金融资产价值变动风险或报酬的程度。

更多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