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或有事项会计处理原则的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5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十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或有事项会计处理原则的应用

一、未决诉讼或未决仲裁

借:管理费用(诉讼费)

营业外支出(赔偿支出)

贷:预计负债

二、产品质量保证

1.计提时:

借:销售费用

贷:预计负债

2.实际发生时:

借:预计负债

贷:银行存款等

三、亏损合同

亏损合同,是指履行合同义务不可避免会发生的成本超过预期经济利益的合同。

企业对亏损合同进行会计处理,需要遵循以下两点原则:

1.如果与亏损合同相关的义务不需支付任何补偿即可撤销,企业通常就不存在现时义务,不应确认预计负债;如果与亏损合同相关的义务不可撤销,企业就存在现时义务,同时满足该义务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且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的,应当确认预计负债。

2.亏损合同存在标的资产的,应当对标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按规定确认减值损失,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通常不需确认预计负债,如果预计亏损超过该减值损失,应将超过部分确认为预计负债;合同不存在标的资产的,亏损合同相关义务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应当确认预计负债。

四、重组义务

重组,是指企业制定和控制的,将显著改变企业组织形式、经营范围或经营方式的计划实施行为。属于重组的事项主要包括:

(1)出售或终止企业的部分业务;

(2)对企业的组织结构进行较大调整;

(3)关闭企业的部分营业场所,或将营业活动由一个国家或地区迁移到其他国家或地区企业。

(一)重组义务的确认

企业因重组而承担了重组义务,并且同时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才能确认预负债。

首先,同时存在下列情况的,表明企业承担了重组义务:

①有详细、正式的重组计划,包括重组涉及的业务、主要地点、需要补偿的职工人数、预计重组支出、计划实施时间等;

②该重组计划已对外公告,重组计划已经开始实施,或已向受其影响的各方通告了该计划的主要内容,从而使各方形成了对该企业将实施重组的合理预期企业制订了详细、正式的重组计划,并已经对外公告,使那些受其影响的其他单位或个人可以合理预期企业将实施重组,这构成了企业的一项推定义务。

(二)重组义务的计量

与重组有关的支出:包括自愿遣散;强制遣散;不再使用的厂房的租赁撤消费

【课后习题·单选题】

某公司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公司产品质量保证合同条款规定,在产品售出后一年内公司负责免费保修。根据以往的产品维修经验,小质量问题导致的修理费用预计为销售收入的1%;大质量问题导致的维修费用预计为销售收入的2%。2018年度销售的产品中估计80%不会出现质量问题,15%将发生小质量问题,5%将发生大质量问题。则该公司在2018年度因上述产品质量保证应确认的预计负债为(  )万元。 

A.5

B.7.5

C.12.5

D.15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该公司在2018年度因上述产品质量保证应确认的预计负债=5000x(1%×15%+2%×5%)=12.5(万元)。

更多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