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4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十一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

一、以资产清偿债务

(一)以现金清偿

1.债务人的会计处理

借:应付账款等

贷:银行存款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差额)

2.债权人的会计处理

借:银行存款

坏账准备

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借差)

贷:应收账款等

信用减值损失(贷差)(理解:以前的减值损失计提多了)

(二)以非现金资产清偿

  具体会计处理:

(1)以库存材料、商品产品抵偿债务

1.债务人的会计处理

   应视同销售进行会计处理,确认收入,并结转成本。

2.债权人的会计处理

   应视同购入材料或者商品

(2)以固定资产清偿债务

债务人以固定资产清偿债务,应将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该项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和清理费用的差额作为转让固定资产的损益处理。将固定资产公允价值与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债务重组利得(营业外收入) 。债权人收到的固定资产按公允价值计量。

二、将债务转为资本

(一)债务人的会计处理

借:应付账款等

贷:股本(或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或资本溢价)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二)债权人的会计处理

借:长期股权投资等

坏账准备

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借方差额)

贷:应收账款等

信用减值损失(贷方差额)

三、修改其他债务条件

(一)不涉及或有应付(或应收)金额的债务重组

      债务人: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大于重组后债务的入账价值的差额作为债务重组利得,计入营业外收入。

债权人:应当将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后的债权的公允价值作为重组后债权的账面价值,重组债权的账面余额与重组后债权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作为债务重组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如债权人已对该债权计提减值准备的,应当先将该差额冲减减值准备,减值准备不足以冲减的部分作为债务重组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

(二)涉及或有应付(或应收)金额的债务重组

债务人:将该或有应付金额确认为预计负债。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重组后债务的入账价值和预计负债金额之和的差额作为债务重组利得,计入营业外收入。或有应付金额在随后的会计期间没有发生的,企业应当冲销已确认的预计负债,同时确认营业外收入。

偾权人:不应当确认或有应收金额。只有在或有应收金额实际发生时才计入当期损益。体现了谨慎性的原则。

【课后习题·单选题】

债务人(股份有限公司)以现金、非现金资产、将债务转为资本并附或有条件等方式的组合清偿某项债务,则该事项中,不会影响债务人当期损益的是( )。 

A.或有应付金额 

B.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债权人因重组享有股权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 

C.抵债的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 

D.债权人因重组享有股权的公允价值与债务人确认的实收资本之间的差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债权人因重组享有股权的公允价值与债务人确认的实收资本之间的差额,应计入资本公积,不影响当期损益,所以应该选D选项。 

2×18年3月31日,甲公司应付某金融机构一笔贷款100万元到期,因发生财务困难,短期内无法支付,当日,甲公司与金融机构签订债务重组协议,约定减免甲公司债务的20%,其余部分延期两年支付,年利率为5%(相当于实际利率),利息按年支付。金融机构已为该项贷款计提了10万元坏账准备,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在该项债务重组业务中确认的债务重组利得为( )万元。 

A.10 

B.12 

C.16 

D.2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甲公司(债务人)应确认的债务重组利得=100×20%=20(万元)。

更多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