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或有事项的确认和计量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5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十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或有事项的确认和计量

一、或有事项的确认

与或有事项有关的义务在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时,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

(1)该义务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

(2)履行该义务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3)该义务的金额能够可靠的计量。

【注意】

基本确定:大于95%但小于100%

很可能:大于50%但小于或等于95%

可能:大于5%但小于或等于50%

极小可能:大于0%但小于或等于5%

二、或有事项的计量

或有事项的计量通常是指与或有事项相关的义务形成的预计负债的计量。预计负债的计量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最佳估计数的确定;二是预期可获得补偿的处理。

(一)最佳估计数的确定

1.存在一个连续范围:该范围的中间值

2.不存在连续范围:涉及单个项目:按最可能发生的金额确定

                  涉及多个项目:概率加权平均

(二)预期可获得补偿的处理:补偿金额只有在基本确定能收到时,才能作为资产单独确认,确认的补偿金额不能超过所确认负债的账面价值。

(三)预计负债的计量需要考虑的其他因素:风险和不确定性;货币时间价值;未来事项等因素

三、资产负债表日对预计负债账面价值的复核

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对预计负债的账面价值进行复核。有确凿证据表明该账面价值不能真实反映当前最佳估计数的,应当按照当前最佳估计数对该账面价值进行调整。

【课后习题·单选题】

2018年8月1日,甲公司因产品质量不合格而被乙公司起诉。至2018年12月31日,该起诉讼尚未判决,甲公司估计很可能承担违约赔偿责任,需要赔偿200万元的可能性为70%,需要赔偿100万元的可能性为30%。甲公司基本确定能够从直接责任人处获得赔偿50万元。2018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该起诉讼应确认的预计负债金额为(  )万元。 

A.120

B.150

C.170

D.2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甲公司应按最可能发生的金额200万元确认为预计负债。 

更多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