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应付职工薪酬!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3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九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应付职工薪酬

一、职工薪酬的内容

职工薪酬,是指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或解除劳动关系而给予的各种形式的报酬或补偿。职工薪酬包括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和其他长期职工福利。企业提供给职工配偶、子女、受赡养人、已故员工遗属及其他受益人等的福利,也属于职工薪酬。

短期薪酬,是指企业在职工提供相关服务的年度报告期间结束后十二个月内需要全部予以支付的职工薪酬,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除外。短期薪酬具体包括:职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职工福利费,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短期带薪缺勤,短期利润分享计划,非货币性福利以及其他短期薪酬。

带薪缺勤,是指企业支付工资或提供补偿的职工缺勤,包括年休假、病假、短期伤残、婚假、产假、丧假、探亲假等。

利润分享计划,是指因职工提供服务而与职工达成的基于利润或其他经营成果提供薪酬的协议。

离职后福利,是指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在职工退休或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提供的各种形式的报酬和福利,短期薪酬和辞退福利除外。

辞退福利,是指企业在职工劳动合同到期之前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或者为鼓励职工自愿接受裁减而给予职工的补偿。

其他长期职工福利,是指除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之外所有的职工薪酬,包括长期带薪缺勤、其他长期服务福利、长期残疾福利、长期利润分享计划和长期奖金计划等。

二、职工薪酬的确认和计量

(一)短期薪酬

1.一般短期薪酬的确认和计量

(1)货币性短期薪酬

借:生产成本(生产工人)

制造费用(车间管理人员)

管理费用(行政管理人员)

销售费用(销售人员)

在建工程(基建人员)

研发支出(研发人员)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职工福利

——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

——工会经费

——职工教育经费等

(2)以自产产品或外购商品发放给职工作为福利

①以自产产品发放给职工作为福利(视同销售)

计提时:借:生产成本

管理费用

在建工程

研发支出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实际发放时: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同时结转成本:借:主营业务成本

存货跌价准备(如涉及)

贷:库存商品

②以外购商品发放给职工作为福利(注意进项税额的处理方法)

买入商品时:借:库存商品等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

计提福利时:借:生产成本

管理费用

在建工程

研发支出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实际发放时: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贷:库存商品等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2.短期带薪缺勤的确认和计量

带薪缺勤应当分为累积带薪缺勤和非累积带薪缺勤两类。

(1)累积带薪缺勤

累积带薪缺勤是指带薪权利可以结转下期的带薪缺勤,本期尚未用完的带薪缺勤权利可以在未来期间使用。企业应当在职工提供服务从而增加了其未来享有的带薪缺勤权利时,确认与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并以累积未行使权利而增加的预期支付金额计量。

(2)非累积带薪缺勤

非累积带薪缺勤是指带薪权利不能结转下期的带薪缺勤,本期尚未用完的带薪缺勤权利将予以取消,并且职工离开企业时也无权获得现金支付。

企业应当在职工实际发生缺勤的会计期间确认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

具体会计处理:

(1)累积带薪缺勤:带薪缺勤权利可结转下期。

年末,预计结转下年度的累积带薪缺勤相应的应付职工薪酬

借:管理费用 

      贷:应付职工薪酬—累积带薪缺勤→年末预计下一年因累积带薪缺勤而增加的支出

下一年末:对于享受结转部分:

借:应付职工薪酬—累积带薪缺勤

贷:银行存款

对于未享受部分:

借:应付职工薪酬—累积带薪缺勤 

          贷:管理费用

(2)非累积带薪缺勤:指带薪权利不能结转下期的带薪缺勤。

企业应在职工实际发生缺勤的会计期间确认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不必做额外的账务处理。

3.短期利润分享计划的确认和计量

短期利润分享计划是指因职工提供服务而与职工达成的基于利润或其他经营成果提供薪酬的协议。长期利润分享计划属于其他长期职工福利。短期利润分享计划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企业应当确认相关的应付职工薪酬,并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

(1)企业因过去事项导致现在具有支付职工薪酬的法定义务或推定义务。

(2)因利润分享计划所产生的应付职工薪酬义务能够可靠估计。属于下列三种情形之一的,视为义务金额都能够可靠估计:①在财务报告批准报出之前企业已确定应支付的酬薪金额;②该利润分享计划的正式条款中包括确定酬薪金额的方式;③过去的惯例为企业确定推定义务金额提供了明显证据。

(二)离职后福利

离职后福利计划,是指企业与职工就离职后福利达成的协议,或者企业为向职工提供离职后福利制定的规章或办法等。企业应当按照企业承担的风险和义务情况,将离职后福利计划分类为设定提存计划和设定受益计划两种类型。

设定提存计划,是指企业向单独主体(如基金等)缴存固定费用后,不再承担进一步支付义务的离职后福利计划。对于设定提存计划,企业应当根据在资产负债表日为换取职工在会计期间提供的服务而应向单独主体缴存的提存金,确认为职工薪酬负债,并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资产成本。根据设定提存计划,预期不会在职工提供相关服务的年度报告期结束后12个月内支付全部应缴存金额的,企业应当参照规定的折现率,将全部应缴存金额以折现后的金额计量应付职工薪酬。

(三)辞退福利

当期:借:管理费用

贷:应付职工薪酬一辞退福利

【课后习题】

【多选】关于职工薪酬的账务处理中,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企业发生的职工工资、津贴和补贴均应计入当期损益

B.企业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属于离职后福利

C.辞退福利应根据拟辞退职工的岗位性质分别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

D.企业职工内退的,在正式退休前后均应比照辞退福利处理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选项A,企业发生的职工工资、津贴和补贴应该根据受益对象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选项C,辞退福利均应计入管理费用;选项D,职工内退的,在正式退休之前,应比照辞退福利处理,在正式退休之后,则应当按照离职后福利处理。

更多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