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会计实务》知识点:合同成本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6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十一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合同成本

一、合同履约成本

  合同履约成本采用排除法,不属于本书其他章节范围的,且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应当按照本章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1、该成本与一份当前或预期取得的合同直接相关;

2、该成本增加了企业未来用于履行(或持续履行)履约义务的资源;

3、该成本预期能够收回;

企业应当在下列支出发生时,将其计入当期损益:

一是管理费用,除非这些费用明确由客户承担;

二是非正常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或类似费用),这些支出为履行合同发生,但未反映在合同价格中;

三是与履约义务中已履行(包括已全部履行或部分履行)部分相关的支出,即该支出与企业过去的履约活动相关;

四是无法在尚未履行的与已履行(或已部分履行)的履约义务之间区分的相关出。

二、合同取得成本

企业为取得合同发生的增量成本预期能够收回的,应当作为合同取得成本确认为项资产。

增量成本,是指企业不取得合同就不会发生的成本。

企业因现有合同续约或发生合同变更需要支付的额外佣金,也属于为取得合同发生的增量成本。

三、合同履约成本和合同取得成本的摊销和减值

(一)摊销:应当采用与该资产相关的商品收入确认相同的基础进行摊销。

(二)减值

      【注意】在确定上述资产的减值损失时,企业应当首先对相关的其他资产确定减值损失,然后再按上述要求确定上述资产的减值损失。

【课后练习·单选题】

甲公司有一项至2018年12月31日尚未完工的与合同成本有关的资产,其账面价值为5000万元(含已计提的减值准备300万元),由于以前期间减值的因素之后发生变化,因转让与该资产相关的商品预期能够取得的剩余对价6000万元,为转让该相关商品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为600万元。甲公司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转回减值准备400万元

B.转回减值准备300万元

C.不计提减值准备,也不转回减值准备

D.计提减值准备600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因转让与该资产相关的商品预期能够取得的剩余对价=6000-为转让该相关商品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600=5400(万元),高于该资产账面价值5000万元,应当转回原已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但转回后的资产账面价值不应超过假定不计提减值准备情况下该资产在转回日的账面价值5300万元(5000+300),因此,应转回减值准备300万元。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