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8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十九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概述

一、民间非营利组织的概念和特征

(一)民间非营利组织的概念

民间非营利组织,是指通过筹集社会民间资金举办的、不以营利为目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宗教等社会公益事业,提供公共产品的社会服务组织。

(二)民间非营利组织的特征

1、该组织不以营利为宗旨和目的;

2、资源提供者向该组织投入资源不取得经济回报;

3、资源提供者不享有该组织的所有权。

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的概念和特点

特点:

1、以权责发生制为会计核算基础;

2、在采用历史成本计价的基础上,引入公允价值计量基础;

3、会计要素不包括所有者权益和利润,而是设置“净资产”

三、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客观性原则、相关性原则等。

四、民间非营利组织的会计要素

(一)反映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

(1)资产包括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受托代理资产等。

(2)负债包括流动负债、长期负债和受托代理负债等。

(3)净资产是指民间非营利组织的资产减去负债后的余额,包括限定性净资产和非限定性净资产。

(二)反映业务成果的会计要素

(1)收入包括捐赠收入、会费收入、提供服务收入、政府补助收入、投资收益、商品销售收入等主要业务活动收人和其他收入。

(2)费用包括业务活动成本、管理费用、筹资费用和其他费用等。

【课后练习·单选】

下列各项关于民间非营利组织的说法中,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资源提供者不享有该组织的所有权

B.资源提供者向该组织投入资源应当取得经济回报

C.民间非营利组织是指通过筹集社会民间资金举办的、不以营利为目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宗教等社会公益事业,提供公共产品的社会服务组织

D.该组织不以营利为宗旨和目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源提供者向民间非营利组织投入资源不取得经济回报。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领中级会计考试题库!

233网校APP

题库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与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